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加人工有保證 理大生棄IT轉行扎鐵 操fit準備入行 盼數年內月薪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4/182275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造業招聘會現場提供實地工作示範,讓求職者了解。黃耀興攝

【本報訊】建造業工資節節上升,吸引大學生入行。扎鐵商會透露,近年有大學生甚至碩士生投身扎鐵行列。建造業議會昨聯同業界舉行招聘會,針對零經驗新人,推出為期六個月的培訓計劃,有大學生嫌現職IT月薪僅得萬多元,決意轉戰地盤,希望數年內人工突破三萬元大關。
記者:潘柏林

今 年23歲的馮先生去年在理工大學電子計算理學系畢業,現於建築公司任職程式員,月入10,000多元。他指IT工種的晉升前景較差,估計要30歲後薪酬才 會增至30,000元,而建造業受惠十大基建,近年薪酬增幅驚人,估計入職後幾年內薪金可升至30,000元。馮先生坦言只要薪酬吸引,不介意由白領轉為 藍領階層,甚至扎鐵都可以接受,更笑言要操練身體,為入行做足準備,「做多啲運動,操fit啲身體!」

學歷高易升管理層

招 聘會提供500個空缺,包括扎鐵、泥水、油漆及模板等,完成六個月基礎訓練和工地實習後,月薪可達15,000元,由於薪金可觀,近年吸引不少大學生入行 搶飯碗。恒陞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李少榮指,曾有大學生入行擔任塔機操作員,在三年內升至大師傅,月薪逾30,000元。香港建築扎鐵商會副會長盧登 稱,近年有大學生甚至碩士生擔任扎鐵工人,並在短期內升任管理層,他指大學生文化水平高是重要優勢,「好似條文、圖則和法律一睇就明,升管理層易好多」。

「最緊要搵到錢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先生指IT界的薪酬僅萬多元,有意轉職月入高達三萬元的地盤工種。

除 了大學生轉行,部份中學畢業年輕人都放棄文職,投身建造業。今年22歲的符先生預科畢業,他曾任職文員月入9,000元,死慳死抵,每月只能儲蓄 2,000元,「香港做文職嘅人太多,晉升機會冇咁好囉!」他希望掌握塔機操作技術後,可到深圳、澳門或新加坡工作。他指港人應打破對三行工人的成見, 「做文職係固有諗法,但最緊要搵到錢先」。

職工盟扎鐵業團結工會理事長黃惠民表示,工會與商會去年9月談判達成共識,日後由工會代表勞方 與資方代表簽署加薪協議,勞資早前已同意今年提前在5月1日起調整扎鐵工日薪,由1,360元增至1,490元,明年進一步再增至1,710元。他表示, 由於有加薪保證,近年越來越多青年投身扎鐵行列,他亦認識有大學生入行。

扣薪一年後發還冀留新血

【減 少流失】建造業工人斷層已成燃眉之急,雖然陸續有新血加入,但很多年輕人都怕辛苦「做唔長」,建造業議會與業界設立的「分包商合作培訓計劃」出新招留人。 根據計劃,新人獲聘後要進行共六月基礎訓練和工地實習,月薪首兩個月8,000元,之後上調至12,000元,但分包商每月會扣起2,000元,待一年後 員工考獲中工資歷才一次過發還12,000元,望最少鎖緊員工一年。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指,過去十多年建造業開工不足,一直 未有引進新血,直至現時工人已邁向退休年齡,業界在基建陸續上馬時卻遇上勞工斷層問題。他希望漸進式工資可挽留新人,「培訓期都有一定收入,訓練學院受訓 期間津貼較少,我哋津貼多啲,落到地盤又有四個月訓練!」

年輕人嫌辛苦辭職
扎鐵業團結工會理事長黃惠民不諱言,部份年輕人三分鐘熱度,入行一兩日就嫌辛苦離職,「通常做長過兩個月,先會穩定啲」。他透露正與建造業議會商討如何減低建造業流失率,他建議可向做滿一定時期的員工發放獎金,「例如做滿三個月派一次,做滿半年再派一次」。
《蘋果》記者

報讀IT課程急跌5,000人

【吸 引力減】去年三三四學制報讀IT相關課程人數由13,000降至8,000人,反映IT界吸引力下降。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指今年IT界和銀行薪金升 幅僅2%至6%,而建造業薪金有雙位數字增長。他指近年本港藍領人手短缺,建造、飲食和零售薪酬增長較快,短期建造業薪酬加幅領先IT界,年輕人爭相入行 並不出奇。

蘇偉忠補充每個行業周期不同,IT行業日後可能再有高峯期,他呼籲年輕人不要執着是藍領或白領,不同產業都有晉升階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IT行業薪酬呈兩極化,部份優秀人才薪酬能「跑贏大市」,但亦有本地技術員僅在中小型公司擔任支援角色,薪酬難免較低。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