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社民連表明會狂提修訂 預算案辯論恐影響民生 泛民不拉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3/182264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預算案可能遭社民連拉布狙襲。

【本 報訊】立法會下周三(17日)開始辯論財政預算案,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已預告會發動拉布,至今立法會秘書處已收到約400項修訂,不過泛民昨開會後,民主、 公民兩大黨傾向不參與拉布戰,因政府申請的臨時預算撥款只夠用多約一個月,若立會無法在5月底前通過預算案,政府到6月就可能出現「冇錢使」的局面,甚至 令政府無法運作。
記者:呂浩然

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早前已表明,除非港府答應向全民派發1萬元,或者答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否則就會 發動拉布戰。港府一直未有就此表態,社民連梁國雄揚言必開打拉布戰,「叫(工聯會)王國興預備定毛筆啦,可以寫(大字報)到出年呀!」至於人民力量將於後 天召開黨團會議,商討如何配合拉布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秘書處已經收到約400項有關預算案的修訂,根據議員預告,修訂的數目更可能高達800 至1,000項。

據悉,泛民昨舉行飯盒會,商討如何應對拉布戰,雖未有一致結論,留待下周作最後決定,但據知民主、公民兩大黨傾向不參與 拉布戰,因政府早前申撥的臨時預算撥款,只是政府一年開支的20%,預計只夠用到5月底,今年預算案修訂於本月24日表決,一旦泛民打拉布戰,可能無法在 5月內通過預算案,令政府到6月出現「冇錢使」局面,最惡劣情況會癱瘓政府,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

公民黨或收回開支修訂

公 民黨湯家驊指出,公民黨一直覺得,拉布是「最後關頭嘅武器」,除非是迫不得已的情況,例如面對《基本法》23條立法、政改方案等才使用較恰當,擔心在其他 情況發動拉布,會造成不必要而極端的爭拗,更令他擔心的是,一旦拉布戰持續到下月底,有可能令政府運作停頓,後果相當嚴峻,強調「唔希望見到呢個局面」, 故此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所以該黨正考慮收回包括刪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整個中央政策組的開支修訂,並且研究是否不在辯論修訂時發言。

民 主黨單仲偕亦表示,該黨傾向不參與拉布,因為拉布至推倒預算案,屬泛民「核武」級武器,要非常小心及必要時才使用,他形容一旦無法如期通過預算案,不但對 政府造成嚴重打擊,部份涉及低下層市民生計的延續性開支,亦會受影響:「到時唔止公務員、立法會無糧出,連綜援、政府畀低下層同有需要市民嘅各種津貼,政 府都冇錢畀,影響好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