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老店樹記 四弟告二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8/182428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哥孔祥基(右)曾與弟弟孔祥佳一起受訪,如今卻對簿公堂。資料圖片

【本報訊】開業60多年的馳名腐竹店樹記,吸引不少名人光顧,名店亦來取貨,門外長年大排長龍。不過,樹記傳到第二代卻爆出內訌。四弟不滿二哥在一街之隔經營新品牌,損害利益,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兄嫂和新店不得出售樹記有售賣的豆品,並提出索償。

樹記腐竹位於深水埗汝州街236號,創辦人孔樹育有七名子女。店舖現時由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的孔祥基和第四的孔祥佳合夥經營。

二哥被指開新店

今 次入稟的原告是四弟孔祥佳,控告二哥孔祥基、二嫂劉潔儀,以及經營百年荳府的百年荳府有限公司。原告及被告兩兄弟昨天均在樹記老店坐鎮,但是對於訴訟詳情 三緘其口。原告只稱,二哥佔有老店三分之二股份,他則持有三分之一,但未有透露為何以小股東身份控告身為大股東的兄長。

至於百年荳府,位於汝州街188號,與樹記僅一街之隔。記者昨天在店內找到劉潔儀,她拒絕透露丈夫與小叔之間的轇轕,只謂新店由她經營,開業兩個月,有部份產品來自樹記的工場。

現場所見,百年荳府店面設計裝潢雖然較樹記新潮,貨品種類亦較樹記多,但人流明顯遠遠不及樹記。記者曾問數名街坊,他們並不知道兩店的關係。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百年荳府有限公司由劉潔儀和其兒子孔令鴻各佔一半股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樹記腐竹門外經常大排長龍。陸羽平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開張兩個月的百年荳府,店舖裝潢精緻。

申請不得售豆品

按入稟狀內容,原告指控孔祥基身為樹記合夥人,以及在劉潔儀和百年荳府協助下,卻違反受信責任,侵害原告的經濟利益,故興訟索償,並要求法庭頒令三名被告不得售賣在樹記有售的豆品,包括腐竹、枝竹、腐皮、響鈴、生根、素雞鴨鵝等。

樹記由孔樹在1950年代創辦,起初售賣糧油雜貨,惟當中腐竹卻銷量特別好。孔樹有見及此,找來一位腐竹師傅入股,1953年起專營腐竹。後來初一、十五買腐竹製作齋菜的顧客減少,孔樹與點心師傅創出腐皮卷等點心,拓展生意。

樹記是絕無僅有在內地自設廠房的本地腐竹生產商,堅持人手製作,以木糠燒火,保證產品質素,陳意齋和東方小祇園等名店俱來取貨,門市顧客更往往大排長龍,食壇名人江太史的孫女江獻珠和知名食家葉一南亦有光顧。
案件編號:HCA70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