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六四後啟動 全程直播 佔中商討日 先聽民意再公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0/18234217


戴耀廷表示商討日會以公聽會方式進行。

【佔 領中環】佔領中環醞釀近三個月後,發起人戴耀廷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佔中首個商討日(Deliberation Day)將在今年六月初、即六四事件廿四周年悼念日後正式啟動。戴耀廷表示,希望透過邀請已表態支持佔中信念的團體成員,利用為時半日的討論,聚焦討論佔 中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同時亦會舉行公聽會,拉闊民間討論空間。記者:林俊謙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佔領中環 首個商討日將會在六月初舉行,由於準備時間緊迫,預計將在六四事件廿四周年悼念日後才正式啟動。戴耀廷表示,希望透過為時半日的討論,讓過去已表態支持佔 中信念的不同團體成員,在中立主持人帶領小組討論下,聚焦討論行動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包括討論非暴力抗爭的定義。

戴耀廷又指,在首次商 討日後,佔中行動會再以兩個月時間,以公聽會等方式進行民間討論,讓一般市民亦能就佔中表達意見,拉闊民間討論空間。佔中行動之後會再舉行第二次和第三次 更大規模、更多人參與的商討會,最終再以全民電子投票方式決定行動具體內容,希望行動獲充份民意授權。

參與者有充份機會發表

戴 耀廷昨日亦在報章撰文,進一步解釋何謂商討日,指該意念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法律及政治學教授Bruce Ackerman和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政治學教授James Fishkin的著作《Deliberation Day》,但表明香港的佔領中環行動,不會全部照搬美版商討日的安排,只會包含當中多個特點,以使當中的商討元素能加進議決普選特首選舉辦法的程序,令其 更符合民主程序的要求。

戴耀廷文中透露,港版商討日將包括7個部份,即全部過程由電視直播,令整項民主商討程序有極高的透明度;商討日會 同時在不同的聚會點舉行;可透過視像將不同聚會點訊息共同發放;商討分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會議會有詳細的會議規則和目標,由中立主持人或組長主持會議; 確保每名參與者均有充份機會發表;最後是全體和小組會議,會讓參與者對要議決的題目有更深的認知,在知道更多其他人的看法後,才作出他們的最終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0/18234219

防搗亂 僅准獲邀者入場

【預 防措施】面對民主派舉辦的研討會頻頻被保皇派組織「踩場」破壞下,戴耀廷表示已就首場商討日作出相應安排,包括出席人士必須獲支持佔中信念的團體推薦和邀 請,故此反對佔中的人士將不會獲准入場。然而戴耀廷無意趕絕保皇派聲音,表明稍後會舉連串公聽會,讓他們亦能暢所欲言。

鑑於過去有愛港力 和愛港之聲成員出席論壇時大聲叫囂干擾研討會程序,戴耀廷表示,或會同時間在不同地點舉行多場公聽會,在保皇派組織叫囂時,調動市民「轉場」繼續討論, 「佢地鍾意點叫囂、鍾意點講,我畀晒你講,我哋會聽你哋講」。若然保皇派繼續破壞,他們亦會再作調動,「佢哋(保皇派組織)可以企上枱講嘢,但企完請你抹 返張枱,你要講粗口,我哋錄晒音,我地最緊要聽到市民講嘢」。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0/18234220


陳日君:不要將公民抗命視作不對



陳日君支持教徒應該參與佔中討論。

佔 中與否,不在長上,只觀良心。對於早前有牧師指信徒不應因改革政制而公民抗命,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公民抗命的合理性不僅限制於信仰或 生存權利受威脅時,因為人生存也要有尊嚴,這包括有民主權利:「信徒有先知角色呢個責任,教友如果唔鍾意做,唔鍾意遊行,得,咁你咪去做服務囉,但如果有 人參加,你唔好反對囉。」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牧師吳宗文早前撰文,引用《聖經》指,除非信仰或生存權利受威脅,否則公民抗命並不可 取,呼籲信徒順服掌權者。陳日君昨出席浸會大學新聞與社會研究所的講座時表示,不應狹義界定生存權利:「生存都要有生存嘅尊嚴,包括人權,我唔知點解佢將 公民嘅條件局限喺呢兩樣嘢。廣義嚟講,生存權廣義應該包括有民主嘅權利。」

他認為,佔中牽涉多個步驟,實際行動只是最後一步:「可能啲人 畀個名嚇親,成件事𠵱家只係討論階段,信徒應該參與討論。」他指佔中發起人和平並「講道理」,值得支持:「佢哋係想搜集大家嘅意見,再決定做乜嘢,可能 到最後唔需要佔領中環都唔定,又可能佔中無用,要升級都唔定。」

撐政府反抗議可笑

他 又指,即使牧者不鼓勵佔領中環,也應該鼓勵教友參與政制改革討論,對於現任主教湯漢樞機不支持佔中行動,陳日君說大家可有不同意見,但首要是不要將公民抗 命視作不對的行為,「我哋信徒平時趨向良善、和平、好聽話……天主教會入面,甚至唔少神職界都會覺得陳主教、正委太過政治化,呢啲講法無乜出奇,傳統上有 咁既偏向,尊重權威,但係好肯定𠵱家教會正式嘅諗法唔係咁。」

陳日君認為,2017年普選是大是大非問題,「其他嘅嘢我可以唔使出聲, 但呢樣嘢每個香港公民都有份,都應該出聲,其實我個人唔單止失望,我好無奈㖭,我81歲㗎喇,我估我見唔到普選既日子。」他又承認,憂慮有人混入佔領中環 行動搞事,尤其近期有一股所謂的愛港勢力在搞破壞。他續稱,很少見到幫政府的反抗議團體,認為這情況可笑亦可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0/18234318

戴耀廷:面對政改要有良心

200人出席基督教團體舉辦的佔中論壇,坐滿教堂。何柏佳攝

港 福堂牧師吳宗文早前公開批評佔領中環、公民抗命不符聖經教義,提出佔中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日出席一個基督徒團體舉行佔中論壇,以黑人民權領袖 馬丁路德金的理念,回應外間對佔中的批評,當提到馬丁路德金曾對教會人士未有站出來捍衞民權感失望時,戴耀廷一度哽咽,呼籲今次政改一役,不論教徒與否也 要面對良心。

戴耀廷昨晚到九龍佑寧堂出席「公民抗命的信仰及教會反思交流會」,吸引約200人出席,逼爆會場。他先引用馬丁路德金寫於 1963年的《從伯明罕市監獄發出的信》內容,指公民抗命包含進行違法行為、參與者會承擔罪責、參與者未必直接受到不公義法律影響、參與者違犯的法律未必 是不公義的法律,以及公民抗命的目的是要喚醒社會上的其他人五大元素。


希望社會正視不公義

對 於佔中面對社會及保守教會人士的批評,戴耀廷再以馬丁路德金的信回應,強調公民抗命就是透過非暴力行動製造社會張力,令社會正視不公義現實,和平佔中正是 營造政治危機,令社會深思若沒有普選如何能突破現有困局,戴指「若果無公民抗命,即使開展談判,都只會係中央政府完全主導咗談判,唔係對等嘅談判」。

其間戴耀廷提及馬丁路德金曾對沒有教會人士為黑人民權站出來感到失望時,戴耀廷似乎感同身受,一度哽咽,等平復情緒才說,佔中正是要觸動人心的行動,希望不論教徒與否也要面對良心。

答 問環節時,曾搗亂真普選聯盟研討會的愛港之聲成員陳廣文搶先提問,指政治充滿黑暗和利益衝突,才要政教分離,又稱既然佔中針對的是不公義法律,何以要癱瘓 中環,更指耶穌承受宗教壓迫時沒叫人作出違法的事。戴耀廷解釋,政教分離是指政治不操控宗教、宗教不成為政治,不代表教徒和教會不能公開表達立場,又希望 中央見到和平佔中時,能明白這不是暴民政治,不用害怕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