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用公帑送禮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05855


前 廉 政 專 員 湯 顯 明 涉 用 公 帑 送 禮

2013/04/24 00:03


立 法 會 文 件 顯 示 前 廉 政 專 員 湯 顯 明 在 任 時 , 送 多 份 禮 物 給 內 地 官 員 。
廉 署 回 覆 立 法 會 議 員 查 詢 的 文 件 顯 示 , 指 湯 顯 明 在 2007 至 2008 年 的 時 候 , 送 贈 一 個 價 值 四 千 一 百 多 元 的 花 坑 石 擺 設 , 給 最 高 人 民 檢 察 院 。

另 外 又 送 了 一 部 一 千 六 百 多 元 的 相 機 給 中 聯 辦 官 員 。

在 2010 至 2011 年 曾 經 送 過 七 個 載 有 紀 念 價 值 相 片 的 電 子 相 架 給 多 個 省 的 檢 察 長 , 總 值 大 約 六 千 元 。

資 料 顯 示 , 他 由 2007 至 2011 年 間 在 任 期 間 , 一 共 用 約 二 十 一 萬 公 帑 送 禮 。


2013/04/24 00:03  
8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5/18239770

白韞六晒廉價紀念品

【本 報訊】前任廉政專員湯顯明被踢爆濫用公費大吃大喝、出差豪花,又向內地幹部大手筆送禮。上任九個月的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接受訪問時表示,擔心影響廉署士氣, 表明廉署人員必須廉潔、自守及「節約」,自己一般只會在部門餐廳搞飯局,每人平均開支約200多元。他又在鏡頭前把日後會送贈的廉署紀念品「晒冷」,強調 禮物一般只值100至400元。

白韞六昨日向傳媒展示大批廉署紀念品,包括約180元,寫上「正義」兩字的紀念盾;最貴2,300元,但已不再入貨的維港擺設等,表明一般會先跟機構協訂不交換禮物,如要交換,也只會送出主要約100元至400元的紀念盾、廉署總部擺設等。

審 計署揭發廉署人員的晚宴超出每人450元的開支上限,卻將晚飯、甜品分單。白韞六稱今後會規定,一餐晚飯的開支需包括飲品、甜品,合共不可超過450元。 「我自己一般喺九樓飯堂搞飯局,一餐大約200幾蚊」。不過,一旦過了450元的上限,日後仍會是由廉政專員「自己批自己」。

稱只以百元紅酒「碰杯」

湯顯明被指在飯局中用公費飲茅台,白韞六表示一般只會用100元一支的紅酒作「碰杯」用,「唔會買高價酒,只會買平價葡萄酒,唔會飲好大量,一圍都係一支」。現在廉署內有沒有茅台?白韞六說:「我諗有啲剩貨,不過我上任九個月未用過。」

至於出差問題,他以自己最近到印度開會為例,是「半夜到、半夜返(香港)」,「盡量縮短行程,只係去開會,帶越少人越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5/18239774

內地潛規則或於港生根
【拆局】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利用公帑向京官送禮拉關係,有官場中人均指,不少官員為求打好與京官關係、甚至為退休後謀求內地官職,均會私下與京官飲宴聯誼,但公然用豪花公帑送禮宴請則是首次,擔心這種內地官場「潛規則」會在香港「落地生根」,破壞公務員制度。

擔心破壞公務員制度

其 實在前廉政專員羅范椒芬申請豁免,提早參選港區人大選舉,當時已經有政黨、公務員擔心,日後問責官員為求退休後可以在內地爭取一些職位,例如港區人大、政 協,在位時就會事事討好京官、刻意「擦鞋」,失去獨立性,只是當日關注者不多,怎知湯顯明變本加厲,「唔只聽話,仲學埋內地官員嗰套、開公數請飲請食送 禮,真係敗壞綱紀」。

另一官員指出,以往如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林瑞麟均常與內地官員打交道,但多用私人時間及以自己付鈔,「何志平一放假就返內地同官員飲飲食食」。但湯今次公然用公帑向送禮拉關係,令人擔心這種內地官場潛規則會在香港官場蔓延,破壞公務員制度。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426/18240956

湯顯明拖女食飯開公數


湯顯明

【本 報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醜聞不絕,昨再爆出他於2011年2月帶同女友前入境處助理處長陳詠梅與中聯辦官員飯局後,向廉署申領公費開支。廉政專員白韞六昨 強調,公費飯局「一定係公務有關人士參加」。前廉署總調查主任查錫我認為,有關情況可能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或防賄條例中代理人意圖以收據或賬目欺騙主 事人的罪行,需要進行調查。
記者:張婷婷 馬志剛 莫劍弦

湯顯明昨再被傳媒揭發在任期間,超過20次宴請非廉署對口單位的中聯辦 官員,包括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和警務聯絡部部長謝小青,以及最少10次攜同女友陳詠梅出席公帑飯局。報道引述陳詠梅表示,曾出席湯和朋友的飯局,由湯付 款,否認有出席公帑飯局。陳亦表明自己和湯沒有任何公務往來。

據了解,廉署申領報銷的表格,需填寫出席者名單及簡述目的,專員的申領由專 員自批。事件會否涉及詐騙或防賄條例第9(3)條,代理人使用載有虛假、錯誤或欠妥的陳述的收據、賬目或其他文件意圖欺騙主事人?有前廉署調查人員表示, 如有人在申領文件上欺騙主事人,令對方以為是次活動是公務活動、出席者有公務關係,便可能涉及有關罪行。


張曉明指宴請「很正常」


前入境處助理處長陳詠梅為湯顯明女友。

另一前調查員指出:「冇理由帶個女朋友出席official飯局,然後由政府畀錢。」事件若涉及公職人員,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他認為湯需要解釋:中聯辦並非反貪機構,為何需要以公帑宴請;其女友與廉署毫無公務關係,為何要出席。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被問到廉署宴請賓客有否人物限制,朋友、伴侶能否邀請,他強調公務宴請出席者「一定係公務有關人士參加」。至於湯與中聯辦官員有多次公帑飯局,白表示暫時未能證實,「有關資料我哋仲摷緊,因為牽涉五年紀錄,係相當多,我哋要少少時間」。

白又劃清界線,表明上任即將滿10個月,「我未同中聯辦食過飯、冇送過禮物」。對於廉署會否主動調查事件,白韞六指這是假設性問題,言之尚早,重申如有舉報一定會調查。民主黨總幹事、前廉署調查主任林卓廷昨日決定去信廉署舉報,質疑湯違反多條防止賄賂條例。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被記者追問,廉署以公帑宴請中聯辦官員是否有問題時,他邊行邊說:「很正常、很正常。」中通社昨引述中聯辦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中聯辦官員與廉署官員保持工作接觸和聯繫是正常的。

陳方安生斥行為要不得


湯顯明(中)任職海關關長時,被指已愛用茅台結交內地高官。

不 過,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中聯辦並非廉署對口單位,而廉署是重要的紀律部隊,有關行為要不得,對此感到失望。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工黨議員何秀 蘭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湯的做法離晒大譜,要求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跟進事件。但民建聯葉國謙拒絕跟進,又指該黨至今不覺 得有足夠理據運用特權法調查。

湯顯明的「前上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湯表現失望,認為他應盡快公開交代事件,形容「佢咁樣避唔到幾 耐」。工黨李卓人認為廉署應徹查「貪湯」,給予港人信心不偏不倚打大老虎。工聯會議員陳婉嫻亦認為湯的做法不恰當,令香港人好失望,大大損害廉署公信力, 認為立法會需要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6/18240958

現實版《寒戰》清洗不聽話高層
【拆局】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揭任內濫用公帑豪飲豪食、巴結內地官員,震動官場與政界,不少官員除大嘆湯其身不正外,對「報料人」能巨細無遺掌握湯的「黑材料」,無不心驚,猜測背後可能是廉署版的《寒戰》──既是廉署內部勾心鬥角權鬥,也是梁朝新政開始清洗廉署內唔聽話高層。

不少官場中人均將今次廉署風暴,與上周公佈的審計報告中,揭湯顯明涉廉署社區關係處「超支飯局」事件拉上關係,全因這是「梁粉」署長孫德基調查廉署賬目,大有「西廠查東廠」之嫌。

近日政圈流傳「湯顯明衰嘢唔只審計署講咁少」,有議員也曾了解傳聞,但苦於沒有人「爆料」,但不久就有人向傳媒放料,大爆湯多次「自我批核」超支飯局,在與內地官員的飯局中,以公帑購買茅台豪飲;又爆湯任內頻頻跟中聯辦官員飯敍。


「有人部署搞廉署」

有官場中人分析,「爆料人」巨細無遺掌握湯顯明「黑材料」,大有可能是廉署高層,「好似《寒戰》入面對白,敵人就在你身邊」,當中可能涉及廉署內部權力鬥爭,「官場入面一早知,廉署內部班高層日鬥夜鬥,可能有人想藉打湯顯明鬥倒對手」。

但 亦有熟悉廉署中人分析,事件「一定唔只下面鬥咁簡單」,質疑由審計署報告開始,「有人部署搞廉署」,不排除有人藉湯顯明醜聞清洗廉署內唔聽話高層;更有分 析指,廉署正就特首梁振英及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在特首選舉中涉嫌干犯選舉舞弊條例的投訴調查;另一邊廂,調查前特首曾蔭權涉貪等事件,卻未有進展。不排 除有人掌權後,向廉署執行處人員施下馬威,好讓他們「識做」。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認為,事件涉內部鬥爭,「內部有好多問題出現,好似肥龍(前政務司 司長許仕仁)嘅調查,之前傳過話有人拖住……𠵱家下面軍心好散,上面有啲人都唔知自己做緊乜」。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6/18240959

任海關關長 常召同袍飲至大醉

【特稿】
曾 任海關關長的湯顯明,在關員當中聲名狼藉。有前關員透露,湯顯明喜愛杯中物,常在海關總部被人見到他步履不穩面紅紅。海關中人最不滿他每周多次召集高層同 喝至酩酊大醉,海關高官俱樂部更如湯的宮殿,大班人常打躉至深夜,俱樂部職員下班依「磨爛蓆」。現時海關仍存放着一批當時購入的茅台。

一名剛退休的海關高官說,湯外訪、飲宴是歷任關長中最多,「成個海關都好唔鍾意佢」,指他會找來大群高級海關官員相陪,其中一人是他最好的酒友,不過該高官最近退休後因健康問題入院,至今未出院。

任內購入茅台仍貯俱樂部

有指湯顯明於任海關關長時,已藉茅台與豪宴與內地高官交朋結友,07年泛珠三角區域海關關長聯席例會在港舉行,曾出現人均消費千多元的豪宴,額外酒水每桌達數千元,同樣巧立名目分單計算。

海 關高官俱樂部儼如湯顯明的宮殿,他在任時多次與其他高官飲至半夜,假期也召開酒會,有時會帶外面的朋友,當中不乏操普通話人士出席。有知情人士指,湯還常 到內地豪飲,海關流傳在口岸檢查一輛回港跨境私家車時,打開車門發覺裏面是滿身酒氣的湯。關員爆料指俱樂部仍存放一批湯在任期間購買的茅台,高層勒令不可 動用該批茅台宴客,但高層職員仍可付錢購買。海關昨未能就此事回應。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850

八成賓客非廉署人員 
公帑十萬 湯顯明一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顯明

【本 報訊】前任廉政專員湯顯明明天將要接受立法會出席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公審。聆訊前夕,廉署應帳委會要求,交出包括湯顯明任內多年開支帳目,揭露審計報告指廉 署豪花逾10萬元公帑大吃大喝,原來是在山頂太平山餐廳擺百人豪宴,八成出席者均非廉署人員,文件又揭湯任內廉署調查費用不斷縮水,但行政開支卻年年增 加,令人質疑廉署經費未有用打貪工作。
記者:呂浩然 陳雪玲 梁德倫

帳委會為準備明日的公審湯顯明,據知湯將帶同大律師出席聆訊,由於帳委會今次未有出動被喻為「尚方寶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湯應訊,故湯可能借遭調查為由拒答問題,帳委會昨日研究必要時會用特權法再召湯作供,務必要他和盤托出。

太平山餐廳設百人宴
廉 署亦在聆訊前,陸續回覆帳委會提出的20條書面問題。據知廉署在書面回覆中,揭露審計報告指廉署社區關係處以宣傳名義,於2011年12月8日邀請了來自 世界各地110人參加、每人開支高達1,045元的聯誼活動,原來在極受商賈名流歡迎的太平山餐廳舉行,而逾百名參加者中,僅約20人是廉署人員,令人質 疑一般宣傳招待是否要選擇在如此奢華的場地。

調查工作開支大縮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審計報告揭露湯顯明豪花10萬元公帑在山頂太平山餐廳宴請百人。

另 一方面,廉署向帳委會提交的資料亦顯示,廉署由2003至2004年度開始,用於調查工作的開支大為縮水,但行政開支卻逐年遞增。本報翻查過去數年的預算 案發現,湯顯明於07年至12年任廉政專員期間,廉署調查費時而達380多萬元,有時又低至240多萬元,但廉署部門行政開支由他上任時8,500多萬 元,升至離任時的逾9,500萬元,增幅逾一成,有人質疑政府撥於廉署經費,並非有效投放於打貪工作,反而被湯顯明用於交際應酬之上。

曾 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審計報告揭發廉署亂花公帑、傳媒不斷踢爆湯顯明任內種種酬酢、送禮和外訪開支問題都極為嚴重,更反映廉署似乎未 有全面地向立法會披露相關資料,他促請廉署盡快全面兼準確地交代湯任內的酬酢和外訪等開支,否則只會進一步削弱廉署的公信力。

廉政公署昨 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本月初已發出新指引,收緊公務外訪、公務酬酢及致送紀念品的規定,廉署人員日後只可邀請款待與公務有直接關係的賓客,出席的廉署人 員必須與相關公務有直接關係,又嚴禁分拆酬酢開支賬單,並規定部門首長籌辦的公務酬酢須經由廉政專員批准,而廉政專員籌辦的公務酬酢則由執行處首長負責批 核。新指引要求廉署人員盡量避免交換禮品,亦禁止向個別人員餽贈禮品。廉署職員有絕對需要執行職務或對履行廉署使命有裨益,才獲批外訪,但同行人數應減至 最低行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855

考察團每人豪食$4,000

【蒙上污名】
湯顯明在任期間所作所為令廉署蒙上污名,據廉署回覆帳委會的資料顯示,湯上任前廉署以社區關係處名義到內地宣傳次數極少,但湯上任後這類考察次數激增,部份考察團的人均膳食開支更高達4,000元。

據知,不少以廉署社區關係處名義到內地的宣傳,都集中在湯顯明卸任前數星期內進行。與此同時,消息指當中約四、五次到內地考察的開支特別高,人均膳食費用由1,000元至4,000元不等。

廉署被質疑提供虛假資料
曾 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試過有案件計劃到廣州向證人錄取至少10頁紙口供,希望申請在廣州過夜工作,但上級認為只需一日便足夠,建議只申 請一日開支。他稱事件反映廉署執行處一直對遵守申領開支相當嚴格,質疑社關處未有做好把關工作,強調若湯顯明提出不合理要求,社關處應阻止和提出反對意 見,否則社關處只一味迎合湯的要求就屬失職。

另外,有報章昨再揭發湯顯明任內「玩多過做」,指湯於2010年5月16日至23日,帶領八 名廉署職員到北京及成都外訪,聲稱是訪問監察部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及考核四川災後重建。但報道指湯在四天活動中,只得5月21日是考察港人援建項目及與官 員會面,他於5月19日、20及21日分別到了四川著名景點「視察」,包括九寨溝、峨眉山及樂山大佛等,該些觀光景區並無在汶川地震中受損,也無港人援建 項目,令人質疑湯只是借公幹為名遊埠觀光。

廉署早前公開湯顯明任內27萬元送禮開支,但有報道指湯送禮金額多達100萬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質疑廉署有向立法會提供虛假資料之嫌,要求召開聯合特別會議跟進事件。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