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滅火輪缺勤 消防局「真空」 青衣12消防員冇工開放長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9/182435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衣滅火輪消防局的滅火輪需往中區頂更,局內處於無人無船的狀態。梁瑞帆攝

【本 報訊】於中區服役逾10年的消防滅火輪「精英號」,日前搜救失蹤內河船船員時損壞無法執勤,適逢兩艘後備滅火輪均「有事在身」,消防處遂急調在青衣的「卓 越號」頂更,卻令青衣「真空」,局內消防員更因「無工開」集體放假,由於維修需時,有消防員擔心區內若有事故,將難及時救援。
記者:梁瑞帆

發 生意外的「精英號」,又名一號滅火輪,駐守中區滅火輪消防局,主要在維港一帶提供消防及救援服務,並多次在慶祝回歸活動中派上場表演。消息稱,上周三 (24日),「精英號」第七日被奉召往赤柱近螺洲海面,搜救失蹤內河船船員,其間一邊車葉意外撞及沉沒的內河船船身,導致損壞,經當局初步檢視後,決定拖 往昂船洲政府船塢進行維修,估計於5月初完成,而搜救行動亦同告取消。

調派至中區頂更
原本有兩艘後備滅火輪可派上場,但因長洲滅火輪及指揮船二號需要年檢,兩艘後備滅火輪都被調往頂更。因維港航道繁忙,中區不能沒有滅火輪,當局遂由青衣滅火輪消防局調派六號滅火輪(即「卓越號」)往中區頂更,在必要時須東西奔波來往維港及藍巴勒海峽。

青衣滅火輪消防局在無船當值下,有關消防員亦無用武之地,每更12名消防員獲准放長假,以例假及年假補上。有消防員對此表擔心,認為青衣「真空」下,該區海域一旦發生火警及事故,遠在中區的「卓越號」將鞭長莫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衣滅火輪消防局消防員毋須當值,該局已重門深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精英號滅火輪正於政府船塢維修;三號長洲滅火輪亦在上址進行年檢。


三輪齊缺勤罕見


記者昨日往青衣滅火輪消防局實地視察,見該局已重門深鎖,局內烏燈黑火,無人當值。

消防職工總會副主席謝守龍表示,本港有10艘大型消防船,今次一次過有三艘滅火輪缺勤,缺少近三分一資源確是罕見,為配合啟德郵輪碼頭的落成,盼當局能增設多個滅火輪消防局或滅火輪,應付突發事故。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稱,該處會就不同情況為海上緊急服務擬定應變方案,以維持海上的滅火救援服務。


滅火輪及指揮船頂更情況


中區:原駐守的精英號(一號)車葉損壞拖往維修,由青衣的卓越號頂更
北角:八號滅火輪駐守
長洲:原駐守的三號滅火輪因年檢,由二號後備滅火輪頂替
香港仔:四號滅火輪駐守
屯門:五號滅火輪駐守
青衣:原駐守的卓越號(六號)被調往中區頂更,青衣目前真空
機場海上救援東局:指揮船一號駐守
機場海上救援西局:原駐守的指揮船二號年檢,由七號後備滅火輪頂替
資料來源:消防處、《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