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干預西九博物館獨立性 陳鑑林:有政治成份不屬藝術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4/18238201

【本 報訊】西九文化區博物館M+早前搜羅了多幅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作品,計劃在2015年展出。民建聯議員陳鑑林昨警告西九管理局及M+管理層:「凡是不 雅、淫褻,甚至有政治成份、侮辱成份嘅藝術品,都不屬於藝術品。」其重新定義「藝術」的言論令文化界譁然,學者狠批陳對藝術無知,恐日後西九文化區為政治 服務,被剝奪表達自由。
記者:張岳弢 林偉聰

立法會昨討論西九文化區博物館M+的建設進度,不少泛民議員擔憂博物館日後在選購及展出作品時能否享獨立自主。M+行政總監李立偉強調,博物館享獨立自主方可成功,若團隊受壓,他不會留守崗位,去年購入的中國當代藝術藏品,包括艾未未的作品,擬在2015年展出。

「自由係經人揀選」

陳鑑林卻挑戰藝術界自主:「我哋完全尊重你喺收購過程中有表達自由,但表達自由係有原則嘅。我相信你哋清楚,凡係不雅、淫褻,甚至有政治成份、侮辱成份嘅藝術品,都不屬於藝術品。雖然係有表達自由,但自由兩個字唔係從天爆出嚟嘅,而係經過人嘅揀選。」

他續說,每個人都有政治取向,認為西九管理局應小心衡量:「我哋完全無意作出政治干預,但我希望你哋時刻記住藝術就係藝術、文化就係文化。」西九行政總裁連納智未有正面回應陳的言論,卻「暗寸」他不懂得藝術藏品買賣。

「有權力唔好亂講」
中 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狠批陳鑑林對藝術無知,完全是門外漢之言。他指自古以來大量經典作品均帶政治成份,像法國浪漫派畫家Delacroix 的《自由女神領導人民》、畢加索批評獨裁領袖佛朗哥的經典《格爾尼卡》更是「政治到七彩」。對於淫褻不雅,他認為用淫褻的眼光看才會看到淫褻。何慶基斥陳 鑑林褻瀆立法會議員智慧:「唔識唔緊要,但係有權力嘅人就唔好亂咁講嘢喇。」他擔心不懂藝術的人對文化界「指指點點」。

有看過該批來自希 克藏品的西九管理局成員認為,艾未未的作品冇問題,不會受左派人士言論左右,為政治服務而影響展覽安排,他們私下反而較擔心,藏品中有一些牽涉食人、內臟 等題材的作品,因畫面較血淋淋,港人未必能全部接受。西九董事局成員單仲偕表示,該局會充份保障藝術自由,該批藏品會一併展出,並無受壓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4/18238202

豎中指 六四照 藏品惹火

【本報訊】M+現時的藏品,主要都是來自瑞士的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家烏利.希克(Uli Sigg)博士。西九管理局去年以1億多元向他購入47件作品,而希克則贈送1,463件藏品給M+,估值13億港元。

該 批藏品中,包括26件來自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其中較具爭議是一幅以中指指向天安門的攝影作品。其他較矚目的作品還包括內地行為藝術家朱煜的《吃 人》系列及《全部知識學的基礎》,前者是他吃嬰胎屍體的照片,後者則是他從人腦標本,攪碎後分裝到罐裏並附上「腦漿」標籤,以仿商業罐頭模式展示。由於題 材大膽,曾經令朱惹上官非。

除了希克的藏品,西九管理局表示,臨時購藏委員會至今年3月底,另核准收購867件視覺文化作品,包括藝術、 設計、建築、流行文化。當中,有700件來自香港。翻查名單,該批藏品中同樣不乏具政治議題的作品,內容包括反革命、四人幫、上訪者等,甚至有多幅八九六 四時,坦克車血洗天安門的照片。


若按陳鑑林所言「凡有政治成份的,都不是藝術品」,似乎這些藏品都不合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