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1,200提名選特首 5人入閘 李柱銘拋政改方案 先要喬曉陽收回前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1/18224063

李柱銘 

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指,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底線是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提出「還價」方案,認為可勉強接受提名委員 會沿用選舉委員會1,200人的提名模式,但堅持獲最多提名的5人都能成為候選人,確保泛民候選人可參選,又要求喬曉陽收回與中央對抗的人士不能出任特首 的前提。李形容他的建議已是退無可退的底線。記者:陳雪玲 

李柱銘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提出他的政改方案建議,包括沿用選舉委員會1,200人的提名模式,但委員要一人一票提名,而且得到最多提名的5人都可以成為候 選人,按過去特首選舉經驗,泛民至少有一名候選人可以「入閘」。

阻止政制倒退

 喬曉陽

阻止政制倒退

對於部份泛民成員擔心對政改方案作出讓步,爭普選最終只會「得個桔」,李柱銘接受本報訪問時認同這個說法不無道理,而他提出的建議亦非最理想方案,但因中 央在普選問題上想一拍兩散,在提名委員會設篩選逼泛民否決,中央就可將政制原地踏步的責任推到泛民頭上;若果政府成功拉攏部份泛民支持有篩選的方案,到時 中央就可以完全操控提名程序,所以他才提出一個阻止政制倒退的建議:「我提出嘅方案喺𠵱家嘅條件下,係好唔fair(公平),唔夠民主,但係有樣應該要 做到,就係唔能夠退步。」

李柱銘又表明,他的建議有一個底線,就是喬曉陽必須收回早前稱,出任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的前提:「我呢個方案有個底 線,係首先喬曉陽要收返呢個機制,即係唔同中央對抗呢個前提一定要佢收返。」李柱銘強調,這是退無可退的底線,不可能再作出讓步。

不做領軍人物

民主黨上次政改與中聯辦談判,受盡千夫所指,李柱銘重申與中央談判是可以的,重點是先徵詢市民意見,而且過程要公開,各黨派都有代表參與。

他語重心長說:「傾唔掂就唔掂囉,可以全身而回,唔一定要傾到……唔好覺得傾開就一定要傾掂數。」但他明言,不會做談判的領軍人物,而提出的方案純粹是個人構思。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不認同李的方案,一來提名委員會仍然能操控提名,不符合普選原則,其次是制度以泛民是否入閘作標準,與爭取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辦法根本上有分別。


馬嶽又指出,從策略上看,既然同意談判就不應在未談判前公開「底線」,「咁等於係『面線』,人哋咪可以壓你價囉」,而且喬曉陽所謂的前設講話根本沒有法律效力,所以收回與否意義不大。

公民黨憂慮讓步太多

【反應不一】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拋出具體特首普選方案,民建聯認同李的方案是務實建議,認為有助政改討論,但民主黨指方案只是李的個人意見,公民黨則對方案表示憂慮,恐讓步太多。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被問到李柱銘提出的政改方案,形容是務實建議:「呢次提呢,相對比以前提得比較務實一啲,即係如果你完全脫離晒《基本法》同埋人大嘅決定呢兩大前提,大家去傾就真係好難㗎啦,變咗大纜都搞唔埋囉」。


不 過泛民對李的方案有保留,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指,有關方案純屬李的個人意見:「阿李生冇同我哋傾嘅,咁所以大家係分開嚟去討論,但係我覺得個原則就係,個 個人攞方案出嚟係好好嘅」,又強調最重要是參選權和投票權均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

湯家驊指方案有篩選成份

公民黨陳家洛則對方案表示憂慮和有保留,質疑由提名委員會揀選候選人後才讓選民投票,是否符合國際公約。該黨湯家驊也直指方案有投票式篩選成份,認為李應先與泛民商討。

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則認為,梁振英要主導政改諮詢,不應再「做鴕鳥、乜都唔知,坐喺場邊睇波做觀眾」,擔心梁只打算做一任特首或因現時民望低而拖延政改諮詢。
《蘋果》記者

 真普聯不接受有篩選方案

 

 真普聯昨一致決定不接受李柱銘提出的政改方案。

【一致決定】
真普選聯盟昨日表明不能接受任何有預選和篩選的普選特首方案, 所以一致決定不接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示,泛民有沒有候選人入閘特首普選,不是聯盟重要考慮,「我哋一貫爭取 的,係全港七百萬市民能自由地,用佢哋嘅判斷,選出香港人嘅特首」。


真普聯昨日經逾兩小時討論後,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明,聯盟不能接受任何有篩選 或預選的普選特首方案,因此不能接受李柱銘昨日提出的政改方案,「呢個係真普選聯盟一致嘅立場,絕無異議」。鄭宇碩又表示,李柱銘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前輩, 他至今對李柱銘非常尊敬,不覺得李昨日的個人言論會削弱香港民主運動力量。

泛民入閘與否非重要考慮

對於李柱銘方案旨在確保泛民入閘參加特首普選,鄭宇碩指,泛民有沒有候選人入閘,不是聯盟重要考慮。對於聯盟上周日舉行的政改研討會,遭保皇派人士粗暴干 預被迫腰斬,鄭宇碩表示,聯盟決定下月五日再度舉行公開研討會,除會邀請民主派和建制派人士出任講者,亦會邀請香港人權監察到場觀察會議情況,但無意加強 保安措施。鄭宇碩又警告,屆時若再遭粗暴干預,他個人將終止與所有來港收風的中方團體和人士會面。
《蘋果》記者 



李大壯聲稱佔中損港地位

李大壯昨現身佔中論壇,向戴耀廷反映意見。黃賢創攝

李大壯聲稱佔中損港地位

【言過其實】
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昨應邀出席佔中論壇。他認為,一旦佔中落 實,憂慮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地位,「若一個城市有長期不穩定情況,你作為投資者,願唔願意擺啲錢喺度?」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即場回應指,佔領是和 平非暴力,若北京理性看待港人的真普選訴求,萬人佔中就不會發生。


港大法律系昨舉行論壇討論佔領中環行動,李大壯獲邀出席,並主動發表意見。他指 近月本港有不少社會問題,如水貨客、碼頭罷工等,加上社會醞釀佔領中環或帶來政治危機。他認為,佔中對香港帶來的破壞性仍未能定論,但會影響國際金融地 位。

戴耀廷:李柱銘方案可商討

昨任論壇演講者的戴耀廷認為,佔領中環不等於佔領金融中心,「最多都係的士司機投訴」。他強調,佔中是和平非暴力,但承認可能有激進者滲透或騎劫,或受愛 國陣營攻擊及挑釁。他指若無法爭取2017年真普選,他相信有生之年也再看不到。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提出在特首提名委員會提名5至6名候選人,戴耀廷認為,方案希望讓泛民能入閘而北京又接受,同時改變提名委員會組成,李建議的提名程序方式能有商討餘地,但是否符合國際公約仍要討論。若李的方案被接納,佔中會否繼續,戴指需交由萬人大會討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