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飲食業八成女僱員被性騷擾  逾半遭遇性暴力 有職場受害者年過六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3/18237291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指,飲食業是性侵重災區。易仰民攝

【本 報訊】女士小心!本港性罪行不絕,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今年初向885名婦女進行抽樣調查,43.4%受訪女性稱曾被性騷擾、15.4%曾遭受性暴力,即平均 每七名女性,就有一人曾不幸被姦或遭遇性侵。職場上,飲食業更是性侵重災區,高達八成受訪女性從業員被性騷擾;六成更遇過性暴力,冠絕各行業。記者:鄭啟 源 倪清江



聯席今年1至3月透過網上和街頭訪問,訪問了885名婦女。43.4%受訪女性曾遭遇性騷擾,當中65%遭人非禮,事發地點多為公共交通工具及公眾地方;48.7%涉及性影射言論或猥褻性笑話。

若按職業分析,飲食業最嚴重,10名受訪從業員,8個曾被性騷擾。服務業、行政及專業與教育工作者,遭遇性騷擾比例都超過60%,有受害人年過60歲。五分一個案反映,作出性騷擾的是上司及同事,同時有五分一受害人遭對方提出性要求。

強迫肛交個案佔四成

婦女遭受性暴力侵犯情況同樣嚴重,15.4%受訪者曾遭遇性暴力,半數不幸被姦,四成個案為強迫肛交,另有五分一個案涉在酒精及藥物影響,或被裸照威脅發生性行為。14%遭遇性侵次數更在10次或以上,包括60歲以上婦女。

若按職業分析,同樣以飲食業最嚴重,10名受訪從業員,有6人曾遇性暴力,其次是性工作者,比率為47.1%。不過受害婦女「報警求助」比例偏低,調查顯示,只有5.5%遭性騷擾女性有報警;受性暴力侵犯婦女報案率亦只有8%。

新婦女協進會統籌幹事許佩琳指,社會對性侵受害人「污名化」,受害女性不敢求助,反令施暴者逃之夭夭。她批評,電視台劇集時以強姦情節「搶收視」,即使強姦情節畫面只有一秒,也會對受害女性造成傷害,「早排好多人討論劇集姦得一秒太少,話題令人覺得好驚,好心寒」。


飲食業多男性掌權者

許 佩琳又指,職場性侵與行業文化有關,尤其飲食業的茶餐廳及中式酒樓,員工大多數為男性,掌權者又以男性居多,令女性處於弱勢。關注性工作者團體青鳥項目助 理彭詩蘊指,社會對性工作者存在誤解,以為性工作者是性開放,有在卡拉OK及桑拿工作的女性曾反映,原本與客人已協議不提供性服務,但仍險被姦,卻不敢求 助。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指,飲食業以中式食肆為主,面對人手不足已增聘女性,改變以往幾乎全男班結構。不過男員工未有注意同事組合轉變,繼續用過往溝通方式,「大家都係用粗口溝通,冇咁敏感,講嘅無意,聽嘅有心」。


老闆金錢誘知客上床

【羞辱同事】
飲食業是今次調查中,性騷擾與性暴力的重災區。有酒樓女知客坦言,除了被個別茶客在言語上佔便宜外,更要面對酒樓老闆「抽水」,甚至金錢引誘發生性行為。


講鹹濕笑話讚身材
阿芳(化名)是一間高級酒樓女知客,她的不少女同事曾經與老闆有性關係,「佢(老闆)有時講吓鹹濕笑話,或者讚吓你身材好,然後私下問你肯唔肯」。部份女同事因難抵金錢引誘,自甘墮落,雖然事後可能會獲得升職,但從此成為「私人玩物」。

新 婦女協進會統籌幹事許佩琳形容,言語性騷擾在飲食業工作環境無處不在,她引述過往接觸的投訴個案,有女知客曾反映,落場時間與男同事食飯傾談,其間枱腳不 穩發出「祢祢」聲,竟成為性騷擾的話題,「男同事話,啲聲似唔似你噚晚同老公嗰陣啲聲」。有茶餐廳洗碗女工亦因洗碗速度慢,遭男主管出言羞辱,「阿姐係咪 噚晚你老公冇X你,做嘢做咁慢呀」。
《蘋果》記者

警察濫權輕率陋習多

【有冤難訴】
警方針對性工作者「放蛇」濫權事件時有發生。有警員放蛇時,刻意觸摸性工作者胸部,更語帶侮辱質問「真定假」。但事主怕秋後算賬,不敢投訴有關警員。


不時登門騷擾報復
青鳥助理項目主任吳嘉怡指,性工作者面對警察放蛇濫權事件,往往有冤無路訴。有個案曾遭警員「抽水」觸摸胸部,亦有警員捉住性工作者的手撫摸其下體。有性工作者對警員濫權事件作出投訴,最後卻遭涉事警員報復,不時登門騷擾。

平 等機會婦女聯席成員林依玲指,警方處理部份類型的性侵求助態度輕率,如涉及𡃁模、私影女或性生活開放女性的求助,警員多會先入為主,拒信事主遭遇性騷擾 或性侵。前年有個案被前男友灌醉帶到酒店性侵,報警後卻遭警員不友善對待,不但對事主外貌及身材評頭品足,更在事主等候驗身期間,拉開簾幕窺望事主樣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