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反對軍用碼頭 官媒指公民黨挑戰主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4/18238205

【本 報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日發表一篇題為「香港反對派惡意批解放軍建碼頭 公然挑戰主權」的報道,批評香港「反對派」將中環海濱的駐港解放軍碼頭「妖 魔化」,「舉動遭到香港主流輿論的強烈質疑」。公民黨陳家洛批評,《環球時報》指控脫離民情,認為中環海濱碼頭的公共空間,應由特區政府而非解放軍管理。

《環 球時報》的報道中,引述「香港輿論」點名批評公民黨:「公民黨故意炒作軍事碼頭事件,既是為了挑起政治爭議,更是為了挑戰『一國』的主權。尤其是在『佔領 中環』越演越烈之際,為防止解放軍可能在『佔中』演變成動亂時介入,反對派通過驅離解放軍在中環碼頭的存在,進而否定象徵主權的國家軍隊在香港的存在。」

反駁官媒脫離民情

公 民黨陳家洛批評,《環球時報》的指控脫離香港民情,所謂挑戰主權實屬「莫須有」的罪名,強調現時只是希望發展局表明,日後駐港解放軍碼頭公共空間,應交由 特區政府而非解放軍管理。陳家洛又批評,連建制派亦支持在發展事務委員會跟進駐港解放軍碼頭問題,「莫非佢哋又係挑戰主權?《環球時報》的指控根本係左毒 上腦」。陳家洛表示,將會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公開發出「英雄帖」,邀請陳一起出席論壇公開辯論,交代清楚解放軍碼頭的管理權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02/18246861

軍用碼頭暗藏加建空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專責小組對當局為軍用碼頭地段所設的高度限制有保留。

【本報訊】政府申請將中環海濱的解放軍碼頭改劃作軍事用地惹來爭議,海濱事務委員會今日下午將舉行會議,聽取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對有關申請的意見。有小組成員質疑政府為地段設的發展限制太寬鬆,令地段有加建建築的空間;又要求將開放予公眾使用的承諾記錄於法定圖則。

促列明公眾使用權

政府年初提出有關改劃申請後,隨即在2月中到委員會的港島區專責小組解釋申請的原因並聽取委員意見。專責小組昨日上載的報告指小組成員了解政府申請改劃用途屬技術性修改,但就對當局為該地段所設的高度限制有保留。

在2 月的會議上,包括保護海港協會司馬文等多名委員,均指小組在諮詢過程中同意讓碼頭興建4座小建築物供碼頭運作,並不預期會有其他發展,司馬文等質疑政府只 設10米高限卻不設樓面面積限制,令駐軍理論上可在該處興建相等於地皮面積0.3公頃的建築物,要求政府設下樓面面積限制,或列明所有新發展都須經城規會 審批。

此外,政府一直稱駐軍承諾碼頭不作軍事用途時將開放予公眾使用,小組委員均認為公眾使用權是重要的規劃問題,單是政府或駐軍的承諾並不足夠,要求政府將此安排記錄於分區計劃大綱圖或其他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

會上亦有委員對這個位處心臟地帶海濱的碼頭設計不滿,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的施倍德博士就表示對碼頭上的拱形結構不理解,幾座建築物亦令他想起內地一些用磚建成的爆竹煙花廠,形容整個設計「absolutely dreadful」(太可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06/18250839 

 軍用碼頭接逾萬份反對書 

陳茂波網誌發難 卻無膽公開辯論 

 中環興建解放軍碼頭引起各界憂慮,陳茂波昨於網誌指市民遭誤導。羅君豪攝

【本報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短短三星期內,第二度在網誌撰文為中環軍用碼頭辯護解畫,他批評民間團體發起去信城規會,令該規劃申請收到逾萬份反對書,是 「癱瘓甚至推倒」政府工作,態度強硬。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則譏諷陳茂波淪為「發展局博客」,認為對方只躲在電腦前回應對事件毫無幫助,祈望對方 盡快答應出席公開論壇辯論。
記者:梁德倫 


陳茂波繼上月21日在網誌撰文,斥責質疑中環軍用碼頭者「豈有此理」後,昨又在網誌談論中環軍用碼頭,他不點名批評《am730》在城規會2月就軍用碼頭 的大綱圖諮詢完結前一天,不正確報道,加上個別團體在網上「加料」,誇大碼頭建築面積,甚至有團體借助社交網絡平台,提供反對信件樣本邀請市民提出反對。

聲稱市民受誤導

他認為市民看到不正確陳述和呼籲,在未能掌握事實全部下容易響應被誤導,結果城規會在最後一天收到近萬份申述書。陳批評團體利用現有制度和程序,試圖癱瘓 甚至推倒多年幾經諮詢的碼頭設置,手法值得大家反思。

《am730》副社長馮振超回應稱,歡迎陳茂波撰文談論更多軍用碼頭一事,但該報的報道,是基於事實。
 

有份發起一人一信反對行動的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批評陳的說法是自尋煩惱,因當局在規劃上過於「一言堂」,「起埋個碼頭先申請改用途,𠵱家又話我哋反對係唔啱,到底邊個喺度撩交嗌?」
 

公 共專業聯盟反對將中環軍事碼頭改劃為永久軍事用途,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陳茂波稱市民被誤導的說法是侮辱大眾智慧,也只是轉移視線。他說,碼頭所在的休 憩用地表明,若要改劃用途興建碼頭必須先經城規會批准,但現時政府已在現址為解放軍興建四幢建築物,「佢到𠵱家都冇公開交代呢個問題」。


陳茂波


 有讀者報料指,政府已安排港燈興建變電供軍用碼頭使用。讀者供圖片

 被譏管治水平低

黎認為,陳茂波接連在網誌撰文反駁,卻不敢出席民間團體舉辦的公開論壇辯論事件,「發展局局長變咗發展局博客,佢坐電腦前面你一句我一句根本對事件無幫 助,佢真係覺得自己有理嘅就企出嚟一齊辯論」。他又形容陳茂波的做法反映梁振英班子水平甚低,問責官員竟不敢站出來面對市民,「咁樣嘅管治水平真係好危 險」。此外,有讀者向本報稱,中環軍用碼頭的興建已如火如荼,政府已安排港燈興建變電站專為碼頭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