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梁智鴻擔大旗 標準工時委員會 獨欠職工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0/182224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期望3年任期內可就工時問題達成共識;圖為職工盟年初發起遊行爭取制訂標準工時。資料圖片

【本 報訊】拖延多年的標準工時研究終於啟動,勞工及福利局宣佈成立由24人組成的標準工時委員會,由前行會成員梁智鴻出任主席,期望在3年任期內尋求社會共 識,決定是否為標準工時立法。勞顧會12名勞資代表榜上有名,當中包括五大商會成員,但三大工會中,惟獨職工盟被政府排除在委員會之列。
記者:鄭啟源 林社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鴻

勞 福局局長張建宗昨宣佈,委任梁智鴻出任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為期3年。政府同時公佈23名成員名單,勞顧會六名勞方及六名資方代表是當然成員,另有三名官 方代表及八名獨立人士,包括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會長劉健華、會計師公會會長趙麗娟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等。職工盟創辦人劉千石雖同獲任命為委員,但劉 與職工盟已無聯繫,變相令本港三大工會中,僅職工盟被排除在外。

冀達共識再決定是否立法
梁 智鴻稱委員會24名成員具代表性,包括勞顧會全體代表、工商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及政府代表等;又形容委員會具包容性,可吸納多元化意見。委員會未來3年 有三大任務,包括跟進上屆政府就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報告、促進社會對標準工時認識與認知、及向特首提供政策方向,希望凝聚社會共識,再決定是否立法。

梁智鴻說指委員會在三周內將召開首次會議,期望3年任滿後,能提交一個有共識、有方向性的報告給特首考慮是否決定立法。

身 兼勞僱會資方代表的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指,過去勞資雙方對標準工時立法立場不同,仍需詳細討論,現時委員會人數較多,可反映各方意見。勞方代表公務員工 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資方成立委員會前,已表明反對標準工時立法,擔心難達共識。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質疑,政府只挑選「聽話」的工會加入委員會,相 信是怕打亂部署,又憂慮當局藉委員會作擋箭牌「蹉跎歲月」,最終對立法不了了之。

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

主席︰梁智鴻
官方成員︰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勞工處處長、政府經濟顧問
非官方成員︰趙麗娟、莊太量、劉千石、劉健華、李正儀、梁祖彬、馬豪輝、蘇偉文,以及勞顧會6名勞方與6名資方代表
資料來源︰勞工及福利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