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瞓街捱餓跳樓都冇力」 前經紀患病墮谷底 籲勿歧視露宿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8/182321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嘉曦(左)患腎病後曾露宿街頭,慨嘆租金高企,不少在職人士仍被迫瞓街。

【本 報訊】橋底深處是吾家,輕輕一句話,道盡露宿者的心酸與無奈。30歲的嘉曦曾經月入5萬元,住私樓夜夜笙歌,三年前一場大病卻將他打落谷底。最潦倒時,寒 冬下只穿破爛背心露宿街頭,餓得連爬樓梯上天台跳樓的力氣也沒有。走過低谷,他努力工作,總算能租住只比單人床大一點的劏房單位。他的願望很簡單:社會少 一點歧視,多一點包容。
記者:袁樂婷

嘉曦曾任地產經紀,風光時月入50,000元,可惜年少輕狂,只知今朝有酒今朝醉,從未計劃將來,「搵到錢就請朋友食飯,使到盡」。三年前他突患腎病,腎功能只剩三成,無法應付全職工作。11年初,他因零收入初嘗「瞓街」之苦。

當 時正值寒冬,他身穿破爛背心和薄外套,瑟縮深水埗街頭,「連行上8樓跳樓都冇力」。因沒錢乘車上班,只能靠步行逐間店舖敲門求職,「人哋見你衫穿褲爛,邊 敢請你」。兩個月後在社工協助下租住板間房,成功找到售貨員工作,不用依賴綜援過活。但半年後被業主趕走,再次短暫露宿。

攝影展望喚起市民關注

嘉曦現時租住約6呎乘4呎的唐樓劏房單位,勉強能放一張單人床,租金竟要1,500元,「呎價貴過半山」。他慨嘆租金高企,令不少有工作的露宿者因付不起房租,被迫繼續瞓街。

曾經風光,也試過一無所有,嘉曦不怨命運弄人,只望自力更生,期望社會人士不要戴有色眼鏡看露宿者及綜援人士。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日起至4月27日,於中環Schoeni Art Gallery舉辦「香港露宿者攝影展」,展出攝影師雷日昇鏡頭下露宿者的生活實況,望喚起市民關注。組織幹事吳衛東促增建廉租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助現時約1,200名露宿者找到安樂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