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參加學券制巧立名目 年收$4,000雜費 幼園冇王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8/182319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審計報告沒披露幼稚園的名字,但本報翻查資料發現,部份幼稚園如名校迦南幼稚園都有統一售賣書包、校服。梁志永攝

【審計報告】
【本 報訊】學習歷程檔案費、書包費、生日會費……審計署揭發幼稚園「橫徵」雜費。學券制雖令幼稚園設立了學費上限,但不少幼稚園透過毋須審查的「雜費項目」開 拓新財源,教育局卻無從監管。有幼稚園一年有500萬元學費收入,透過「雜費」再多收近120萬元。有幼稚園向學生收取每年近4,000元的「雜費」。
記者:彭美芳 梁德倫 歐陽子瑩

現時約近八成幼稚園參加學券計劃,半日制及全日制學費上限分別為每年25,200元或50,400元,家長獲學資處16,800元資助入讀這類學校,學費及膳食費需經教育局審批,雜費則毋須審批。

審 計署在700多所學券制下的幼稚園,抽查121所的賬目,發現在2010/11學年,一半學校把雜費列作「其他營運收入」,另一半學校撥入「買賣業務收 入」。名目包括「學習歷程檔案」、「畢業禮」、「生日會費」等,部份個案的雜費,相等於學費收入的24%至44%,涉金額由60萬元至136萬元。

報 告舉例指,一所幼稚園在2010/11學年學費收入為約504萬元,另有雜費收入119萬元,其中慶祝活動帶來57.7萬元收入,而課程及報名費收入共 37.1萬元,校服、書簿等收入為24.2萬元。另一所幼稚園,每位學生每年支付雜費為3,930元(見右表)。上述幼稚園有六成雜費收入,未在供家長參 考的《幼稚園概覽》刊登。

審計署建議,教育局提醒學券制的幼稚園,在賬目中把雜費收入分類及加強查閱,向公眾披露雜費項目,以提高透明度。

事 實上,本報翻查資料顯示,以一站式提供校服、書包等供應的迦南幼稚園為例,全港11間分校均接受學券,但在《幼稚園概覽》卻無顯示書包、校服等售價。家長 對雜費支出亦「敢怒不敢言」。兒子讀高班的鄧小姐每年要付5,000元雜費,她慨嘆:「學校規定咗,冇可能唔交!」而另一家長郭小姐替兒子每年付 3,000元書簿費及1,000元茶點費,她認為書包不需每年買,學校應提容許家長拒絕購買。


幼園指不能依賴學券


有幼稚園校長指,學券制下設立學費上限,有學校為開源,利用雜費開徵收入維持開支,坦言學校不能依賴學券。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曾甘秀雲指,業界由私立幼稚園轉為受學券資助,雜費為學校營運提供彈性,而教育局掌握學校賬目,不擔心「冇王管」。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雜費問題反映教育局監管有漏洞,應檢討學券及學費上限的定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審計署提出的只屬個別個案,現時有機制規管學券制的幼稚園。

學券制幼稚園部份雜費入賬渠道

撥入「其他營運收入」︰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畢業禮費
生日會費
學生活動收入
茶點費
撥入「買賣業務收入」︰
書簿收入
售賣校服
售賣書包
特別課程
校車費
資料來源:審計署
某學券制幼稚園向學童收取雜費*

雜費項目︰課本
每學年支出(元)︰920
雜費項目︰夏季校服
每學年支出(元)︰360
雜費項目︰冬季校服
每學年支出(元)︰490
雜費項目︰書包
每學年支出(元)︰90
雜費項目︰學習材料
每學年支出(元)︰480
雜費項目︰練習簿
每學年支出(元)︰560
雜費項目︰茶點
每學年支出(元)︰900
雜費項目︰雜項
每學年支出(元)︰130
總計3,930
註︰*2011/12學年
資料來源:審計署

九校將租津「回贈」辦學團體

【本 報訊】政府每年以約1.7億元向幼稚園發放租金津貼,審計報告揭發,有學校以政府的租金津貼「回贈」辦學團體,其中有9間學校每年向業主即辦學團體,合共 繳付1,620萬元租金,但審計報告沒透露該9間學校共獲多少租津。審計報告重申學券計劃下的幼稚園不得以任何形式,把盈餘轉撥所屬辦學團體或其他關連機 構。

審計署發現,在2012/13學年,獲發租津的392所學券幼稚園中,有41間每月獲發5萬元或以上,最高達34.8萬元,當中有9間學校每年向辦學團體,共繳付1,620萬元租金。


教師流失率偏高


報告揭露另一個租津問題,是幼稚園呈報的月租遠超估價,有學校呈報每月交租12萬,但估價署只估值6.5萬元,比估價高84%。審計署要求教育局確保租金發還額不超過估價。報告又建議當局未來進行的幼稚園教育檢討,應一併修訂租金津貼做法。

此 外,學券資助的幼稚園教師的流失率偏高。報告指本地幼稚園教師的流失率,2011/12學年為7.1%,但近半的學券幼稚園於10/11學年的流失率平均 22%,26間學校更超過60%。其中一間於開學時聘請14名教師,最後有12人離職,流失率高達86%。分析背後原因,主要是教師轉往另一所幼稚園任 教。


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曾甘秀雲稱,由於學券是「錢跟學生走」,收生額少的學校資源少,教師的薪酬福利自然較少,流失率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