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八大本學年6,315內地生 急增3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8/182427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棟國指入境處不會因內地學生家庭背景作不同處理。

【本 報訊】北京容許在港中資及駐港機構外派人員延長留港時間,准許他們子女來港讀書,令數以萬計內地幹部及其家屬日後可循此途徑,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翻查教育 局數字,近年來港修讀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內地學生有增無減,2012/13年度已有6,315人,按年急增38%。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北京新政策下, 會有更多內地人來港讀大學,借此將大專學界染紅,將於教育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

教育局資料顯示,2012/13年度本港八大院校由教資會資助的課程,包括學士學位、研究院研究課程、研究院修課課程,共有10,963名內地學生,當中以學士學位佔最多,達6,315人。八大院校中,以香港大學錄取最多內地學生,達2,781人,其次則為中文大學。

加劇中港學生矛盾

數 字也顯示,來港修讀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內地生近年有上升的趨勢,由08/09年度的4,348人,增至12/13年度的6,315人。內地學生急 增,也令中港兩地學生矛盾加劇,今年畢業的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梁同學稱,近月積極找工,曾寄出多封求職信,但未有回音:「我知道有啲內地同學已經搵到 工,好多老闆北望神州,覺得內地生普通話叻,人脈廣,都唔太願意請本地學生。」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曾向教育局查詢,得悉過去幾年本港各大院校,特別是研究生課程,有超過七成為內地學生:「香港大學要走國際化,點解反其道而行。」他認為政府有必要介入事件,避免將本港各大院校成為內地化,他也會在立會跟進事件。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回應,根據現時入境政策容許內地學生來港讀大學,並開放予所有內地居民,但每年有既定限額,並需通過考試程序取錄,不認為入境處會因為學生的家庭背景作出不同處理。他又強調,香港院校會否錄取內地學生,或錄取規定則由相關院校負責。

八大院校資助內地學生人數
008/09年度︰4,348人
2009/10年度︰4,562人
2010/11年度︰4,638人
2011/12年度︰4,583人
2012/13年度︰6,315人
資料來源:教育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