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東主死控公安「砌生豬肉」封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1/182243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遺體由仵工移送殮房。翁鈺輝攝

【本 報訊】一名在中港經營紡織成衣出口生意的七旬東主,懷疑早前被內地當局指漏報8億元人民幣貨物的稅項,向他追稅之餘更查封其在惠州的廠房,事主認為被內地 當局「砌生豬肉」,並導致其經濟陷入困境,不堪打擊下昨晨在觀塘公司留下遺書,聲稱愧對妻兒及股東,之後上吊自殺死亡。

死者為71歲的和豐時裝公司東主黃錦泉,經營紡織業已40年,香港寫字樓設於觀塘成業街怡生工業大廈,而內地廠房則設於惠州,主要經營進口原材料及生產毛衣,專門出口至歐美國家,其幼子亦協助打理業務。

被指10億元貨物未報稅
據消息指,黃錦泉於復活節前一個星期突然收到內地廠長來電,稱一批供應上海公司的毛衣製成品,被惠州公安指稱屬於瞞稅漏報的貨物,並在其公司廠房撿獲一批人造毛原材料,涉案總金額高達8億元人民幣(折合約10億港元),同時查封了其廠房立案調查。

由於廠房近月沒用人造毛生產毛衣,黃認為被內地部門「砌生豬肉」屈錢,感到鬱鬱不歡,加上封廠後生產線全面叫停,公司生意陷入困境,黃須四出籌錢周轉,其妻亦有找朋友幫助借款,黃感大半生生意信譽毀於一旦,萌生死念。

昨晨7時許,一名女清潔工進入寫字樓工作,赫見黃在辦公室內利用電線掛在門角上吊自盡,大驚通知保安報警,消防員到場將黃解下,證實他已死去一段時間,交警方跟進。

遺書夾35萬元支票贈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在現場單位調查。

警 員到場撿獲兩封分別給妻兒及股東的遺書,前者書信上款以妻子暱稱「阿七」叫喚,指兩人共諧連理30載,因為被他人盜用廠房合同做生意,無辜受屈,連累妻子 為自己向親朋舉債,深感抱歉,叮囑她好好保重,夫妻情緣來世再報。遺書夾附一張抬頭寫上35萬元的支票,以備妻子還款。另外黃翁又向另一名公司股東致歉, 聲稱「留蘇州屎給Connie,做鬼也不安」,希望對方多加體諒。警方經調查相信死因無可疑,撿走一批證物離開,遺體稍後由仵工移送殮房。

跟隨父親做生意的幼子Charles慨嘆,父親大半生注重誠信,即使金融海嘯後生意下滑,亦從不拖欠供應商貨款,想不到今次無辜被屈犯法,無法解決問題,結果走上不歸之路,他也對生意意興闌珊,打算退股或結束業務。

中小企嘆易墮法網陷阱

【特稿】
內地設廠的港商被地方政府巧立名目榨財已非新鮮事,有中小企商會認為同類個案尤其常見於珠三角地區,大多交納巨額罰款了事,若要避免被視為可擇肥而噬的「肥羊」,唯一自救方法是低調行事並如實申報,避免被地方部門任意宰割。

須小心估算原材料用量

中 小企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港商在內地設廠經營業務,稍一不慎便會踩進漏稅瞞報的法網陷阱,例如錯誤估算原材料製成產品的出貨量,或剩下未被使用的原材料 被指為未申報物品,海關或稅務部門都會以漏報為由處以罰款,他試過因此被判罰款700萬元,故此須極為小心審視及清楚申報出入貨清單,「做足工夫,一條頭 髮都唔可以多」,免被政府部門抽後腿算賬。

劉承認,內地設廠有很多「潛規則」,既要與工商、環保、海關及稅務局等部門打好關係,時刻掌握當地政府對廠商政策的變化。他亦聽聞海關每年接獲省政府定下漏稅罰款的硬指標後,私下要求各廠商籌集交款了事,以免成為海關的專打對象,故港商只能見機行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