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調查:父母管教方法是構成子女自戀傾向原因

http://hk.news.yahoo.com/%E8%AA%BF%E6%9F%A5-%E7%88%B6%E6%AF%8D%E7%AE%A1%E6%95%99%E6%96%B9%E6%B3%95%E6%98%AF%E6%A7%8B%E6%88%90%E5%AD%90%E5%A5%B3%E8%87%AA%E6%88%80%E5%82%BE%E5%90%91%E5%8E%9F%E5%9B%A0-080600555.html

調查:父母管教方法是構成子女自戀傾向原因


城大調查發現,香港學生的自戀指數有3.89分,較美國、澳洲和英國年齡相若的學生高3至6成。

調查在前年進行,訪問9432名小三至中五的學生家長,以行為和表現評估子女是否有自戀傾向,包括詢問家長子女會否取笑或戲弄他人、有無誇張地表揚自己的能力等。
調查發現,有操控型攻擊行為、即是惡霸型欺凌者的香港學生,自戀指數與美國和加拿大的青少年罪犯自戀指數接近,甚至更高。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指出,家境富裕的學生自戀指數較高,假如 父母採取獨裁式或縱容式管教方法,是構成子女有操控型攻擊者自戀傾向的重要原因之一。她認為,開明而權威式的管教方法,較有利於孩子成長和培養親子關係, 亦可避免子女養成自戀性格,即聆聽子女的需要,容許他們表達意見,同時對他們的行為設下規範和底線,訂立公平的紀律要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4/18238557

港孩自戀 16%行為暴力 
兩者成正比 嚴重或變殺人狂



【本 報訊】港孩被縱壞了。一項大型中小學生調查發現,多達16.5%中小學生曾經有暴力紀錄,屬於「操控型攻擊者」,而他們自戀指數平均為6.23分,比一般 港生3.89分為高。負責研究的城大學者認為,本港家長過份溺愛,以致令子女自以為是天之驕子,有暴力行為者日後更隨時變成「魔警」徐步高這類犯罪分子。
記者:彭美芳

城 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利用問卷調查,2011年訪問13所中小學、9,432名小三至中五學生的家長,了解他們子女的自戀及暴力情況。調查先把學生的暴力 行為分類,發現1,558名學生是屬操控型攻擊者,佔整體學生16.5%,即他們曾利用打架、怒吼等手段取得個人好處。

越富有越自戀

調 查請家長填問卷,每題以0至2分評分,若達3分或以上,即表示子女有自戀傾向,8分或以上屬病態自戀,發現港生自戀指數平均為3.89,顯示有自戀傾向; 與海外學童比較,美國學童有2.9分,而澳洲及英國得分僅2.81及2.36分,反映本港學童的自戀傾向較西方國家高。調查也發現,該1,558名操控型 攻擊者的學童,自戀指數平均高達6.23分,與美加青少年罪犯的6.9及5.93分的自戀指數相若。而調查發現本港中產至富有家庭的學童,較基層學童更自 戀。

該系副教授馮麗姝指,怪獸家長及放縱型家長的管教方式極端,令子女過份扭曲價值觀,容易自戀及無同情心,若子女是操控型攻擊者,犯案 機會高。她指操控型攻擊者和自戀成正比,犯案時手法聰明,表現冷靜、自信及有計劃,部份人更發展為精神病患者,嚴重者甚至殺人。她建議家長管教時需對子女 行為設下規管和底線,訂立公平紀律要求,勿朝令夕改,並改善雙方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