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分拆賬單兼將餐酒列入宣傳費 廉署不誠實酬酢超支 一餐當兩餐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8/182318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審計署揭發湯顯明任廉政專員期間,廉署人員食飯超支但以「分單」形式申報。資料圖片

【審計報告】
【本 報訊】廉政公署未夠清廉。審計報告揭露,前年12月廉署舉辦大型地區活動時,社區關係處兩度出現酬酢超支,其中一晚每人晚餐實際開支超支逾16%,廉署卻 「分拆賬單」,劃開六瓶餐酒及「甜品直落」的費用,當作是另一餐,以符合規定。另一晚更由助理署長批准每人晚餐開支達1,045元,超支逾倍。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批評,廉署非常不誠實,「咁不如頭盤、主菜都分開,咁可以食好多餐」。
記者:馬志剛 韓耀庭

廉署每年總開支約近9億元,其 中社區關係處每年約有1.52億元用於倡廉教育,當中包括公務酬酢。審計署檢視2011年12月舉辦的國際廉政宣傳短片比賽及工作坊開支,發現該年12月 6日晚上,獲邀賓客在酒樓用膳實際開支為每人431元,符合廉署規定的450元晚餐上限。

助理署長批准超支一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如計入為晚餐購備的六瓶餐酒及在另一地方享用甜品,每人實際開支為每人523元,超出上限。此外,兩日後的晚餐,廉署助理署長更批准每人開支1,045元。

社 關處解釋,第一晚的餐酒是合共購入12瓶,餘下六瓶留作日後官式宴請時飲用,計入宣傳費內。至於享用每人92元的甜品,則是臨時安排,因賓客「表示對香港 本地風情及美食有興趣」,故列為另一餐的酬酢開支。8日晚則是宴請110名世界各地的參加者,故開支記入宣傳費用中,根據廉署授權表,由助理署長批准。

時任廉政專員正是被轟「大花筒」的湯顯明。審計署認為,廉署須收緊公務酬酢的開支控制。

湯顯明令廉潔文化變質

立 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廉署沒即時認錯道歉,反而諸多解釋的做法荒謬,「晚飯同甜品當兩餐,咁不如頭盤、主菜都分開,咁可以食好多餐。如果可以咁,廉署仲有 咩公信力?」他批評廉署非常不誠實,認為廉署受到「鍾意飲飲食食」的湯顯明感染,令廉潔文化變質,促請深切反省,否則再沒資格提倡廉潔。

另外,過去4年私營機構中,樓宇管理是貪污投訴最高界別,去年有40%個案涉業主立案法團的運作和管理,當中55%屬可追查個案,但社關處接觸到的法團數目,卻由08年922個下降16%至去年的779個。審計報告認為社關處應「加倍努力接觸更多法團」。

報告亦發現,08至12年間,10個涉最多貪污投訴或舉報的政府部門當中,7個接受倡廉教育人員的比例僅18%至44%,包括多個紀律部隊。審計報告認為,社關處須檢討能否為這些部門,提供更多倡廉教育,確保每部門每年都有進行,及每名人員每五年最少參加一次培訓。

近年社關處曾舉辦多次流動展覽宣揚廉潔選舉,但部份展覽因選址令參觀人次偏低,例如2011年有15處展覽,每處參觀人次不足100人,其中一次蘇屋邨展覽,更由於屋邨正拆卸,4小時展覽中僅11人參觀,報告批評社關處應選擇合適地點舉辦,充份顧及可接觸的人數。

廉署在需要時會邀請地區團體夥伴贊助地區活動,但審計報告顯示,去年贊助金額比2008年大跌76%,只有280萬元。審計署認為,社關處應提醒人員盡力爭取贊助者參與,加強活動預期效果。

「梁粉」孫德基掌控 審計署隨時變西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稿】
審計署昨日公佈最新報告,不少政界人士均視為「梁粉」署長孫德基(圖)上任後首份親自主理的「功課」,政界對報告批評政府保育古蹟不力、廉政公署「大花筒」部份特別「關注」,因為這些部門主事者,曾遭特首梁振英支持者敵視或批評。

自梁振英上任特首後,部份「梁粉」不滿湯顯明任廉政專員時,未有全力徹查前特首曾蔭權涉貪腐案,今次審計報告巧合地狠批湯顯明任內開支「大花筒」,難免令一些政界人士再次關注,審計署在孫德基的領導下,會否成為梁振英打擊「唔聽話」、有威脅公務員或公職人員的「西廠」。

報 告又探討了保育古蹟問題,提到景賢里及何東花園等私人持有的古蹟,如何保留免被拆卸,建議政府修改政策及參考海外做法。這兩個古蹟均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任發展局局長時處理,前者因政府與業主換地方得以保留,後者卻拆卸重建,對於審計報告的建議,相信林鄭月娥會作出積極回應。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