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港鐵裝3,771部天眼監視乘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0/182230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私隱公署批評港鐵引入閉路電視系統前沒進行私隱風險評估。 

【本 報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視察港鐵閉路電視運作情況,報告指港鐵在公眾地方和列車車廂內共安裝了3,771部閉路電視,每日攝錄逾100萬名乘客。 公署批評港鐵引入閉路電視系統前沒進行私隱風險評估,未能消除公眾人士對私隱方面的憂慮。另外,港鐵安裝的攝錄鏡頭雖是可見和非隱蔽式,但車站內攝錄的告 示普遍不夠顯眼和簡單。

報告指港鐵在公眾地方安裝3,342部24小時攝錄鏡頭,列車車廂內則有429部,347部列車當中有78部安裝閉路電視,即平均每10架車廂有兩架有閉路電視。

副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張如萌指港鐵大致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但仍有不足之處。如不同路線錄影片段保存時間不一,觀塘線短至五天,最長三年。視察 小組又發現港鐵人員以未加密的USB記憶體複製、儲存及轉移由閉路電視系統記錄的個人資料,加上港鐵車務安全部職員共用查閱和儲存數碼錄影片段系統的密 碼,增外洩風險。港鐵回應稱會研究公署提出的調查結果和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