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天后護法 順風耳雕像被盜 褻瀆神明竊匪疑為通緝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6/182294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朗天后宮內的左護法「順風耳」雕像(紅圈示)被盜去。

【本報訊】夜行賊偷佛像褻瀆神明。元朗南坑排一間天后宮,前晚遭賊人盜去天后娘娘的左護法「順風耳」雕像,警方根據目擊村民的資料調查期間,恰巧查獲一名因涉刑事毀壞被通緝的男子,正調查他是否與案有關。村民表示會盡快打造新神像供奉。
記者:江寶龍、陳偉良

現場為南坑排1號一幢三層高的村屋,其中底層被劃分兩邊,其中一半闢作為天后宮,面積約100餘呎,內裏供奉「媽祖」天后娘娘,娘娘尊像前有兩個10吋高、木雕的左護法順風耳將軍及右護法千里眼將軍,廟內另有供奉土地公公土地婆婆。


「千里眼」上月亦不翼而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坊間有售賣類似的「順風耳」(左)及「千里眼」雕像。

據村民稱,之前的左、右護法高12吋,惟上月中天后宮亦被賊人光顧,當時千里眼被人盜去,村民其後雖於附近垃圾站尋回,但佛像已毀爛不堪,故只好重新打造一對新雕像供奉,當時未有報警。

至前晚11時許,有女村民目擊一名年約30餘歲、貌似一名染有吸毒惡習的男村民進入天后宮後,捧着一尊雕像離開,未幾即突聞「砰」一聲巨響,她查看下發現天后娘娘的左護法順風耳不翼而飛,立即報警。

警方趕抵調查,並根據村民提供的資料查獲一名40歲姓陳的可疑男子,惟他否認與竊案有關,但警方調查後卻揭發他涉及一宗刑事毀壞案,因無上庭而被通緝,立即將他拘捕,正調查他是否與案有關。

堪輿學家麥玲玲稱,廟宇內的雕像被盜,雖對在村落無直接影響,但「意頭唔好」,村民心理上亦可能有影響,提議盡快打造新護法,再進行開光及祈福儀式補回雕像。

在 媽祖的駕前左右護法,千里眼及順風耳將軍,來歷有多個傳說,其中是指兩神原為妖精,因眼力好及聽力佳而得名,但常殘害百姓,最後被媽祖收服充當侍衞;亦有 指兩護法原是兄弟,運用超凡眼、聽力「助紂為虐」,幫殷紂王打敗周武王,卻被周之相姜子牙以法術於桃花山殺死,成索婚冤魂,向路經的媽祖逼婚敗陣變為侍 從;亦有說兩位原是將軍,憑高強武藝為非作歹,但敗於媽祖手下,收為部下護佑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