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日間「吹波仔」 拘捕率僅0.1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8/18231846

【本 報訊】本港去年發生近1.6萬宗交通意外,導致120人死亡逾2萬人傷。運輸署與警方近年推出多項新措施打擊不當駕駛行為,但審計署發現,警方俗稱「吹波 仔」的隨機呼氣測試,在日間的拘捕比率只得0.11%,遠低於夜間的0.75%,建議警方調整策略。警方約42%時間在日間為司機「吹波仔」,但拘捕率僅 0.11%,遠低於夜間,審計署認為警方應重新調配資源執法。

此外,去年首10個月警方拘捕744宗酒後駕駛個案,182人其後獲釋、 215人只被控較輕罪名。審計署發現,當中有個案在「吹波仔」後要帶回警署再接受測試,但平均較首次測試時相隔44分鐘,有個案更相隔達1.5小時,令體 內酒精水平隨時間降低。署方又指,部份拘捕個案由於警署沒有可舉證的測試儀器,令警員要將涉嫌人士帶至另一警署,變相要花額外時間。

審計署又批評,警方的偵速攝影機只能在有限範圍內起阻嚇作用,部份駕駛者在駛過偵速攝影機後可能加速,而現時拍攝到的照片,只能顯示違例車輛的車牌,未必能識別真正駕駛者,建議當局參考海外經驗,進一步改善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