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受訪者年齡偏大 民建聯佔中調查欠客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0/18222590

一 直表明反對佔領中環運動的民建聯,上月底以電話訪問逾千市民,「發現」七成人不支持佔領中環,但其訪問對象近七成都是50歲或以上市民,19至39歲年齡 階層不足17%。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形容調查不符專業水平,質疑民建聯有明顯政治目的,打壓運動。

民建聯稱在 3月26至3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調查1,097名市民,其中18至29歲市民佔9.2%、30至39歲則有7.7%、40至49歲佔14.3%,50歲 及以上多達68.8%。調查顯示逾六成受訪者擔心佔領中環會影響香港經濟,對政制發展沒有幫助,更有七成受訪者不支持佔中。

學者質疑有心打壓

副主席張國鈞指調查是隨機抽樣,合乎科學方法和客觀,稱調查反映佔中不為市民支持。被問到為何隨機抽樣會令受訪者年齡群組出現如此巨大差異、偏向與香港實際年齡分佈不符,張國鈞和常委周浩鼎只強調研究屬客觀科學,並否認問卷有引導性。

從事公民社會研究多年的陳健民指受訪者年齡階層主要為50歲以上人士,「已經偏離香港人口結構,反映結果唔客觀,喺專業層面佢係唔合格嘅。」

陳健民質疑受訪者年齡偏差極大:「係咪一聽到民建聯個名,年輕人就唔願答,但上咗年紀嘅、係佢哋支持者主要來源嘅人先肯答呢?」質疑調查有政治目的:「好多問題都有導向性,就係想打壓呢個運動。」

工聯會王國興昨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表示近日聽到港島市民聲音,擔心佔領中環行動,質疑政府有否聯絡行動發起人及教導市民行動違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香港有遊行集會自由,若有任何癱瘓交通情況,警方會根據當時情況執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