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名醫陳曦齡冒專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411/1822434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曦齡被指冒認兒科及過敏科專科醫生,醫委會昨召開聆訊。李忠浩攝

【本 報訊】歌手陳美齡胞姊、「富豪御醫」謝德富的妻子西醫陳曦齡,繼06年因替其任董事長的維特健靈推廣產品被刊憲譴責後,再因涉違法使用兒科及過敏科專科資 格,被指專業失德,醫委會昨召開聆訊。陳作供時稱,不清楚本港有專科註冊制度,又將過錯歸咎於診所秘書「誤會」所致。聆訊未完,本月23日再續。
記者:陳凱迎 陳沛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於813醫療中心駐診的陳曦齡,至今仍在招牌寫有兒科及過敏科(紅框示)字眼。

陳曦齡本身為普通科註冊醫生,不屬於任何專科,兼任健康產品公司維特健靈董事長。陳活躍於社交場合,其夫婿謝德富為著名心臟科醫生,李兆基及查良鏞均是其客人,兩人現於由謝為首的中建大廈813醫療中心駐診。陳昨在丈夫及小兒子謝天澤陪同下出席聆訊。

案 情指,陳於06年7月10日向病人發出的皮膚敏感測試報告,以及07年5月7日向醫委會查詢其兒科專科資格申請的信件上,所用的信紙都在其名字附近,以深 黑色斜體字寫上兒科及過敏科醫生,有誤導公眾以為她有該兩個專科資格之嫌。醫委會指控她於上述兩個情況下都批准、默許或未有採取足夠步驟,以防止被稱呼為 兒科或過敏科專科醫生。辯方律師代陳曦齡指出,她認同自己只是未採取足夠步驟,但否認是批准或默許有關做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美齡(左)與胞姊陳曦齡(右)曾合演電影《燕飛翔》。資料圖片

陳作供時稱,自己76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80年在港開診所,99年加入813醫療中心。她說,曾在英國通過兒科考試,94年獲頒英國愛丁堡皇家醫學院院士,98年再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兒科)資格。

陳 答辯時一再強調,自己不知道本港有專科註冊制度,聲稱「老一輩」醫生如她,一直以為獲頒皇家醫學院院士資格,等同是有關方面的專家,「行內好多人都知我係 兒科專家,但我唔知道原來不可稱為專科醫生」。直至06年因有病人向她投訴無法索償保險,她向於同一醫療中心任職的許偉武醫生查詢後,才知須向醫委會申請 專科資格,惟被拒絕,遂於07年再向醫委會發出上述信件跟進。

承認無刻意避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曦齡昨由丈夫謝德富(左)及兒子謝天澤(右)陪同應訊。

承認無刻意避免

至 於信紙為何會自稱兒科及過敏科,她稱有關事務由診所秘書負責,事前無閱過有關資料,但承認自07至10年間無刻意避免有關稱呼,直至2010年收到警方信 件,指她違法使用專科醫生名銜,才要求將所有印有有關稱呼的資料刪除。許偉武及曾為陳工作的一名護士,昨亦以辯方證人身份作供,為陳證明她被稱兒科及過敏 科一事並不知情。但本報昨於813醫療中心網頁及其招牌均發現,仍以兒科及過敏科介紹她。

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表示,八十年代有不少本港醫生考獲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後,在93年醫專成立後再申請成為院士。但香港兒科醫學院委員李志光指出,即使有醫專院士資格,也必須向醫委會申請專科註冊,才可被稱作專科醫生,並被列入專科名冊。

聆訊激動 稱不知要註冊

【特稿】
陳曦齡對於今次醫委會聆訊非常緊張,昨日作供自辯時多次情緒激動,更一度眼泛淚光,尤其當控方代表律師不斷質疑她,是在知情下使用專科醫生的銜頭,令她多番激動地澄清不知道本港有專科註冊制,並非蓄意犯例。

與弟創立維特健靈

當作供完畢時,她又突然以英語向委員說,自己是無心之失,對事件感到非常抱歉。一直在旁聽席撐妻子的謝德富,對於控方一再質疑妻子的證供,多次露出不滿表情。

曾 是邵氏影星的陳曦齡,棄影習醫,並成為城中名醫,與胞弟陳宇齡於1991年創立維特健靈,研製靈芝產品,創本地健康食品先河;其後有傳姊弟決裂拆夥。現時 維特健靈由她與丈夫共同經營,在港有逾50間專門店及專櫃,每年生意額過億元,並計劃今季上市,料上市後集團市值逾10億元。

陳曦齡目前仍於中環的「813醫療中心」駐診,她早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已減少診症,每天只有12時至2時才回診所,其餘時間處理維特健靈業務。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