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美人權報告:港警「更進取」打壓集會 一哥抹黑示威者威脅市民人身安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1/18235145


去年胡錦濤訪港期間,警方出動大支裝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及記者。

【本 報訊】回歸以來香港人權狀況每下愈況,警方被指濫權個案多不勝數。美國國務院發表2012年度人權報告,指香港警方近年以更進取的策略阻止市民集會自由, 又關注香港新聞自由收窄及傳媒自我審查。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否認警方打壓言論、集會的觀點,稱行動是保護市民人身及財物安全,關注警權及人權組織批評曾偉雄 的言論抹黑示威者,又指香港人權狀況出現系統性倒退。
記者:陳雪玲、呂浩然


曾偉雄指因市民人身及財物受傷害才採取拘捕行動。

美 國國務院在2012年度人權報告中指出,本港其中一大人權問題,是警方以更進取的策略妨礙集會自由,任意拘捕、扣押市民的數字顯著上升,如去年時任國家主 席胡錦濤訪港期間,有記者向胡提問六四事件被警方扣押;又提及監警會針對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訪港時,警方連串扣押示威學生及市民的行動。


拘捕示威者欠準則
報 告點出,示威者被捕的數字由2010年的57宗,激增至2011年的440宗,又引述社運人士及泛民議員關注,政府在針對中聯辦的示威中加諸更多限制,每 每發生衝突場面後都會拘捕示威者,令人質疑警方是收到中央指示。曾偉雄上任後類似情況有惡化趨勢,去年胡錦濤訪港期間,警方更出動大支裝胡椒噴霧對付示威 者及部份在場的記者。報告提及有立法會議員及關注人權的人士均指,監警會所有委員都由特首委任而有欠獨立,而且警方拘捕示威者亦欠準則。

另外,報告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正受挑戰,又引用記協調查指87%新聞工作者認為過去幾年新聞自由每下愈況,又以《南華早報》為例,指自從吉林省政協王向偉成為總編輯後,有關批評中共的新聞都被「河蟹」,包括自我審查李旺陽的死訊。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否認報告指控,稱近7成拘捕個案是基於市民人身及財物受到傷害才採取行動,否認警方打壓言論及集會自由。港府昨發聲明回應,指過去3年投訴警察課接獲的個案不斷下降。


阻記者採訪方法多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指回歸至今未試過有大型遊行示威出現流血衝突,或趁亂搶劫商舖的事:「佢係咪將遊行影響商店生意都當財物損失?」他批評曾偉雄言論抹黑示威者。

人 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斥,警方近年不時為了維護「北大人」的面子,肆意拘捕、扣押示威人士,而有關中聯辦示威屢發生衝突,其實是警方安排恰當是可以避免 的:「香港冇咗中聯辦會少好多警民衝突。」羅沃啟又斥,由新政府總部開幕前記者被捕,警方阻撓記者採訪的方法便層出不窮,「𠵱家門常開只係褲襠開」,認 為香港的人權狀況是系統性倒退。

斥港府不取消功能組別
【選舉不公】
國 際社會十分關注香港遲遲未落實雙普選,繼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炮轟香港沒有清晰方案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後,美國國務院2012年度人權 報告亦指,特首梁振英只經1,193名由主要是親北京人士組成選委投票選出,被廣泛批評選舉不民主,又指港府承認立法會功能組別不符合普選原則,但過去並 無設法取消功能組別。

議會難監察政府

報告指,《基本法》本身已限制市民和 平地改變政府的權力,因為立法會功能組別由小圈子選出,當中16名功能組別議員是自動當選,而他們都屬親政府陣營,加上《基本法》禁止議員提出影響公共開 支、政治體制及政府政策及政治的法案,削弱議會監察政府的功能。另外,報告亦提及政府在五區公投後欲以替補惡法阻止議員辭職再選,所有泛民議員杯葛投票一 事。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昨表示,普選不能夠「由700萬人去選700萬人」,故需要有提名及初選機制,但強調需要以《基本法》及按國際公約 進行,他因希望社會有更多討論,讓2017年能夠達至真普選。周又指,現行選委會的制度已有一定代表性,但留意到社會有反應聲音,希望2017年普選特首 有廣泛提名及初選機制。對於近來多名京官、建制中人相繼放話說普選特首要愛國愛港,周自言不擔心港人會選出不愛國、不愛港的人當特首。
《蘋果》記者


點名提梁愛詩批港法官


【削弱司法】
特 區政府至今仍拒承諾不以人大釋法解決雙非問題,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指出,人權組織及法律團體一直關注人大釋法影響本地司法獨立,又點名指去年10月《基本 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圖),批評本地法官對中央及香港特區的關係欠缺認識,在居港權案判決中犯下了錯誤,她的言論引起香港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反駁,又 警告別再次尋求人大釋法。


高官涉貪惹關注
梁愛詩發表批評法官的言論後兩個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要求終審法院就《基本法》24條提請人大釋法,報告引述袁做法遭法律學者及泛民批評影響司法獨立。

另外報告又用了不少篇幅,指出港府高官涉貪的情況及政府欠缺透明度,如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案及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涉詐騙房津案,以至前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及行會成員林奮強涉疑偷步賣樓等事宜。


轟內地持續壓迫異見者

【專制國家】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亦批評,過去一年內地人權狀況繼續惡化,對異見人士採取軟禁、強迫失蹤等手段,又打壓西藏和維吾爾族的人權分子和少數族裔,同時嚴格監控互聯網,直指中國是「專制國家」。

嚴格監控互聯網

整 份長達160頁的2012年度人權報告,點出內地在政治、民主、司法、宗教、民族和互聯網等方面的問題。報告指出,中共持續地對參與宣揚人權和公眾利益的 人士和組織作出壓迫。一些被視為政治敏感的個人或團體,在集會自由、參與宗教和旅遊的方面,仍然面臨着嚴格的限制,而為防止異見分子公開發表意見,有關當 局更會以強迫失蹤、軟禁異見人士家人等手段來打壓,就連處理敏感案件的律師樓,也遭到騷擾、被取消法律資格甚至被迫關閉。

此外,報告亦提 到中共僱用了數以千計人士,在各省市監控電子訊息,同時透過控制內容、限制訊息、阻止瀏覽外地網站及鼓勵自我審查等方法,加大監控互聯網的力度。報告更指 出,有消息人士稱,有超過14個內地政府部委參與監控互聯網,將成千上萬計的海內外網站、網誌、手機短訊、電郵等送檢,但原來這些措施並非完全有效。

早前就有報道指,中國政府封殺香港政治人物微博,阻止涉及內地民運、維權消息,甚至佔領中環、公投內容,以免影響內地。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