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四大陋習 面臨整頓 醫管局大細超 人均醫療資源  九東$4,000vs九中$11,00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5/18228275


九龍東聯網獲款比例最低,部份新症要輪候約兩年。司徒世華攝

【本 報訊】政府首次表明要成立委員會,整頓成立23年的醫院管理局。本年度該局獨攬逾400億元撥款,惟專家批評醫管局多年來積存四大陋習,包括撥款高但效率 低、聯網資源分配不均,專科門診成本高及輪候時間長。最富有的九龍中較最窮的九龍東多逾一倍資源,九東病人專科門診新症要輪候兩年。
記者:陳沛冰

醫管局13/14年度獲444億元撥款,較10年前增加48%。研究醫療政策的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進修學院院長阮博文表示,以該局11/12年度獲368億元撥款及700萬人口計算,每名長者及非長者,分別可獲約1.45萬元及約3,600元的醫療資源。


梁家騮表示,醫管局管理差,沒誘因改善服務,即使再增加撥款,也不能解決資源不均和輪候時間長的問題。


阮博文批評,現時聯網的分錢制度,遠遠落後於英聯邦國家,促政府應該將撥款機制改革,變為錢跟病人走。


創傷外科九東等101周 九中等24周


政府自願醫保諮詢文件,推算65歲至80歲長者保費,約6,700元至1.2萬元,即保險公司認為有關金額可保障投保人,阮認為,這反映「政府畀醫管局嘅錢都唔少」。

醫 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表示,七個聯網資源分配嚴重不均,「以前攞開幾多就幾多」,九龍東人口增至全港13.8%,撥款比率卻維持10.1%。11/12年 度九龍東撥款最少,每名市民只獲約4,000元醫療資源。多個專科的新症個案輪候時間以九龍東最長,包括輪候101周的矯形及創傷外科、98周的外科及 78周的婦科。

相反最富有的九龍中聯網,人口只佔全港7%,但持續獲14.2%撥款,每名市民獲1.1萬元醫療資源;輪候時間明顯較九龍東短,如矯形及創傷外科只需24周。

梁家騮表示,專科門診每宗診症平均成本高達1,030元,「好多症唔係專科醫生睇,又係舊症,簡單好多,醫管局唔使畀租,理應唔使咁貴」。成本最平的港島東只需990元,最貴的港島西需1,290元,當中或有資源浪費。

政 府於今年1月施政報告中提及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討醫管局。據了解,政府仍在製定10至20人的委員會名單,主要是醫療界及病人組織等,名單「唔會好意外」。 檢討預計要一年,若期間發現醫管局有急切問題,會與該局商討盡快改善。有醫學界人士指,政府同意保留聯網機制,但檢討撥款安排。

梁家騮批 評,醫管局管理差,沒有誘因改善服務效率,過去數年撥款增幅大過服務量增長,再加撥款也不能改善問題。阮博文也認為,「錢分唔勻,人手就分唔勻,有啲聯網 等到死,有啲聯網唔使等;有啲醫生做到死,有啲醫生好嘆。撥咗錢畀我我就係咁做,成本貴都唔理,啲錢唔係用喺最有需要嘅地方」。

醫管局於1990年12月成立,首任主席為鍾士元。翌年接管所有政府及補助醫院。現管理41間公院和醫療機構、47間專科門診及74間普通科門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5/18228277


應仿效英國 錢跟病人走


【亟需改革】
政府檢討醫院管理局其中一個重點是聯網制度。專家表示,醫管局轄下有逾40間醫院,有需要歸納入不同聯網,方便聯網總監管理。但現時醫院的撥款模式落後外國30年,各醫院資源分配應改為「錢跟病人走」,才能縮短輪候時間及提高效率。

撥款模式落後外國30年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進修學院院長阮博文表示,現時醫管局對各聯網的撥款模式,像30年前的英聯邦國家,「根據歷史原因,邊個惡啲分多啲,無客觀準則,有突發事件或新服務就有微調」。

阮博文指,醫管局應仿效英國及紐西蘭,以錢跟病人走方式,按不同病種成本、診症及長者數目向各醫院分錢。「改革非常複雜,係要翻天覆地」,最大障礙是影響既得利益者,即撥款多的聯網。「以前畀一大筆錢佢任用,𠵱家要佢諗點用,如果做得唔好就俾人削減資源」。

他指,改革初期會很痛苦及混亂,「人手過剩點?係唔係炒人?收支唔平衡咁點?醫生同政客可能會嘈」。他建議改革設過渡期,開始時先抽起醫院去年兩成撥款,作為錢跟病人走,之後逐年增加比例。但現政府弱勢下,改革會有阻力。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表示,錢跟病人走可令各醫院資源分配公平,病人可選擇到輪候時間較短的醫院求診,醫院向醫生發放獎勵如津貼,令醫生多勞多得,有誘因接收更多病人,醫院才有動力提高服務效率。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5/18228278

白內障婆婆 等足29個月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30415/large/15la6p98.jpg
好姐(左)及徐惠娟希望當局增加九龍東聯網的撥款,以改善服務。

【豈有此理】
九龍東醫院聯網資源嚴重不足,病人惟有等了又等。有患白內障病人輪候兩年半,才可在聯合醫院眼科門診首次見醫生。也有病人擔心「盲咗都未到我」,希望可跨區求診。

居 於藍田的83歲好姐,2010年12月在藍田分科診療所診斷為左眼有白內障,醫生轉介她到聯合醫院眼科,但等了29個月至今年5月初才首次見醫生。現時她 左眼視力模糊,「睇嘢有啲花」。她說:「窮人係咁呀啦,都冇辦法。」即使醫管局容許跨區求診,她未必願意,「要去咁遠去唔到,點解唔畀多啲資源我哋」。

78歲的徐惠娟去年因心律不正突然暈倒,要裝心臟起搏器;她要每日服10多種藥,定期到聯合醫院家庭醫學專科、心臟科及眼科覆診。她批評聯合醫院醫生不足,「排隊見醫生就3個鐘、見醫生就3分鐘、攞藥就2個鐘」。


「盲咗都未到我」

居於橫頭墈的72歲麥少英,今年一月因眼痛到普通科診所檢查,診斷右眼有白內障,只看到三呎內的影像,日常生活全靠左眼。她獲轉介到香港眼科醫院,竟輪候至明年5月,「離晒譜,醫生都未見過,要等成年幾,盲咗都未到我」。

若醫管局容許跨區求診,她會考慮到輪候時間較短的瑪麗醫院,「應該畀病人周圍走,唔使等咁耐,醫生又唔使咁辛苦」。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15/18228280

聯網山頭主義 各自為政

沙士期間,醫院間仍各自為政,不肯互相幫忙。資料圖片

【權力坐大】
醫院管理局多年來被詬病山頭主義嚴重,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近期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及心胸外科人手不足,便是例子之一,其他聯網未必肯接收威院病人,而威院也未必肯向外求助,最終病人受影響。


沙士時不肯互相幫忙

曾 任醫管局董事局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醫管局當年推行七個聯網制度,下放權力種下禍根,聯網總監擁資源自重,形成不同山頭,「畀budget(撥款) 我但係唔好理我」,行政總裁難以駕馭聯網總監,總部難以在聯網之間調配人手。各聯網為爭取更多資源,各自發展服務,聯網之間沒協調,「有啲服務唔使個個聯 網都有」,最浪費資源。他表示,沙士期間聯網之間不肯互相幫忙,「有乾淨(沒沙士病人)嘅醫院,唔幫其他醫院收病人,費事自己醫院唔掂,淨係肯派人去其他 醫院幫手,但係人哋最需要呼吸機、隔離病房同深切治療部病床」。郭認為政府應透過這次檢討醫管局,將下放的聯網權力收歸醫管局總部,以加強管治。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