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外判商無牌貯存 冷藏食品日曬雨淋 稻香邋遢點心 被踢爆後鬼祟轉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1/18235475


一些盛載叉燒包(左圖)和鹹水角(右圖)的發泡膠盒沒有冚蓋,欠缺衞生。

【《蘋果》直擊】
【本 報訊】以食材新鮮作招徠的稻香集團,點心由內地工場製造,每天透過物流公司速遞來港,再分派旗下各大酒樓。《蘋果》經個多月調查,該物流公司竟將點心存放 在無食環署批出「凍房牌照」的大埔南華莆鐵皮貨倉,任由點心擺放戶外日曬雨淋,甚至無上蓋密封。稻香回應稱要求有關公司「執番正」,但記者追查再揭發,物 流公司事後把點心鬼祟轉到上水貨倉,同樣沒凍房牌。
記者:關震海黃學潤黃江奇 陳偉雄

創立於1991年的稻香集團,現時是擁有過 百分店的上市公司,港式點心是稻香早市最好賣的食品之一,每天售賣數以萬計。部份點心由稻香全資擁有的食物工場「東莞萬好食品有限公司」製造,然後由宏輝 物流公司負責運來香港。《蘋果》於上月接到讀者報料,指宏輝將稻香點心存放在大埔南華莆一個3,000多平方呎鐵皮貨倉,該貨倉並無「凍房牌照」。


貨倉潮濕蚊蟲亂飛

記者上月19日開始調查,見貨倉內堆滿發泡膠箱,箱上有生產商「東莞萬好」的公司資料,並列明貯存在0℃至4℃環境。

當點心運抵貨倉後,工人即搬落車擺在一旁,等候「拆貨」分送其他酒樓。連日觀察所見,藏有點心的膠箱沒冚蓋,清楚見到叉燒包、鹹水角、杏仁茶及碗仔翅。因回南天的關係,現場潮濕邋遢,蚊蟲亂飛,環境堪憂。

貨倉運作日日如是,大批點心擺放戶外好天曬、落雨淋,部份甚至在8小時後始運往稻香各酒樓,上月19日及本月3日下大雨,工人照樣懶理,任由一箱箱點心淋雨4小時,垃圾及雜物隨雨水漂來漂去,工人掃門前積水時,也沒顧及衞生,把貨物移入貨倉。

記者掌握確切情況後,本月16日訪問稻香集團,翌日傍晚6時許,南華莆貨倉「關門大吉」,有人高速將貨物移走,送往上水河上鄉貨倉拆貨。記者尾隨往上水了解,再揭發河上鄉貨倉亦無凍房牌照及凍櫃,於是向稻香查詢。

前晚9時,疑是物流公司的工人,又結束河上鄉貨倉的運作,把貨物又送返南華莆。記者再問稻香,直至昨午,東躲西藏的貨車和工人,把點心送去大埔物流中心。


大腸桿菌容易繁殖

根 據食環署的《食物衞生守則》,食物運送過程中,必須保存食物在4℃以下或60℃以上溫度範圍。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蘇文傑指,運送食物時確保冷凍,防止細 菌迅速繁殖,「雖然叉燒包等食物經蒸煮後含菌量不高,但如果放在室溫下4至5小時,金黃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已經可以繁殖」。他補充,食物存放太久,開始腐 壞卻未至於變酸時最為危險。

稻香集團四日內曾三度回應記者查詢,首次指外判商宏輝物流於南華莆中轉站「拆貨」流程沒嚴格執行集團的標準, 已即時發出警告信要求改善,並指日後再不符合集團要求,不排除終止合作。第二次回應上水河上鄉無凍房牌時聲稱,拆貨只是「大車轉細車」,不構成長時間存 貨。第三次回應,指從昨日起集團已改在大埔物流中心進行拆貨。公關昨晚再電記者,稱南華莆貨倉內有凍櫃,「只係冇放啲貨(食品)落去」。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食物業規例》,凍房指以冷藏方式貯存食品的倉庫。經營無牌凍房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署方接獲本報轉介後,曾派員往南華莆巡查,但大門上鎖無果。


稻香點心日曬雨淋情況


【1】
■上月19日黃色暴雨期間,外判商將一箱箱冷藏點心,隨便放在空地上淋雨。


【2】
■本月3日天陰有雨,穿上雨衣工人將被雨水淋濕的發泡膠盒搬上車運走。黃學潤攝


【3】
■停在稻香分店旁的冷凍運輸車,尾門不關,或令車廂溫度上升。


【4】
■工人將盛載點心的發泡膠盒拉進酒樓廚房。


【5】
■經日曬雨淋的點心,最後進入茶客肚內。

記者追查稻香無牌貨倉過程

【3月中】
《蘋果》接讀者報料,指稻香點心被亂放露天貨倉;

【19/3】
記者到大埔南華莆調查,並連續多日追查落貨、分貨及將點心運送各酒樓過程;

【2/4】
致電稻香集團查詢;

【16/4】
稻香公關安排「管理層」接受採訪,但只是查看記者相片及影片,無任何回應;

【17/4 7:00pm】
稻香以電郵作首次回覆,承諾改善情況;

【17/4 7:15pm】
工人關上南華莆倉庫大閘,轉移至上水河上鄉貨倉;

【19/4】
食環署往南華莆巡查,但摸門釘。

【19/4】
記者下午發現工人在上水貨倉拆貨,向稻香查詢;

【19/4 7:00pm】
稻香第二次回覆確認拆貨程序轉至上水,但稱是「大車轉細車」,不需用「凍房」;

【19/4 9:00pm】
工人又將點心由河上鄉送返南華莆;

【20/4】
記者再問稻香,了解點心食品為何又放在南華莆貨倉;

【20/4】
工人又將貨物從南華莆移走;

【20/4 6:00pm】
稻香第三次回覆並附有照片,指拆貨過程已轉到大埔物流中心內進行。

資料來源:《蘋果》記者


物流公司大埔上水走鬼



【無意解決】
記者於上周二(16日)獲安排採訪稻香管理層,翌日晚上獲回覆指會改善情況,幾乎同一時間,大埔南華莆「無牌凍房」落閘,事件似乎解決,但事實並非如此。


新貨倉亦無凍房牌

在記者當晚接到稻香公關電郵回覆15分鐘後,有人將南華莆貨倉關閉,轉移至上水河上鄉貨倉。但記者稍後翻查食環署網頁,發現該貨倉同樣無凍房牌照。

記 者之後往上水貨倉查看,發現工人果然在上水分貨,點心繼續隨處放,19日再向稻香查詢,了解何以轉移至另一個無凍房牌的貨倉,稻香當晚7時回覆,確認是在 上址分貨,但只是「大車轉細車」,怎料記者收到回覆後,在上水落貨的貨車卻又重新上貨,兩小時後駛回南華莆無牌倉庫,打開閘門,將一箱箱發泡膠食品推回倉 內。

記者昨晨再到南華莆查看,然後又致電稻香。30分鐘後,物流公司再次匆匆將食品推出倉庫送上車駛走,而另外兩部來落貨的中港貨車,則停在和合石公廁附近。

直至昨午,兩輛貨車直駛入稻香位於大埔的物流中心。傍晚6時半,記者收到稻香公關第三次回覆,並傳來廠房落貨相片,指已將分貨工序安排到廠房進行以便監察。令人奇怪的是,既然物流公司可在稻香物流中心分貨,為何過去兩天,卻不斷在大埔、上水之間來回「走鬼」。
《蘋果》記者


家醜曝光急約見 公關盤問記者

【本報訊】記者根據讀者報料,追查多日後掌握稻香點心被暴曬淋雨的證據,上周一(4月12日)聯絡稻香外判公關公司SPRG,欲採訪稻香管理層。公關十分緊張:「係咪好大單?影到乜嘢(相)?」並着記者16日到位於金鐘的辦公室,但強調採訪期間不准拍照及錄影。

當日記者一個人,在面積1,000呎,只有一張長枱的辦公室內,面對兩名外判公關、一名傳訊高級經理、一名企業事務總經理及一名拒絕派卡片的男高層,開始了一個像是被審問的訪問過程。


不回答任何問題

「𠵱家正式錄音!」公關說完,即着記者出示相片,記者拿出十多張點心暴曬及淋雨的相片,各人邊看邊問:「地點喺邊?邊間公司運輸?」記者一一回答,然後提問:「你哋知唔知呢件事?究竟外判咗畀邊間公司做?」

所有問題公關一概不答,但重複反問:「你仲有乜嘢問題?」又問何以知道食品來自稻香,記者再出示工人將點心送入酒樓廚房的相片,總經理臉色一沉說:「我哋會了解吓。」然後又再重複:「仲有乜嘢問題?」

看完相片後,公關再要求記者出示影片,記者播放其中一段落貨影片,各人看畢後仍然不回應任何提問,然後結束20分鐘的「採訪」,記者感覺整個過程似被「套料」及盤問。其後數天,多番接到公關電話,內容都是「你哋幾時見報,係咪做頭版?你哋不嬲都會講出A幾㗎」。


避談物流凍房牌 貨主責無旁貸

【本 報訊】根據稻香回覆,食品的中港運輸和「拆貨」,全交予外判商宏輝物流,而貨物只停留在中轉站,進行「大車轉細車」分貨再運送,不構成長時間存貨,似迴避 宏輝有否「凍房牌」問題,但法例規定,任何倉庫儲存食品,必須取得凍房牌照。根據《食物業規例》,「先儲存後分發」的模式,已觸犯非法經營凍房法例,最高 刑罰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運輸過程難監管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稱,食物儲存不當責任在於貨主,「我哋做物流係聽order,貨主有責任確保食物新鮮和安全」。他說,運送食品一定會用冷藏車,車內有電腦記錄所有數據。至於卸貨位置由貨主控制,如將食物暫存在中轉站,必須符合法例要求有冷凍倉庫儲存。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食物遭日曬雨淋、用來盛載的發泡膠盒密度不高,空氣容易進入,有機會滋生細菌,「呢種運輸程序做得不足,應該要改善」。他指現時全港有16,000間食肆,以食環署的人手只能到食物工場或食肆巡查,運輸過程根本無法監管。

食物安全委員會主席梁家傑說:「食物在運送過程中,若因處理不當變壞,係唔可以接受」。他認同食安中心人手不足,故全民監察有發展空間,讓食物由農場到餐桌做到絕對安全。他會關注事態發展,不排除將問題提交立法會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