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台對菲強硬凸顯港軟弱 人質死者Masa兄感嘆:民選政府才對人民負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8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謝廷駿(圖)等八名港人在8.23人質事件中喪命,菲國至今仍未道歉賠償。

【本 報訊】台灣政府就菲律賓海岸警衞槍殺台漁民事件擺出強硬姿態,迫使菲政府迅速回應。兩年多前人質事件中遇難康泰領隊謝廷駿(Masa)兄長謝志堅,日前怒 指香港及中央政府遠較台灣軟弱無力,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承認進展不理想,會繼續處理。謝志堅批評黎重彈老調。台灣的處理,令他感受到「只有由人民親自選出 來的政府,才會認真對人民負責」。
記者:白琳

黎棟國昨重申,人質事件令人非常傷心,「特區政府直到今天,將家屬四個要求向菲政府跟進,但係直到今天,大家知道進展並唔理想,我哋會繼續處理。」梁振英昨晚出席公開場合後,主動向記者提及早前遭示威者衝擊及海難事件,對於記者就人質事件的提問,他沒有回答就離去。

憂港府拖落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謝志堅(左)及生還者李瀅銓對政府軟弱無力感失望。

人 質事件的死者家屬一直向菲政府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要求菲方為事件道歉及賠償,但菲方一直無動於衷。謝志堅早前在facebook表示,相比台灣政府果斷制 裁菲律賓,看不到港府及中央捍衞人民利益,「捉啲維權人士去坐監就識」。他表示,因為剛過去的汶川地震五周年,令他反思何謂愛國,更因為小圈子特首選舉跟 台灣總統選舉的分別,更令他感受到,「只有由人民親自選出來的政府,才會認真對人民負責」。

謝昨聽過黎的回應後說,每次與港府官員見面, 對方都「人肉錄音機」式重複黎的說法,「黎棟國做副局長開始已經咁講。呢句說話,我聽咗年幾兩年!唔知信定唔信你好,我有好強烈嘅感覺,佢會無止境拖落 去。我驚政府到人質事件五周年都係繼續呢幾句,係咪就咁算數?香港政府係咪只可以做到咁?」

謝建議港府及中央政府效法台灣,考慮經濟制裁等措施:「至於用咩具體方法、會唔會影響到香港人,市民可以再討論。」

曾赴馬尼拉協助死難者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要求菲政府道歉是最基本要求,特區政府卻軟弱無力:「冇人懷疑過香港政府冇跟進,但只係寫信反映,菲律賓點會認真看待?」

涂謹申指事件涉及國家層面,特區政府必須要求中央向菲律賓政府交涉,「由始至終中央根本冇幫香港人爭取權益,所以菲律賓就恰香港人。國家領導人話要共享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點共享?點體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