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警擴監控網 新機自動認車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857


警方引入自動識別車牌系統,議員擔心組成強大政治監控網絡。

【本 報訊】繼天眼警車及隨身攝錄機,警方下月起開始測試自動識別車牌系統,透過攝錄器材連接電腦,比對交通罪行資料庫,聲稱用作截查未續牌、未登記、未購第三 保或停牌車主的車輛,確保車輛合法行駛。不過,有立法會議員擔心連同其他監控器材,警方將擁有巨型監控網絡,事態嚴重,應立即叫停。

警方 昨日介紹的最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下月起將隨機在全港幾個地點進行測試。是次測試的系統,每部攝錄鏡頭可監控一條行車線,每部流動電腦則可接駁多個鏡頭, 有關路段所有駛經的車輛,都將被辨識出車牌號碼。警隊交通管理及檢控科高級警司彭樹雄表示,系統掃瞄路經車輛的車牌後,會與交通罪行資料庫進行比對,一旦 發現未獲發牌、未購買第三保,電腦就會發出警示,讓警員通知前方路障,將車輛截停檢查。車主已被停牌的車輛,及車主未有繳交相關罰款、被法庭發出交通拘捕 令,系統也會發出警示,如果駕駛者並非車主,查明後將獲放行。


議員憂追蹤政治人物


系統可接駁交通罪行資料庫,如有發現會即時發出警示。

彭 樹雄說,有關系統早於70年代末在英國開始應用,技術至今已發展成熟,早前初步測試證實,自訂車牌難逃法眼,就算跟車太貼也不是問題。他又指,有關數據在 行動後會全部刪除,已徵詢律政司意見,未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保障資料的六大原則。警方稱有關查證過程只需數分鐘,不會擾民,也沒打算透過這 系統追蹤政治人物。

不過,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增設系統將是極壞先例,擔心形成龐大政治監控網絡,「殺雞焉用牛刀?𠵱家香港未續牌費 揸車出街好普遍咩?」他質疑,警方是找藉口引入科技,為大量車輛流動做紀錄,日後隨時用作追蹤政治人物。他將於立法會要求討論事件,希望能叫停,「民主社 會都唔應該有呢套系統,何況香港都未有民主!」

警方堅稱引入系統只為填補現時執法漏洞,完善道路安全,但面對淪為政治監控工具的指控,警隊始終未有正面回應,不願承諾日後不會擴大監控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