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前首席按察司羅弼時病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1/18266509
 



羅弼時爵士





【本 報訊】70年代曾先後任律政司、布政司及首席按察司(現稱首席法官)的羅弼時爵士(Denys Roberts),前晚(19日)於英國劍橋與世長辭,享年90歲。羅弼時夫人Anna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透露羅弼時因肝病辭世,彌留期間她與兒子 Henry一直陪伴在側。她說,羅弼時一直都念念不忘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弼時爵士(右二)生前與資深大狀清洪(左)、法官(左二)及法庭傳譯員合照。資料圖片

羅 弼時於2003年正式由香港司法界退休,後長居於英國,晚年跟第二任妻子Anna居於諾福克郡。Anna感嘆謂:「他一點都不喜歡退休,不喜歡停止工 作。」他退休後仍不斷寫作,出版了兩本有關香港的著作,包括06年出版的《Another Disaster: Hong Kong Sketches》。丈夫十分討厭醫院,決定在家接受治療,她則負責貼身照顧,近一年來未有離家半步。

提起香港,Anna激動地說:「我 們都愛香港,我們新婚後的黃金七年都是在香港過的!」兩夫婦在香港相識、相戀並共諧連理。1984年Anna擔任檢察官,案件由羅弼時審理,羅弼時用午飯 時間審案,Anna打趣說:「你欠我一餐午飯呢。」豈料羅弼時還給她的不是午餐,而是在他家中單對單的私人晚宴,成為兩人的初次約會。Anna說丈夫熱愛 遠足,幽默的羅弼時沿路不斷聲稱不遠處就有水喝,着她忍耐,但其實兩人已走了15英里。

先後任行政司法最高位

羅弼時年輕時在倫敦當執業大律師,1953年投身殖民地部,1962年來港出任法律政策專員,先後獲委任為律政司、布政司及首席按察司等主要公職。1966年羅弼時出任律政司,當時剛入行當大律師的李柱銘形容,羅弼時做到行政和司法最高位,史無前例。

羅弼時於1978年曾短暫出任署理港督,1988年卸任首席按察司後,擔任百慕達上訴庭庭長及汶萊首席按察司等職務。1997至2003年返港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現時高等法院和區域法院大樓均由他負責籌備興建。

法 律界讚羅弼時生活健康,午餐只吃一個蘋果,不煙不酒。不過,這名英國紳士亦曾經歷尷尬,資深大律師清洪說,80年代屯門法院落成,羅弼時帶英國勳爵參觀, 他原以為打開辦公室門介紹,怎料開錯裝滿垃圾的房間跌出大量垃圾。他於2000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本港回歸後的司法獨立和法治,維持得「比任何時候都 強」。

羅弼時爵士簡介

姓名:羅弼時(Denys Roberts)
出生日期:1923年1月19日,終年90歲
生平及在港公職:
英國殖民地官員,1962年來港出任法律政策專員
1966年出任律政司(現稱律政司司長)
1973年任輔政司,即後來的布政司,是本港史上首位律政司出任布政司
1979年至1988年間獲委任為香港首席按察司(現稱首席法官),亦是歷來首位布政司獲委任此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