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一行禪師弘法 修女也慢行禪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9/182646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數百名參加講座人士跟隨一行禪師在教院進行正念呼吸及正念步行。黃賢創攝

【本報訊】約400人昨朝在雨後悶熱天氣,以龜速在大埔香港教育學院平台步行。慢,是行禪,要展現「正念」呼吸和步行,帶領者是近日來港弘法的聞名入世佛法倡議者一行禪師。參加者主要是教師,也有修女出席,細心傾聽大師指導如何釋放煩惱、感覺活在當下。
記者︰倪清江

一行禪師率領他創辦的90人梅村(Plum Village)僧團近期來港,展開為期兩周的大型正念修習(Mindful training)活動。他昨出席在教院體育館舉行的「共建校園的平安喜樂」覺醒禪修日,有約400人參加。

眾 人肅立迎接一行禪師進場,沒有掌聲。他一坐下,說的是要活在當下,「我們平時生活,是犧牲這一刻生活,去追尋未來,但未來其實沒有甚麼值得我們興奮和追 尋。」要達到這點,便需「正念呼吸」,「當你呼吸時感到正在呼吸,能夠將心帶回身體,只有當我們身心一齊時,才能夠真正活着。」

400人行禪釋放緊張


一 行禪師舉例說,一個人對着電腦工作三小時,或是在辦公室匆忙行走,都無法接觸當下,但只需集中呼吸,就能將心帶回心。400人跟着一行禪師由冷氣體育館, 緩慢到教院平台中央,沿途默不作聲,本來只需5分鐘的路程,卻走約20分鐘,這就是他教導的行禪。「壓力、疾病,可以通過行禪來治療,因為每一步都可以釋 放緊張,接觸到生命中治療元素」。

一行禪師說,當由家中行去巴士站、鐵路站時,可以進行行禪,停止思考,「因為思考往往將我們從當下帶 走,帶到過去,令我們困於痛苦之中;思考又帶我們去未來,讓我們困於擔憂之中……停止思考、講話,培養幸福和喜悅感。沒有自由,快樂是不可行,所講的自 由,是不會恐懼和擔憂。」

台下許多是教師,他指出一個在家不感到快樂的人,便難以成為快樂的老師。他說當有能力去處理痛苦感受,就會懂得 怎去幫助家人,「看到對方痛苦,慈悲油然而生。」他舉一個徒弟教授例子,該教授學懂跟學生表達困難之處,又聆聽學生說出自己難處,大家不再讓對方痛苦,學 生進步神速,教授也成為快樂老師。

任教幼稚園的徐老師說,跟一行禪師行禪難忘,「好耐冇試過咁慢行,初初有啲緊張,禪師帶住好似好安定。」在一間中學教授宗教科的姓張修女,昨也到來聽講座,她婉拒受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行禪師(左)在教院空地連續敲鐘數下,令參加者頓時放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姓張修女昨日聆聽一行禪師講座,證明宗教無邊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9/18264674

反越戰 獲提名和平獎

【流亡海外】
一行禪師倡議入世佛法,不依附權貴,也非不問世事,與他經歷越戰大有關係。60年代越戰期間,他積極參與反戰運動,說服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反對越戰,結果他其後被南越政府禁止回國,流落法國發展禪修,成為繼達賴喇嘛外,在西方最具影響力的佛法導師。

遭南越政府禁回國

現年86歲的一行禪師出生於越南,16歲出家。越戰60年代爆發,一行禪師在南越首都西貢(現稱胡志明市)組織青年社會服務學院,開始投入社會運動,建立醫療中心和協助安置因戰爭而無家可歸的人。

他其後負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進修,並曾留在康奈爾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課程,持續推動反戰運動,希望美軍退出越南。他於66年與馬丁.路德.金見面,促金譴責美國政府,促成金在翌年首度公開質疑美國派兵越南,同年曾獲得金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1969 年他以佛教和平代表參與調停越戰的巴黎和談,當73年巴黎和平協議簽訂後,南越政府拒絕他回國,自此展開放逐生涯。西貢75年被北越攻陷,他在外協助外逃 難民。直至05年越南政府稍為開放宗教自由,他才第一次回國,其僧團可有限度弘法。82年他在法國創立佛學社區「梅村」Plum Village,推廣禪修,教導正念修習。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