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清朝銅響板失竊 村長恐賊人當廢鐵變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3/182582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河上鄉村長侯永良指銅響板(右圖)本來懸掛在銅鐘及鼓的左邊,待善信參拜後敲打。陳偉良攝

【本報訊】偷銅賊冒犯神明,連珍貴文物都不錯過!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的上水河上鄉洪聖古廟,收藏一個數十斤重的清代乾隆時期銅響板,昨早被村民發現不翼而飛,報警求助。村長擔憂該件具歷史價值的文物被賊人當廢鐵賣走,亦為找尋代替品發愁。
記者:陳偉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懸掛在洪聖古廟橫樑上的「山重海深」木匾,立於1925年。

被竊賊光顧的上水河上鄉排峰路洪聖古廟,村民稱約於光緒三十年(1904)興建,逾百年歷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每逢農曆二月十三日即洪聖寶誕正日,廟宇會舉行醒獅巡遊、百席盆菜宴以及全港獨有的競搶花炮活動應節,吸引大批巿民到場圍觀。

該廟興建年期久遠,故珍藏不少古物,包括懸掛橫樑上分別寫着「山重海深」和「藉賴神恩」的光緒年間的木匾,以及乾隆時期鑄造的一口銅鐘及一幅銅響板,本港14間洪聖古廟當中,只有該廟及屏山洪聖宮同設響板樂器。

年代久遠難覓工匠重鑄

案中失竊的響板約2呎乘2呎大,0.6吋厚,重約數十斤,置於銅鐘木架的左邊,以鐵圈加馬蹄鐵繫緊,主要給善信上香參拜完畢後,用一對鼓棍分別敲擊銅鐘與響板,以示拜祭儀式禮成,祈求洪聖爺保佑善信如願以償。

昨 早7時許,57歲姓侯村民入內參拜時,發現置於銅鐘左邊的響板不翼而飛,懷疑被賊人偷走報警,警方接報到場兜截後,未發現任何疑人,現場只有響板失竊,銅 鐘則完好無缺,初步不排除因二手銅鐵有價,賊人覷準廟宇深宵無人看守,入廟偷銅變賣圖利,惟銅鐘笨重,難以獨力搬走,遂只取銅響板離開。案件交邊界警區刑 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河上鄉村長侯永良昨聞訊趕赴廟宇了解,他大嘆響板屬洪聖古廟的珍貴文物,其歷史價值大於一切,估計賊人當作廢鐵賣掉,由於響板年代久遠,難覓工匠重鑄,正為如何找尋替代品而發愁。而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斥賊人褻瀆神明,恐遭天譴,亦會考慮在廟宇加強保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