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死者家屬突破封鎖交支聯會 屠城鐵證 六四彈孔頭盔首曝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3/18258342


支聯會展示六四死者王楠的遺物,揭示中共屠城的殘暴。
何柏佳攝

【本 報訊】一個有子彈孔的頭盔,揭穿屠夫政權謊言。24年前中學生王楠拿着相機,跑到天安門廣場記錄哥哥姐姐為民主獻身,結果一顆子彈貫穿他戴着的頭盔,奪去 他青春的生命。頭盔是家屬永遠的傷痛,但仍一直忍痛收藏着,近日更突破封鎖送到香港交由支聯會保管,昨日首度曝光。支聯會表示,會待六四永久紀念館落成 後,將王楠的頭盔與其他六四文物一同展出。
記者:彭美芳 翁煜雄

將手放在王楠的頭盔,彷彿可感受這條本可豐盛的生命,叫接觸過不少六四屠城證據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也感震撼,「仲可以見到子彈窿,當時係有槍殺」。他說當年公安局的屍體火化證明無提及槍傷,「連火化證明書都要造假,政權都虛怯,係造假嘅政權!」

他稱,19歲的王楠,是在赴天安門廣場拍攝民運時,被軍隊射穿前額,子彈再貫穿左腦及頭盔而出,連眼鏡左邊鏡片被打破。

王 楠6月3日死亡,家人6月14日才尋回其遺體,但6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發出的「屍體火化證明」,指王楠「屍體經我局檢驗,經查證實係在外死 亡」,沒有提及槍傷。6月26日,北京市衞生局及北京市公安局發出的王楠「死亡報告單」,疫病診斷項目才寫上「槍傷在外死亡」,但死亡原因和死亡地點皆為 空白。



王楠曾使用的頭巾,寫上「法制、民主」等標語。


王楠生前戴的頭盔,子彈孔清𥇦可見(紅圈示)。


公安局西城分局屍體火化證明,無寫出王楠被槍殺的真相。


內地衞生局發出的死亡報告單,指王楠「槍傷在外死亡」。


公安拒放人致失救死亡

李卓人說,王楠母親仍受到監控,根據她所講,王楠當時被槍擊後仍未死,醫護人員曾要求公安放人,但對方不肯,令王楠失救而死。

雖然睹物思人,但王楠家人堅持保存遺物及文件,最近便捐出上述等六件遺物在六四紀念館展出。李卓人說物件來港不易,經多重保密渠道才能帶來,故不能透露過程。

李 卓人表示,會待六四永久紀念館落成後,將王楠的頭盔與其他文物的實物一併展出,而在城大的六四紀念館會暫時展出文物的照片。其餘四件會展出照片的文物,包 括1989年民運時期所用的《北大傳單》、清華大學和平請願組委會《告全國愛國同胞書》、大遊行口號及大橫額,彷彿24年前的血腥氣味在港飄揚。

1989 年4月27日派發的清華大學和平請願組委會《告全國愛國同胞書》,強調學生請願為反映民意,促請加速民主進程,以新聞監督政府,並在文末以「振興中華,匹 夫有責」,鼓勵全國人民支持。而1989年5月出版的《北大傳單》,向同學、共產黨員、解放軍等宣佈,李鵬將向絕食學生採取強制,呼籲更多人以和平手法抗 爭。

城大六四紀念館至今有約8,000人參觀,籌募約九萬元捐款。城大學生會會長李浩賢表示:「雖然文物係好少,但得來不易,呢啲文物去喚醒年輕人追求民主嘅決心!」紀念館開放至7月15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3/18258347

內地少女:俾老師呃咗廿幾年

【本報訊】昨日有內地人到位於城大的六四紀念館參觀,有少女表示自己被老師「呃咗廿幾年」,對六四屠城感到憤怒;也有留港工作的內地人對中共政權感恐懼,呼籲有能力的內地人早日移民。

內地女遊客陳小姐(化名)和朋友昨日在館內逗留了兩個多小時,她指自己是首次到香港參觀有關六四的展覽,剛巧遇上李卓人拿出六四死難者王楠的頭盔及相關展品,令她更確定屠城真相。

陳小姐表示,在內地求學時聽到老師指六四事件是一場由學生引起的「暴亂」,政府及警察在無可選擇下鎮壓學生,而死傷的人數很少。


「睇完覺得好驚訝好憤怒」
直 到昨日,她看了當年香港記者拍攝的新聞片,眼見軍人在晚上開槍殺死無辜學生,終於揭破老師的謊言,「睇完覺得好驚訝,然後係好憤怒!」她坦言自己「俾人呃 咗廿幾年,以後乜都要自己求證」。她也對24年來中國仍然沒有民主感到無奈,「1989年學生想要民主,我呢一代都係得唔到民主。」

內地 人郭先生昨也參觀六四紀念館,他對中共不能抱希望,認為政權走向保守,建議內地人「要是有條件盡快離開吧!」郭先生又勸勉港人努力爭取民主,「香港人要關 心中國民主,因為中國沒有民主,香港就完蛋」。他對近年香港警察「公安化」大為反感,建議港人必須捍衞民主自由信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3/18258348

毋忘國殤 200大專生報哀音


六四報哀音活動會以街頭劇重演北京屠城一幕。

【本報訊】哀音,悲傷之音。24年前北京學生哀鳴之聲響徹整個北京城,今天都化為哀哀歌聲,由藝術團體「沒有製作」號召的200名大專生等,本周五起輪流在十八區街頭獻唱,透過「報哀音」,呼喚大眾對六四國殤莫失莫忘。

「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風吹雨下我不想再懦弱。」歌聲總是喚起記憶,《媽媽我沒有過錯》歌詞像為六四事件獻身學生,寫下墓志銘。

沒有製作的成員阿倫表示:「我哋喺十八區報哀音係想接觸更多市民,之前有人話好多年冇去維園燭光集會,喺屋企附近聽到我哋歌聲,令佢再去。」

十八區街頭輪流獻唱


沒有製作第三年發起六四「報哀音」活動,今年有七隊共200人,將分成小隊在本周五起先在旺角,之後輪流在各區街頭獻唱,6月4日七隊人更齊集銅鑼灣大合唱,喚起市民對六四的關注。

成員昨在理大平台練習,部份表示當年自己雖還未出生,但透過老師講解、傳媒報道及互聯網,認識這段歷史。

阿倫表示,其中一隊的公開招募反應熱烈,其餘六隊大專隊,除了中大、港大及理大之外,也有新加入的浸大及明愛,「證明越嚟越多年輕人想參與悼念六四。」

《長城》、《民主會戰勝歸來》都是他們要報的哀音,成員也會將象徵血水的紅色水,灑在白布上,「因為我哋社會開始被染紅,中央插手明顯,我哋都擔心有日唔可以再公開悼念六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