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趁11萬條微博被刪前留底 港大軟件 滅河蟹現真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6/182615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內地微博河蟹橫行,香港大學成功研發軟件,趁微博帖子被刪之前複製留底,保存真相。研究的學者計劃未來數周把內地去年2.2億條微博公諸於世,當中包括11萬條遭「河蟹」的帖子,維穩機器壓碎的真相重新曝光,讓外界得知中國民情的真貌。
記者:白琳

香 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傅景華前年建立「微博視野」資料庫還原軟件,每天自動追蹤逾35萬個微博用戶,及記錄3.8萬個用戶發佈的帖子,這類用 戶是微博VIP,每位也有數以萬計網民「關注」。系統也個別追蹤中港兩地的活躍學者及與其連繫的用戶,每隔數分鐘至六小時就把發佈帖子記錄一次。

內 地去年有2.7億人使用微博,傅景華稱因資源所限,只能追蹤上述有代表性的用戶。結果單在去年已記錄2.2億個帖子,當中11萬條在發佈不久即遭當局刪 除。研究又發現當中較常遭河蟹的帖子包括陳光誠、薄熙來、兩會等相關事件;敏感詞包括「民主」、「雷鋒」、「文革」。傅景華指當局容許個別社會事件在微博 流傳,例如安徽女子墮樓引發的「不自殺承諾書」熱潮;不過,最近有人呼籲6月初穿素服、停止娛樂活動的帖子全遭極速刪掉,「有啲事件冇刪,唔代表叫做改 進,好多敏感事仍然冇得發表」。

「目標觀眾係全世界」

資料庫將提 供英文版,幫助國際學者研究內地民情。傅景華說:「香港發揮到呢個力量,將中文內容譯做英文,再自由發表,令到全世界都知。我冇咁大能力改變審查制度,只 希望透明度高啲,市民了解事實再公開討論,或者可以推動社會改變。」他曾經推出被刪微博的搜尋器,但遭內地當局封鎖,計劃未來數周經另一伺服器把資料庫上 載互聯網,並先把帖子牽涉的個人資料刪除,「相信遲啲都會俾內地block,但目標觀眾唔係純粹內地,係全世界」。

微博帖子經常被刪的內 地維權人士胡佳大讚軟件神奇,言論被刪只因都是「真話」,是社會上大家最關心的熱點、有深度的評論,把這些珍貴言論集中並保留,對民眾了解社會、追尋真相 有莫大好處,也是珍貴歷史證據。藝人梁詠琪也曾因轉發趙連海的新聞而被刪帖,她昨晚透過助手對本報形容,新軟件的發明「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