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港專藏民女迎內地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6/1826155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掛在飯堂中央的民主女神畫像,兩度被校方「捲起」,學生重新展示畫像,批評校方過份自我審查。李家皓攝

港專「河蟹」學生六四悼念展品,懷疑為招呼內地訪客「滅聲」。由全國人大劉佩瓊任校監的港專,馬鞍山分校學生在網上踢爆校方把民女畫像、「毋忘六四」海報及天安門母親展板掩藏,以迎接到訪的內地人。學生批評校方過份自我審查;學聯也計劃本周末發表聲明,聲援港專同學。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前身是旺角工人夜校,57年成立,校監為全國人大劉佩瓊,校董會主席為譚耀宗,校董會成員還包括工聯會陳婉嫻,及勞校機構主席黃彬烈和行政總裁區潤崧。

學生斥過份自我審查

港專馬鞍山分校學生,自發上周四起舉行六四紀念活動,包括在一樓學生飯堂展出兩米高民主女神畫像、一幅天安門母親展板,而社工學生在地下往一樓的梯間張貼20張「毋忘六四」海報。

學 生前日(14日)發現民主女神畫像被捲起,擱置在橫樑上,20張海報被其他過期的活動海報遮蓋,天安門母親展板被「面壁」,學生見狀感不滿,在 Facebook公開校方打壓手法,「當天我們掛上民主女神像,就是相信這種追求民主、捍衞人權的信念,以畫像形式展現於人前,於在港專中繼續生根。」

學 生代表關敏麟指,上周五(10日)畫像和展板也被捲起或「面壁」,校方已兩次打壓學生言論自由,「學校係一個俾學生去認識任何思想、知識、歷史嘅地方,咁 點解要將呢件事(六四)埋沒」,學生近日見到有內地訪客在校園出現,懷疑校方為接待內地訪客而替平反六四活動「滅聲」。

港專學生計劃把立場書交給校長陳卓禧。關敏麟說:「有職員過份自我審查,希望校長知道,可以商討返日後嘅做法」。港專發言人指正了解事件,而校長陳卓禧至截稿前未能聯絡上。

學 聯秘書長陳樹暉指,港專是繼去年理大香港專上學院(PolyUCC)後,第二所高調平反六四的自資院校,學聯會與港專同學商討,本周末將發表聲明聲援港專 學生。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學校不應「滅聲」,反之是維護學生言論自由,雖然校董會有政治傾向,但辦學的時候應該兼容並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