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暴雨警告5.5小時 被質疑過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3/182689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天文台昨早發出逾5.5小時的黑色暴雨警告,是90年代設暴雨報告以來,歷時第二長的紀錄。有市民在地下天文台論壇質疑,各區雨量在發出黑雨警告一小時後急降,質疑警告時間過長。天文台解釋,何時取消暴雨警告並沒有硬性準則,首要考慮天氣變化及公眾安全。

昨天凌晨3時至4時許,西貢、觀塘等六區錄得每小時過百毫米雨量,18區的雨量為22至150毫米;天文台遂於4時發出黑雨警告,4時許至5時許各區雨量普遍急降三分之二,錄得6毫米至47毫米。

天 文台昨凌晨4時10分至上午9時45分發出黑雨警告,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解釋,當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將有每小時逾70毫米雨量,並相信雨勢會 持續,就發出黑雨警告。昨天整個凌晨持續大雨,加上清早香港仍然受雨區及雷暴籠罩,考慮到天氣惡劣及公眾安全,一直維持黑雨警告。天文台除了依據天氣發 展,同時與其他政府部門保持聯繫掌握市面情況,直至威脅解除才會取消警告,沒有一套硬性準則,「暴雨警告上落唔會太急,驚市民應變唔切,市面交通亦未必咁 快應付到」。

菜價料勁升三成

昨天西貢區雨勢最大,最高峯錄得每小時150 毫米。今次黑雨警告維持了5小時35分鐘,是歷來第二長。根據天文台資料,最長的黑雨警告發生在1999年8月23日,歷時5小時47分鐘。在黑雨期間閃 電不斷,天文台全日錄得雲對地閃電達1.15萬次,其中4,911次集中在凌晨3時至4時。

香港蔬菜同業聯會王正強稱,由於華南、廣東省等地區持續有雨,廣東省來港蔬菜減少約兩成,預計未來數日蔬菜價格將勁升約三成。根據消費者委員會資料,上周大窩口及葵涌街市菜心每斤賣8至12元,若菜價再升三成,即一斤菜心將升至10.4至15.6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