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馬頭圍港鐵挖地 三幢樓狂震似就冧 半百人疏散 屋署叫停工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96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沙中綫的馬頭圍道地盤(箭嘴示)進行鑽挖工程期間,懷疑令美善同道三幢舊樓(紅框示)產生搖晃震盪。溫瑞麟攝

【本 報訊】造價超過600億元的港鐵沙中綫工程去年動工,土瓜灣馬頭圍道地盤昨晨進行石層挖掘期間,附近美善同道三幢舊樓突感搖晃震盪,居民恐重蹈馬頭圍道塌 樓慘劇,紛紛棄屋逃去及報警。警方接報大為緊張,共疏散50多名居民,幸沒人受傷。屋宇署初步認為樓宇結構安全,並叫停港鐵於該處的鑽挖工程,正調查震盪 是否與工程有關。
記者:梁澤岡 劉燕婷 麥志榮 蔡建豪

現場是美善同道63至73號三幢舊樓,樓高六層,屬於公務員合作社樓宇,60年代初先後落成。昨晨9時許,多名居民感到大廈搖晃,紛紛報警及落樓暫避,警方接報大為緊張,聯同大批消防員趕抵,封鎖落山道與江蘇街之間一段美善同道,上樓挨家挨戶拍門疏散50多名居民落街。

聚 集街上的居民議論紛紛,「好似地震咁搖嚟搖去」、「點會唔驚呀,馬頭圍道都冧過樓啦」。其中居民陳太表示,早上9時許起床,即感到搖搖晃晃,暈頭轉向,她 立即坐下休息,風扇竟又傳出怪聲,行出大廳見掛飾、吊燈及魚缸搖個不停,連忙聯同兒子落低層了解,卻感受不到震盪,返家竟又震過,李太越想越心驚,報警求 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感震盪的三幢舊樓屬公務員合作社樓宇,屋宇署圖則顯示部份樁腳不足4呎。文兆麟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到場後,疏散50多名居民落街。

「之前間中輕微震盪」

另 一居民戴先生則指,當時正在洗手間如廁,眼前突然左搖右擺,持續超過10分鐘,他第一時間認為震盪可能來自馬頭圍道港鐵沙中綫地盤,故不以為意,未幾消防 員登門要求居民離開,始知問題嚴重性,他又說:「之前都間中有輕微震盪,但冇今次震咁耐同咁明顯,查清楚都好,等住客安心啲。」

其後,屋宇署派人到場,檢查牆壁有否裂痕,初步認為樓宇結構安全,並用大聲公向居民解釋大派定心丸,至早上11時30分,現場正式解封,居民陸續返回住所。

距離美善同道僅百多米的馬頭圍道港鐵地盤,內有多部大型鑽探機,事後已停工。港鐵發言人表示,該地盤早上正進行石層挖掘工程,用作興建垂直隔牆,該工程於去年年底開始,料年半後才完工。

而工程期間,港鐵在附近安裝多種儀器,分別測試噪音、塵埃、震盪及傾斜等,測試震盪的儀器一直無異樣。屋宇署發言人則稱,已經勸喻港鐵暫停工程,至於震盪是否與工程有關,路政署會與港鐵跟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可能令樓宇出現裂痕
香 港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估計,美善同道三幢舊樓在港鐵進行垂直隔板石層挖掘工程時出現劇烈震盪,很可能是因為工程人員正使用巨型機械企圖打 穿地底大面積石層,但有關三幢舊樓的地基剛好座落同一石層上,巨大的砸擊力會沿石層震動開去,令三幢舊樓居民感受到震盪。

他估計上述工序應該不致於對三幢舊樓造成危險,但不能排除強烈震盪可能會令舊樓出現裂痕或其他問題,建議當局及港鐵再施工挖掘前,應該先在三幢舊樓安裝震動感應儀,確保住客的安全。

另外,有工程界人士表示,舊樓由於沒有打樁,感覺到的震動會比較大,一般進行地下挖掘工程前,都須要先計算產生的震動會否超出屋宇署的標準,若果震動在標準之內,就不會影響附近樓宇的結構安全。

居民有嘢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夏先生】
「住 喺69號三樓,瞓緊覺震到醒,張床係咁郁,好似電鬚刨咁樣輕微震盪,當時以為地震,自己都唔知走唔走好,又冇報警。之後聽到拍門聲,消防員叫我離開,又見 其他住客陸續落樓,都係唔留喺屋企,同消防落樓。之前都冇試過咁震,今日先發覺,可能同港鐵工程有關,層樓成40幾50年,都有啲擔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先生】
「當 時喺屋企食緊早餐,因為居住二樓低層,唔多覺震動,突然鄰居拍門先知大廈搖晃,即刻叫個女上四樓一個單位感受吓,真係見到啲枱係咁震,知道唔講得笑,落嚟 同我講真係地震。冇幾耐消防警察上嚟拍門,叫我哋走。過程唔係好驚,但係就擔心工程會影響到樓宇,希望政府調查清楚,唔使居民擔驚受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太】
「居 住69號,震嗰時坐喺度睇緊電視,同個菲傭喺屋企,突然間張床係咁震,好唔舒服,以為自己發夢,問工人覺唔覺,佢都話感到震盪,足足10幾分鐘,好似四川 地震咁。個地下冇事,係張床郁吓郁吓,以前不嬲都冇震,係今朝突然震。9點幾消防員嚟到,我跟佢哋落街暫避,好彩層樓冇事,上去睇過完完整整,唔係好擔 心,應該唔會有好大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971

樁腳不足4呎 掘路樓更震
【本報訊】需暫停施工的沙中綫馬頭圍站建造工程,車站位於地下,深30米,採用掘開路面的明挖回填方式建造。工程界人士指,明挖回填式成本比鑽挖機低,但滋擾亦較大。而舊樓由於興建時沒打樁,樓宇受附近工程影響時會出現較大震動。

工程產生震動不可超標
興建中的馬頭圍車站面積320米長、22米闊、30米深。現正於馬頭圍道地底進行石層挖掘,建造垂直隔牆。整項工程的施工方式是在計劃中的車站範圍四邊明挖,再放入鋼筋及水泥,在地下建造四幅牆,然後再挖走四幅牆中間的沙土,建造車站,工程需時幾年才能全部完成。

結 構工程師黎兆麟稱,建造垂直隔牆是十分普遍的施工方式,施工期間需動用重型機器,會產生震動。一般而言,工程師在施工前,會根據施工機械所產生的力度,計 算產生的震動對附近50至100米範圍樓宇的影響。屋宇署對工程產生的震動設有標準,所有工程都不可超出標準,若工程附近有舊樓,標準會較嚴,如附近有法 定古蹟,標準更緊。

他又指,50至60年代興建的舊樓,一般都無打樁,座落在泥土層上,由於無樁柱深入石層,所以當附近有工程產生震動導致泥土層輕微移動,樓宇亦會跟着移動,居民因此會感覺到較大震動,對樓宇結構不會有危險。但若舊樓本身已失修,原本已有裂紋,震動或會令裂紋加深。

根據屋宇署的批准圖則,今次出事的美善同道部份舊樓樁腳不足4呎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973

嚴重事故 彌敦道路面塌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3年1月1日,灣仔一段軒尼詩道進行挖掘地鐵隧道時路陷。

【工程擾民】
土瓜灣舊樓疑受沙中綫工程影響劇烈搖晃,其實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地鐵工程,也有因工程導致路陷等事故。近年展開的廣深港高鐵工程也問題多多,大角嘴一帶居民多次投訴樓宇出現裂紋,北區牛潭尾發現地下水流失及房屋牆身破裂等情況。

村屋地下水流失

上世紀70至80年代興建地鐵期間,曾發生多宗路陷事故,其中1979年彌敦道與雅蘭街交界塌路,數以噸計的沙泥傾入地鐵隧道內,附近三幢樓宇居民要緊急疏散。

1983年1月1日,位於灣仔的一段軒尼詩道,在挖掘地鐵隧道時,因土質與最初勘探報告有別而路陷,留下30米深、100米闊的深坑,一幢商住大廈的150名居民要疏散。

正 全面施工的高鐵工程走線途經大角嘴舊區,多幢樓宇業主也投訴,疑受地底爆破工程影響,令樓宇出現不尋常裂紋。北區牛潭尾一帶的村屋,更疑受高鐵工程影響, 出現長達數米、可放入一元硬幣的裂紋,村內的水井也疑因地下水流失而乾涸。高鐵在深圳福田梅林段的工程,近年也在民居附近發生數次地陷。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7/18262979

西環樓現裂紋 港鐵拒認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西港島綫地底爆破工程,令山道的新安大廈出現不少裂縫。何柏佳攝

【自費維修】
港 鐵西港島綫的地底爆破工程接近完工,在工程進行期間,西環一帶舊樓的居民紛紛投訴,疑因工程令大廈內部牆身出現觸目的裂紋。港鐵堅稱獨立公證行已裁決有關 樓宇破壞,並非源於鐵路工程。現實中,不少業主立案法團也不願冒險,花高昂費用聘請專業顧問勘察及質疑公證行的結論,最終不是啞忍,就是自掏腰包修補大 廈。

業主未能追討賠償
位於山道與皇后大道西交界的新安大廈有40 多年樓齡,業主於08年才斥資數百萬元翻新外牆。不過,自西港島綫工程於09年展開後,鄰近將來香港大學站的大廈內部,卻發現數十條不大不小的裂紋,部份 單位更出現天花石屎剝落的情況。業主曾向港鐵投訴,但港鐵指公證行否決樓宇破壞與鐵路工程有關,拒絕跟進。

港鐵自西港島綫施工以來,已收 到約200宗西區居民投訴。中西區區議員黃堅成表示,由於爆破工程已接近尾聲,近日投訴數字未有再增加。他指居民原可斥資10多萬元聘請顧問,查證公證行 的評估報告。不過,未有法團願意冒險一試,惟恐得不償失,白付了顧問費用,最終也未能向港鐵追討賠償。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