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金融業拖累 指標3.92% 公僕加薪 料跑輸通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6/182617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昨公佈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加薪指標低於今年通脹。黃耀興攝

【本 報訊】公務員今年加薪或追不上通脹。政府昨公佈影響16萬公務員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中、低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為3.92%,高層只有2.55%, 低於政府預測的今年通脹4.2%。多個公務員團體對加幅比預期低表示失望。消息指,金融業持續不景拖低整體加幅,特別是花紅大縮水,導致高層僱員加幅特別 低。
記者:張文傑

調查反映109間公司合共約18萬僱員過去一年的薪酬變動。今年低層公務員的基本薪金指標是5.52%,其實比 去年4.74%高,但最致命的是今年額外酬金指標(即包括花紅等數據)是負0.22%,遠低於去年正0.97%,結果兩者相加後,令薪酬趨勢總指標只有 5.3%,低於去年5.71%,扣除公務員遞增薪點1.38%後,薪酬趨勢淨指標僅為3.92%。

高層淨指標2.55%

中 層及高層情況相似,兩者基本薪金指標均高於4%,但額外酬金指標同樣由正變負,當中高層由去年正1.31%跌至負0.65%,導致薪酬趨勢總指標僅為 3.38%,扣除遞增薪點0.83%後,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有2.55%。中層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則與低層一樣為3.92%。根據慣常做法,政府一般會跟隨薪 酬趨勢淨指標調整人工,即公務員今年料加薪2.55%至3.92%,屬低層的文書助理月薪將由10,160元加至10,558元;屬中層的二級行政主任月 薪由23,530元加至24,452元;屬高層的高級政務主任月薪由87,340元加至89,567元,是自2010年後最低加幅,低於去年5.26%至 5.8%。

紀律部隊感失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李惠儀希望當局提高加幅,不要令基層公務員生活太緊拙。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代表倪錫水說,本預期加幅高於通脹,對此表示失望。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利葵燕指,會仔細審閱調查報告,下周三才決定是否確認結果,之後或向當局提出較高加幅。

據了解,今次調查樣本中金融業比例不低,這些公司今年加薪幅度低於去年,花紅更大縮水。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私人市場今年平均加薪4至5%,此結果明顯較預期低。公務員事務局指,政府調整務公務員人工時,會考慮香港經濟狀況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