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搞錯血型瑪麗換錯心 女病人洗血保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2/182681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醫護人員將心臟運往瑪麗醫院。

【本 報訊】瑪麗醫院發生史無前例的換錯心嚴重事故,一名心臟衰竭的女病人,喜獲伊利沙伯醫院一名逝世病人捐出心臟,昨日進行移植手術中途,醫護人員才發現病人 的血型與捐出心臟的病人不同,醫護把一個屬AB型血的心臟移植到A型血的病人體內,院方指病人暫未出現排斥,將透過不同治療包括洗血挽救病人,惟心臟科醫 生相信心臟將會出現排斥衰竭。

瑪麗醫院今日凌晨公佈,昨日為一名58歲末期心臟衰竭的危殆女病人,進行緊急心臟移植手術,手術期間發現病人的血型(A)與捐贈者血型(AB)不相符。病人現情況嚴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接受術後觀察,院方將盡力減低排斥的機會。

伊 利沙伯醫院一名病人逝世後遺愛人間,把心臟、肝及腎病捐出,其中心臟昨日送到瑪麗醫院,為上述女病人進行移植手術。手術前兩院應核對過兩名病人的血型等資 料,必須脗合才可移植。據悉,當心臟已移植至病人體內後,有醫護突然「省起」病人的血液並非AB型,惟當時已無可補救。

或出現排斥

病人術後轉送到深切治療部,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表示,病人未出現排斥,院方已透過不同治療方法減低排斥情況,包括洗血及處以抗排斥藥。他表示,暫時仍未清楚在哪個程序出錯,院方將會展開調查,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表示,今日稍後會交代較詳細情況。

該院昨晚已向病人家屬詳細解釋病人情況,並就事件致以深切歉意。該院亦向捐贈器官病人的家屬就未能善用器官深表歉意,同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機制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個案,並將深入調查今次事件。

有心臟科醫生指出,A型病人接受AB型血的心臟,將會出現排斥,心臟會呈現衰竭。一般輸錯血,病人會出現溶血反應。

有醫療界人士指出,本港曾進行不同血型的肝臟移植,未有出現排斥情況,但移植不同血型的心臟則聞所未聞,難以估計病人出現排斥的情況,「有啲排斥可能一放個心落去,個心已經排斥唔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3/18268811

兩醫院主管承認連環疏忽 
術前讀出兩種血型 照換錯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發生換錯心的嚴重醫療事故;圖左至右為范瑜茵、陸志聰及區永谷。易仰民攝

【本 報訊】瑪麗醫院史無前例換錯心,替受害58歲女病人主診的心臟內科部門主管,及負責操刀換心的心胸外科部門主管承認連番出錯,無發現捐贈者與女病人血型不 相容,女病人隨時會因排斥致死,也令兩名血型脗合的病人錯過移植機會。瑪麗指今次是個別事故,該院會維持移植服務,但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是否處分 由委員會決定。
記者:陳凱迎 陳沛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換錯心女病人須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昨與兩名部門主管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陸就事件向涉事的病人及家屬致歉。替女病人主診的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表示,A+型血女病人於本月4日因末期心衰竭,被轉介到葛量洪醫院,當時她已有水腫、氣喘及血壓低,需注射強心針及洗腎等。

本月20日,伊利沙伯醫院通知范有一名AB型血病人捐出心臟,有見女病人當時情況危重,倘不換心只能多活一周,「救人心切,所以我決定安排佢做手術」。瑪麗兩名醫生及一名護士,遂到伊院取心,當時曾有人核對雙方血型,卻無發現有問題。


病人仍留醫深切治療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 日凌晨女病人由葛量洪轉送瑪麗,並於早上10時開始進行手術。負責操刀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昨承認,手術開始前他親口讀出捐贈者和女病人分別 為AB型血和A+型血,卻無人發現兩者血型不相容。葛量洪一名護士翻查資料時,駭然發現兩人血型不符,立即通知范,再由范通知區,但當時手術已近尾聲,捐 贈心臟已放入女病人體內。

女病人現仍留醫瑪麗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情況穩定,未見嚴重排斥。范承認,輪候換心名單上有兩名適合移植AB型 血心臟的病人,但這兩名病人已安裝俗稱人工心的輔助儀器,留家休養,加上捐贈者本身有心肌肥厚,「當刻我只諗到邊個最適合」,卻忽略兩人血型問題。她亦 指,因A型血可捐贈器官予AB型,造成今次混淆。

區永谷承認兩次核對都不幸地無發覺出錯,「調轉A型係可以捐畀AB型,但當我可能有個解釋唔到嘅理由,令我錯過察覺」,但他無回應有關他當時精神狀態及會否暫停做手術的提問。

陸志聰承認事件涉及瑪麗和葛量洪醫院內人為失誤,但屬個別個案,加上病人對器官移植的需求大,院方會維持有關服務,即時起加強移植手術前的覆核程序。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認為,事件不排除有超過一個關卡出錯。

據 悉,當日黃昏范瑜茵接獲通知有死者捐出心臟,立即翻查病人資料,「見到係ICU有個病人就嚟死,想幫佢」。她工作至翌日凌晨三時才將病人轉送往瑪麗準備做 手術。醫院研究今次事故時,范、區兩人都未能解釋,為何不察覺出錯,「佢哋概念當作A型畀AB型,資料喺眼前,唔知點解冇着紅燈」,但院方認為兩人不可能 為救病人,明知血型不脗合仍「博一鋪」。

資深外科醫生指,今次是一個「好低難度錯誤」,準備至手術期間,很多醫護接觸到兩名病人資料,「竟然冇人出聲,是但有人講一句都可以避免」,整個心臟移植團隊有不同程度責任,顯示該團隊對換心手術的熟練程度不理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3/18268813

洗血減排斥 防器官衰竭
【亡羊補牢】
瑪麗醫院發生「換錯心」事件,院方盡一切辦法保住病人性命。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前日手術發現問題後,已立即為該女病人進行血清過濾以減少抗體,及增加抗排斥藥物種類及份量。

區永谷表示,病人移植了血型不相容的心臟,最壞情況是出現急性器官排斥,心臟數分鐘或數小時會失去功能,甚至多種器官衰竭而死亡。部份病人數日或數周才發生嚴重排斥。當知道手術出問題後,已即時為病人增加抗排斥藥份量及種類;及進行血清過濾,減少抗體。

心臟科專科醫生指,移植血型不相容的心臟病人,術後初期體內殘餘抗原會誘發大量抗體,出現排斥風險大增,故需增加抗排斥藥份量。過濾血清可洗走抗體,減低免疫反應,但病人或因免疫力減低容易感染。

心胸外科專科醫生鄭力翔表示,本港曾用O型血的心,移植給AB型血病人。外國曾為初生嬰兒跨血型換心手術。美國喬治亞州艾默瑞大學醫院,03年曾為O型血患先天性心臟缺陷的初生男嬰,移植A型血心臟,因一歲以下嬰兒免疫力未完全發育,排斥風險較少。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3/18268814

A型可捐AB AB不可捐A

【血型知識】
葛量洪及瑪麗醫院專家,疑因混淆捐心者及換心者的血型而出錯。心臟科專科醫生指A型血病人只能移植A型及O型血病人的心臟,當A型血病人移植AB型血人士器官,排斥風險大增,今次可能醫護人員混淆有關情況。

葛 亮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昨指,文獻記載A型血人士的心臟,可移植給AB型血病人,她今次情況剛巧相反,以致出錯。血液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表 示,A型血病人紅血球只有A蛋白,血漿有B抗體;而AB型血病人紅血球有A及B蛋白,血漿上沒有A及B抗體。當A型血病人輸入AB型血,體內的B抗體會攻 擊AB型的B蛋白,增加排斥風險。他又指,A型血病人只能輸入A型及O型血,AB型血因沒有A及B抗體,故輸入任何血型,都不會排斥。O型病人將可捐血給 任何血型病人,但只能輸入O型血。

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心臟移植手術需確保捐心者及換心者血型是相容,像輸血一樣,可能今次醫護人員混淆兩者血型。瑪麗曾完成兩宗跨血型換肝手術,包括A型血太太捐肝給O型血丈夫,事前丈夫服食免疫抑制藥,及進行血漿置換程序。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3/18268815

十多年經驗 曾救小飛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小飛魚」林言臻(中)去年成功換心,右二便是范瑜茵。

【老貓燒鬚】
本 港自1992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而瑪麗醫院是現時全港唯一可提供換心手術的醫院。牽涉今次換錯心事故的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以及瑪麗醫院 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兩人於換心技術上都有10多年經驗,曾主治不少心臟衰竭垂危病人,例如去年成功換心的13歲「小飛魚」林言臻。

心臟移植需要心臟內科和外科合作,前者負責照顧病人術前和術後情況,後者主要負責操刀換心。

現時瑪麗醫院的團隊除范、區二人外,還包括數名較年輕醫生,例如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的何嘉麗和曾巧峰。但2005至2011年間接連流失趙瑞華及鄭力翔兩名著名心胸外科醫生,鄭離開後由區永谷接班。

據衞生署紀錄,92年至去年有133個病人曾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本港第一位換心病人趙雲開於去年12月中舉行慶祝換心20年的典禮上露面。

有外科醫生表示,本港心臟移植較肝臟及腎臟遲發展,肝、腎兩種器官移植自94年已設立電腦系統,清楚紀錄各種血型的輪候病人資料,但心臟移植卻無此電腦系統。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646

瑪麗事故 
換錯心女病人不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 麗醫院去年5月發生換錯心事故,58歲A+型血的末期心衰竭女病人被移植AB型血病人心臟,女病人須接受大量抑制免疫系統藥物及血清治療以防排斥。惟該院 昨確認女病人於約一個月前感染真菌入血,上月下旬死亡。主診及操刀醫生曾承認連番出錯,但調查報告無交代懲處,據悉家屬擬採取法律行動追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424

瑪麗出錯後須用高劑量抗排斥藥 
換錯心女病人 真菌入血不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港島西聯網總監陸志聰及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去年曾公開解畫。

【本 報訊】瑪麗醫院去年5月發生換錯心事故,58歲A+型血女病人被錯換一個AB型血捐贈者的心臟,兩人血型不相符,女病人術後服用高劑量抗排斥藥,一度可出 院回家;惟院方昨確認,女病人約一個月前因感染真菌入血入院,上月下旬病逝。專家指換錯心讓女病人需用額外抗排斥藥,增加感染風險;微生物專家指,器官移 植病人免疫力低,真菌入血死亡率高達30%至50%。
記者:陳凱迎 白琳

換錯心事故發生至今約八個月,本身有心臟衰竭的女病人, 被移植血型不符的心臟後,留醫深切治療部兩個多月,需使用高劑量抑制免疫系統的抗排斥藥,並接受洗血將體內會對新心臟出現排斥的抗體數量降低。期間女病人 由長期卧床,轉為可坐直身子、看電視,並可在攙扶下落床散步,留院時兩名兒子常到醫院探望,直至去年8月更可出院。

移植削抵抗力高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 麗醫院所屬的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昨確認,該名女病人約於一個月前,因感染真菌入血入院,先後於瑪麗醫院及葛量洪醫院留醫,上月下旬不治。院方已與病 人家屬溝通,了解需否提供協助。本報昨致電當日負責為女病人操刀換心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區表示不清楚事件發展,女病人的主診醫生葛量洪醫 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則沒有回覆。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病人接受移植後感染細菌屬已知風險,指人體本身有真菌存在, 一般人抵抗力正常,不會受感染,但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因需要服用抗排斥藥,抑制免疫系統,感染風險大增,入血後可造成心臟、心瓣或血管駁口感染,死亡率達 30%至50%。由於上述女病人因腎衰竭需接受洗血治療,真菌入血的風險更高。

學者指「美麗錯誤」

港 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稱,所有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都需要付出因使用抗排斥藥而增加感染風險的「代價」,上述女病人由於被換錯心,需要使用的抗排斥藥份 量比一般移植病人更多,「(感染真菌)可以話係同加強抗排斥藥物有直接關係」。他指,由於跨血型換心個案前所未有,個案處理較複雜,難以計算她所使用的抗 排斥藥較一般換心病人高多少。

上述女病人本身因末期心衰竭而急需換心,當時估計僅可支撐約一星期,盧寵茂說,翻查紀錄該段期間並沒有符合其血型的心臟捐出,故即使沒有發生換錯心事故,也未必能延長其壽命,「只可以話呢件事係一個美麗嘅錯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426

調查報告詳列問題 未提懲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瑪麗醫院

【本報訊】瑪麗醫院換錯心病人死亡,據知家屬考慮以法律途徑向醫管局追討。醫管局去年發表調查報告,列出心臟移植服務多個問題,而聯網尚未確定會否懲處有關人員。有律師指器官移植的醫療事故在港罕見,追討難度較高。

器官移植事故難索償

律 師梁永鏗解釋,涉器官移植的醫療事故較難計算損失,因素包括牽涉器官和病人術前垂危程度。以換腎為例,有些病人不換腎也可靠洗腎維持生命,一旦證明換腎手 術失誤導致死亡或喪失工作能力,有關賠償相當可觀。今次換心病人的家屬或須找專家證明,若當時不換心,壽命會否得以延長,「病人係咪可以再等,定係已經去 到邊緣?做完手術幾耐再有另一個合適心臟出現?如果當時枱面有兩個心,佢換錯咗,咁就唔同」。

醫管局的調查去年7月完成,報告沒提及任何 懲處。據知港島西醫院聯網當時按既定人力資源程序跟進事件,至今仍在「進行中」。調查報告點出心臟移植服務有四大問題,包括移植團隊人手緊絀、沒有資訊系 統協助篩選受贈者等。身兼調查小組成員的梁永鏗指出,報告或可作呈堂證據,但該調查是因應事件全面檢視換心服務,有關系統性問題未必直接與換錯心個案有 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429

「醫學奇蹟」料難以寫成文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病人換心後曾留醫的瑪麗醫院心肺外科深切治療部。張志華攝

【本報訊】瑪麗醫院的換錯心事故在本港史無前例,女病人術後未見對新心臟出現排斥,外界曾以「醫學奇蹟」形容此個案;甚至有指相關醫護人員會將個案寫成醫學文獻,於醫學期刊刊登,分享術後治療方法。

不過有醫學界人士透露,由於換錯心事件源於醫生犯錯,加上病人最終因感染真菌而病逝,相信難被醫學期刊接納刊載。

事發翌日主管曾認錯

事件於去年5月發生,該院於事發翌日,由港島西聯網總監陸志聰,連同女病人主診醫生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及操刀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出席記者會;陸公開致歉,范及區兩人則承認連番出錯。

社會對涉事的兩名資深心臟科主管,一同犯下無察覺捐贈者與受贈者血型不符這種低級錯誤,感到匪夷所思。換錯心後,女病人接受高劑量抗排斥藥和血清治療,去年8月可出院回家,可惜終因真菌感染病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