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港人免簽證赴美 闖過第一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755

【本 報訊】特區護照持有人在通往免簽證到美國的過程中闖過第一關。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前日批准一項移民改革議案的修正案,同意香港符合條件申請加入美 國的免簽證計劃,倘移民改革議案終獲通過,港人便可免簽證到美國旅遊或出差,最多停留90日。旅遊業界指,一旦落實豁免簽證,港人會因可免卻繁複程序及支 付較低費用,訪美意欲大增。

司法委員會以14票贊成、4票反對,批准上述修正案,美國有傳媒報道指,其中一位議員因認為香港與中國有關連,而中國一直不肯收回在美國當地犯案的中國移民,故投下反對票。


仍待議會通過總統拍板


根 據美國免簽證計劃,只要一個國家或地區符合邊境保護和安全標準,護照有生物標識化,簽證拒簽率低,並與美國有對等安排,便有條件申請加入該計劃。該計劃現 時覆蓋37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日、韓及英國等,若香港獲免簽證待遇,將成為繼台灣後第二個華人地區獲美國豁免簽證入境。

現時持特區護照的港人要到美國旅遊、出差或過境,需花港幣1,280元(160美元,領事滙率為1美元兌8港元)申請簽證,亦要面談,納入免簽證計劃的國家或地區居民,則只須經網上審批,及支付港幣112元費用。

美國旅遊協會主席羅杰料修正案有助吸引更多香港訪客,刺激美國經濟,增加稅收。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也指,過往不少港人因申請美國簽證手續繁複,抗拒到美旅遊,「尤其係單身女士,好多時較難申請到美國簽證,佢哋會寧願揀去歐遊」。

胡說,倘落實免簽,訪美人數將大增,尤其是三藩市、拉斯維加斯及夏威夷等較熱門地點。夏威夷旅遊局數字顯示,去年有約4,000名港人到訪當地,港人旅客每日花費平均較其他旅客高20%。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上述移民改革議案需先經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通過,再由總統拍板,相信仍有一段時間才可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