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外號通識之父 曾倡縮班捱轟 九華校長減薪兩萬掌華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1/1825630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已辭職的九龍華仁書院校長、有「通識之父」之稱的陳岡,新學年轉到母校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做小學校長,月薪料少約20,000元。據悉其任務是提升華小Band1學生比率,一旦通過這考驗,有望到香港華仁書院做校長。
記者:倪清江

陳岡昨接受查詢時拒多談到華仁小學任校長事宜,「呢個唔好講啦,你呢個(訪問)係特別講通識考題嘛」。不過華小校監勞伯壎日前已出通告,宣佈陳岡今年9月1日接任校長,指陳於70年代在該校小學畢業,有多年課程及學校管理經驗。

兩年後有望任港華校長

華 小有24班,校長職位編制屬一級小學校長,月薪起薪6.6萬元,頂薪7.5萬元;九華有30班,校長職位屬一級中學校長,月薪介乎8.7萬元至10萬元。 華小與港華是直屬關係,港華預留約80個學額取錄華小Band1及2的學生。知情人士稱,近年港華所取錄華小Band2學生增多,危及英中地位,華小現校 長錢耀堃早前以健康理由請辭。

有指陳岡主動應徵華小校長之位,但熟悉陳岡的人士否認,指是華小招攬,為此他推卻兩所英中邀任校長,「佢真係想教書,唔介意做小學校長」。

昨 輸了誹謗官司的港華校長譚兆炳,原定本學年結束後退休,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未有新校長人選,譚已申請延任一年。據其了解,曾任教港華的陳岡,應徵港華校長 失敗,若他能提升華小學生成績,兩年後有望任港華校長,港華只需明年安排副校長署任校長一年便可。華小家長兼港華舊生會前主席關平耀表示,陳岡的履歷比其 他小學校長或副校長優越,「對佢負面講法,見仁見智」。

中小學校長「越界」罕見


陳 岡09年出任九華校長,風波不絕,2010年提出每班人數由34人減至27人,削減學額兩成,遭校友和家長登報反對;翌年響應教育局自願減班計劃,在知名 校友袁天凡和邢李㷧等強烈反對下,終撤回減班計劃。去年他應考中學文憑試通識科,成績僅獲第4級,令這位在教育局任職時負責編製高中通識教育科的「通識之 父」老貓燒鬚。他去年辭職,獲挽留留任一年。

津小議會主席冼儉偉和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都指出,中小學校長「越界」做校長罕見但認為陳可以應付。

陳岡簡歷
現職/月薪︰
九華校長/8.7萬至10萬元
新職/月薪︰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校長/6.6萬至7.5萬元
學歷︰
港大學士畢業,並於港大完成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
公職︰
課程發展議會通識教育委員會主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1/18256307

報章撰文痛斥梁美芬謬論

【本報訊】陳岡06至09年在教育局負責編撰通識課程,被形容是「通識之父」,他昨在報章撰文,反駁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提出通識科要去政治化,斥梁所言是倒退到殖民地時期,又狠批她要求公開文憑試通識科擬題員,旨在找政治箭靶。

「政治目的找箭靶」
梁美芬上月底在報章撰文,指今年文憑試通識科必答題有立法會拉布,又有高度政治主觀性議題的選答題,並不恰當;並指「有迹象表明,通識科被等同政治科來教」。更針對教協編印的「佔領中環」教材是政治宣傳品。

陳岡撰文反駁,指考題是根據課程擬訂,「這些議題都是今日香港青少年接觸的世界的一部份,亦與課程內容相關」。他又指82年之前中學歷史科課程迴避政治敏感事件,是以「高度政治化的動機去推動教育非政治化」的例子,「回歸超過十五年了,難道我們要走回頭路?」

陳岡對梁美芬要求將一向列為機密的審題人員、資深閱卷員和決定評卷指引者的身份公開,極度不滿,「除了是為達到找出高度政治性的題目背後箭靶這個政治目的之外,還有什麼目的?如果付諸實行,實在是香港教育界的悲哀」。陳岡強調回應梁美芬純粹以事論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