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士多老闆︰火燒旺地從頭再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855

士多老闆蔡先生返回火場視察,矢言努力賺錢重建棚屋。
 
【落力重建】
大澳吉慶街一間前舖後居的兩層高士多棚屋,本月2日發生三級火,附近一列棚屋付之一炬,11戶流離失所。雖然辛苦經營多年的士多化為灰燼,老闆蔡先生已,重新振作,堅持:「唔會搬離大澳!」

再搭棚屋需80萬元

 本月2日蔡先生前舖後居的棚屋突然起火。

食環署人員近日仍忙於清理火場,69歲蔡先生在火場旁訴說大火燒毀數十萬元單車零件及近萬元現金的慘況,但他仍鬥志高昂:「唔緊要,火燒旺地嘛,我唔灰心 唔哭唔流淚,從頭再嚟過,只要平安就得㗎喇!」記者問及是否對大澳有深厚感情故燒咗間棚屋都要原址重建?蔡先生堅定地說:「說對了!我喺度賣糯米糍都唔知 幾旺,幾多熟客幫我買。」

不過重建棚屋並非容易,他正為約80萬元的重建費感徬徨,惟有「慢慢賺錢囉!」蔡指清理火場後,仍有待地政處人員視察、 量度,以決定是否獲批重建。而興建棚屋須要耐腐性高的坤甸木插入水作支柱,上層乾爽地方及屋頂則可用杪木、杉木等,配以鋅鐵搭建,若獲批重建,他打算往內 地搜購適合的木材再戰江湖。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8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先生稱本地銀蝦產量銳減九成,影響蝦醬生產。

【延續祖業】
去年底政府在香港海域禁止拖網捕魚,令靚蝦醬原材料(即銀蝦)供應不足,措施直接打擊在大澳盛產蝦醬等馳名調味料的行業。大澳老字號蝦醬廠之一的第三代傳人拒絕認命,銳意求變,希望改變經營方式能做下去:「要延續家族祖業,否則呢一行就會消失!」

銀 蝦是製造蝦醬的原材料,勝利香蝦廠老闆李先生透露,家族經營已有逾80年歷史,自去年本港禁止拖網捕魚後,本地銀蝦供應銳減九成,嚴重影響蝦醬及蝦膏的生 產,李先生惟有做好第二手準備,往內地物色信得過的生產夥伴,將其獨門的生產技術授予對方,務求達到一致產品水準,然後從內地購貨。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859

 連排棚屋水鄉標誌 

 大澳水鄉素有東方威尼斯的美譽。

 【小資料】
棚屋是大嶼山大澳漁村的標誌,又稱上水棚屋或葵棚,棚屋早期主要 以木材作支架,屋頂及牆壁則鋪上葵葉及松皮,外形成半桶形,並以木柱把屋固定於水面之上,屋旁可以停泊漁船,各棚屋連成一排,令大澳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多 年前大批漁民曾聚居大澳,又喜在棚尾曬鹹魚曬海帶,極有特色,成為香港著名景點。2000年7月大澳四級火更吞噬了過百間棚屋,重建的棚屋則多改以鐵皮及 水泥柱興建,未料至本月初又再發生三級火燒毀11間棚屋,令輿論質疑當局未有做好防火或救火設施去保護極有歷史價值的棚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