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村屋大門起火 密室可達1,000℃ 鐵梯變絕路 16歲女燒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7/182733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生前愛作cosplay打扮。互聯網

【本 報訊】元朗洪水橋一幢住有一家五口的三層高村屋,昨凌晨地下近鐵閘位置突然閉門失火,大量濃煙沿鐵螺旋梯向上方樓層擴散,有資深消防員估計當時室溫高達 1,000℃,在地下16歲幼女逃生無門,由消防破門救出,送院不治;另有三貓一兔亦葬身火海。案件交元朗重案組跟進,暫不排除電線短路引致。
記者:張家豪 劉燕婷 黎志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消防員及警察到肇事村屋調查。黎志偉攝

起 火現場是洪水橋丹桂路丹桂花園26號村屋,三層高,每層約300餘呎,由姓吳女戶主於96年購入,與55歲姓潘丈夫及三名女兒居住。據悉,潘氏從事運輸業 務,潘太為家庭主婦,任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與不少街坊稔熟。潘家三千金,大女已工作,二女25歲,16歲幼女曉彤仍在求學。鄰居稱潘家信奉泰國如意 佛,對人和藹,原計劃昨晨品茗後往做義工,豈料飛來橫禍,街坊對曉彤逝世甚為婉惜。

手部灼傷昏迷倒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了解,首先起火的地下樓層為客廳及開放式廚房,全層不設窗戶,僅由鐵閘開門通風,而潘家在屋內飼養數頭貓狗及白兔,為防寵物從閘門隙縫奔出屋外走失,在鐵 閘下方圍上紙板,令地下形成密室狀態,另外戶主數年前拆除地下石屎梯後,裝設金屬螺旋梯直通往一樓。消防其後在火場發生三頭已死家貓及一頭白兔屍體,稍後 召食環署外判工人撿走。

現場消息指,昨日凌晨潘得悉大女清晨返家,曾叮囑家人不要為閘門上鎖,然後與妻子及二女到一樓睡房就寢,而幼女曉 彤則留在地下睇電視,其後躺在沙發休息。至昨凌晨4時許,地下突發生火警,大量濃煙向客廳及廚房蔓延開去,由於火勢迅速,地下濃煙密佈,懷疑幼女被濃煙所 困,而鐵螺旋梯被烘至熾熱阻礙逃生。

由於地下沒有通風口,濃煙沿梯口往各樓層擴散,形成煙囱效應。潘氏夫婦及次女被濃煙嗆醒,赫見地下火 光熊熊,無法靠近,唯獨不見幼女蹤影,潘先帶領妻女往二樓窗邊等待救援,並高呼求救。與此同時,鄰居聞呼喊聲,見潘家失火,立刻報警並趕往火場救援,先用 金屬摺梯協助男戶主沿梯而下,潘用門外後備匙企圖開門,方發現閘門上鎖無法開啟,再用鐵筆撬閘亦告無效,惟有用水喉射水為火場降溫,而鄰居則接力撬門但無 果。另一批鄰居則用金屬摺梯從後花園進入一樓露台,打破簷篷及二樓玻璃窗,救出潘太及次女,讓她們坐在一樓簷篷頂稍息免吸入濃煙。

消防接報後7分鐘趕赴現場,破門入屋在客廳中央位置發現曉彤手部灼傷,昏迷倒卧地上,急送屯門醫院搶救,再開喉灌救,大約45分鐘後將火救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送院男戶主得悉女兒死訊,神情悲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胞姊到醫院了解家人傷勢。

疑充電器位置失火

其間,消防亦安排升降台將潘太及次女帶回安全位置,由於潘氏夫婦及次女吸入濃煙不適,與幼女曉彤同送往屯門醫院治理,惟曉彤終證實不治,其餘三人傷況穩定,留院觀察。

協 助救火救人鄰居黃先生表示,救火時聞到一陣濃烈燒膠味,因火勢猛烈,無法及時入屋救人。黃引述男戶主稱,懷疑是鐵閘旁電話充電器位置首先失火,燃着上方膠 箱及雜物。消防初步認為火警有可疑,交警方跟進,再由機電署派員檢查電線裝置,警方指初步未發現有縱火動機,暫不排除是電線短路引致火警。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30527/small/a02_01_a.jpg

愛環保 鍾情日本音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潘曉彤曾是譚凱邦(右)學生。互聯網

【本 報訊】「如果,我失去了你,我會變成星星照耀你!」中五女生潘曉彤,生前熱愛日本音樂及環保事務,在校內曾獻唱日本女歌手中島美嘉的名曲《雪之花》,悠揚 歌聲牽動台下師生們的心,惟一場無情大火卻奪去了她寶貴生命,其音樂及環保夢亦化作輕煙。曉彤的啟蒙老師譚凱邦昨驚聞噩耗,一度泣不成聲稱:「好可惜,痛 失英才!」

譚凱邦灑淚:痛失英才

曉彤生前就讀屯門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副校長尤漢力稱,曉彤在校內成績中等,惟頗好動,對唱歌及樂器有濃厚興趣,懂拉小提琴,多才多藝。

她又熱愛日本文化,去年曾以中島美嘉的日文歌《雪之花》參加學校歌唱比賽中,感動台下師生。此外,她亦與志同道合的友人玩Cosplay(角色扮演),扮演日本組合嵐其中一名成員,女扮男裝,維妙維肖。

洋名Cat的曉彤,其facebook內除張貼多張凸顯音樂才華的個人照外,亦打趣地以貓來形容自己「歡迎餵食及飼養,但嚴禁挑機」。

在該校任教六年的前教師兼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對Cat的離去傷心不已,表示在校內可謂看着她長大,形容曉彤性格活潑好動,與同學相處融洽,尤對環保頗為熱誠,今年更是學校環保學會主席,譚語畢聲淚俱下稱:「我擺好多心機栽培佢,但好可惜,痛失英才!」

痛失愛女的潘母,在校方來電慰問時始知悉女兒死訊,一度傷心嚎哭,街坊稱,潘太待曉彤小公主般看待,每日風雨不改,親自駕車將愛心飯盒送到學校給女兒。

曉彤好友驚聞噩耗亦傷心不已,莊同學於facebook悼念稱:「絕對不是你啊,出來啦,說她不是你,不要玩我吧!」校方則表示,今日會安排社工及心理輔導人員,為學生提供輔導,協助他們疏導情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7/18273383

無窗戶 濃煙迅速攻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事單位內部被熏黑,家具焚毀。

【本報訊】起火村屋地下樓層沒有任何窗戶,且拆走混凝土梯換上鐵梯,有專家認為無論設計及防火效應均欠理想,容易令身在密封地下樓層的人難以逃生,呼籲住戶裝修時切勿單純從美觀角度出發,亦應留意走火安全。


形成煙囪效應


有 資深消防員分析,火場有沙發及膠箱,有足夠燃料助燃引發火警,惟當室內氧氣燃燒殆盡,大火便要往通風口蔓延開去,通往一樓的鐵螺旋梯空隙成為唯一燃燒氧氣 的空間,濃煙沿梯口往上層擴散,形成煙囪效應,並估計鐵梯成為火場溫度最高地方,而單位溫度可能高達1,000℃,變相將唯一逃生口封死,當事人無法往上 逃亡。

他續指,超過八成的火場身亡的死者,死因均是吸入過量二氧化碳,引致腦部缺氧死亡,鑑於丹桂村火場地下客廳設計不設窗戶,面積僅有 300多呎,一旦在任何一個位置失火,濃煙已可迅速攻陷整個地下樓層,任何身處客廳的人被濃煙嗆醒時,已被密室黑煙分不清方向,不足數分鐘已可焗昏失去知 覺,最終死亡。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主任許輝堅表示,私人樓宇樓層不設任何窗戶的做法極為罕見,他建議樓層沒有窗戶亦應加入抽風系統,以助 空氣流通。許又稱,現時不少樓梯以金屬設計為主,混合木質、玻璃等元素,增加美觀效果,但他指金屬梯相比混凝土梯,一來傳熱度較石梯迅速,一旦發生火警, 住客赤腳或爬梯逃生時,隨時被金屬梯灼傷,逃生無路,呼籲住戶改裝樓梯時亦要考慮火警因素。

就起火單位重裝金屬梯及密封窗戶問題,屋宇署發言人回應現階段未能評論事件,但按一般要求,任何私人樓宇改建或加建工程,除非屬可豁免審批的小型工程,否則業主應根據《建築物條例》聘認可人士向屋宇署提交申請圖則,方可進行工程,否則該改動被視作違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7/18273387

死者母11年前揭雙屍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生火警村屋(藍箭嘴)毗鄰當年發生命案村屋(紅箭嘴)。

【本報訊】痛失愛女的潘太(吳×珍),11年前曾揭發毗鄰村屋單位發生冷血雙屍兇殺案,兇手最後被判處終身監禁而兇案單位翌年亦以低價轉手。

毗鄰兇案村屋單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太11年前報警揭發鄰居被殺。資料圖片

2002 年11月20日晚上,27歲癮君子李偉文,獨自往女友曾惠珠位於丹桂花園的村屋住所,與居於潘太隔鄰的泰籍港人、「哎吔外母」鄭英晚膳,逗留至翌日凌晨時 分,李疑向鄭婦索錢買毒品不遂,牽動殺機,用菜刀亂刀斬死鄭婦後,再上1樓睡房,用電視天線纏勒正在熟睡的7歲「哎吔舅仔」頸項,將其拖落10多級樓梯, 往地下廚房以菜刀割頸殺害,再搜掠屋內偷走小量現款。

至11月26日,潘太發現鄭婦連日來未有現身,查看下嗅到其村屋單位傳出陣陣惡臭,更赫見大群蒼蠅由單位飛出,猛然記起幾日前曾見李出入單位兩、三次,感事有蹊蹺,於是報警,最終揭發慘劇。李最終於05年被判兩項謀殺、偷竊及爆竊罪成立,判處終身監禁。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兇案單位於00年被人以150萬元買入,至03年6月,即兇案翌年以68萬元低價轉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