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枴杖扑死院友 86歲翁涉謀殺 受害人僅60多磅 頭顱被打至凹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9/182646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打死院友的老翁被拘捕;左圖枴杖疑為兇器。李子平攝

【本報訊】堅尼地城一間安老院發生謀殺案,一名行動不便的七旬翁,昨凌晨被鄰床的八旬翁以枴杖狂扑頭頸,致頭顱凹陷浴血當場。職員聞慘叫聲趕至及報警,惜傷者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以涉謀殺罪將行兇老翁拘捕,正追查其犯案動機,設法聯絡兩事主親人助查。
記者:李子平 鄭文輝 胡恩宏

案 發現場為堅尼地城爹核士街一間私營護理院。被院友打死的廖伯(71歲),據悉年輕時有不良嗜好,至08年入住院舍時已戒除惡習。他身體瘦弱,飲食不能自 理。廖伯與涉案被捕的關翁(86歲),住在相連只有圍板間隔的床位。兩人均有精神病紀錄,與家人關係疏離,警方仍未能聯絡到他們家人。

據院舍一名女職員透露,廖伯雖戒除不良習慣,但因機能衰退及行動不便,需長期卧床及餵飼奶水,身體羸弱,只得60多磅,「俾人㩒吓都死,瘦到一隻貓咁!」而關翁雖然已屆耄耋之年,身體仍壯健,職員稱:「佢好叻,乜都識做,識得幫自己沖涼。」


二人無爭執紀錄

現 場消息指,事發於昨凌晨2時許,廖伯起床往如廁,並手握四腳爪柺杖步履蹣跚地行往廁所,因行動緩慢,柺杖腳敲擊地面產生「咯咯」聲響,當返抵床位後,有人 突發狂將其推跌,並執起枴杖狂扑。廖伯痛極呼救,並驚叫「幫我報警呀,我俾人打!」在場女看護聞求救聲趕至,赫見廖伯遇襲,報警求助。警員到場發現廖伯陷 入昏迷倒卧床上,左邊頭頂天靈蓋被扑至凹陷,眼鼻及頸部受傷血流披面,送院搶救後不治。行兇者則語無倫次,後獲送院檢驗。

警員事後到場撿走一支約三呎長的枴杖,以及一堆證物調查,由於兩人過去並無結怨及爭執紀錄,警方正調查犯案動機。社署昨日下午亦派員到院舍了解,調查顯示事發時該院的當值職員人數符合《安老院規例》人手規定,而該院亦有按照規定為住客安排覆診,並依照醫生指示安排藥物。

對 於屢有發生安老院內院友衝突事件,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副總幹事余嘉龍認為,如長者與院友相處出現問題,可向姑娘反映及求助,不應用負面及不合法的方法解 決問題,甚至傷害對方。案發的私營護理院,佔地逾一萬平方呎,屬於高度照顧的安老院,可容納157人,每月院費由4,000至7,500元不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9/18264688

1護理對60長者 議員倡修例
【特稿】
根 據《安老院規例》規定,高度照顧安老院通宵更人手比例為一個護理員對着60名長者,惟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強調,有關比例已不合時宜,如只有兩人當值, 當同步有三名長者求助,護理員將應接不暇;若院內精神病患者不止一個,則「好大鑊」,因此盼當局盡快修例,提高人手比例,並強制需有精神科護士在場,以及 持有混合牌照,即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使長者得到適切照料。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理事鄭清發亦指,現時不論是資助或私營院舍,均以符合法例的最低人手標準聘用人手,前線員工需應付龐大的工作量,令院舍意外頻生。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