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毒蟲咬到全身爛 田徑健將讀中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3/182583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國豪(右)曾被毒蟲咬傷導致全身皮膚潰爛,康復後他和李樂恒(左)獲得創新科技獎學金。

【記 者潘柏林報道】一次意外改變運動健將的生命,四年前劉國豪在西貢進行生物科野外考察時,被神秘毒蟲咬傷,雙腳紅腫和痕癢,全身皮膚長出毒瘡和流膿,卧床半 年大、小便也要傭人照料,被迫放棄高考和田徑運動。但劉未有放棄,康復後發憤圖強重讀中七,順利升讀中大中醫學位,如今獲獎學金往外國攻讀中西醫結合療 法。

「有困難唔好諗點辛苦」

「全身皮膚潰爛,媽咪一出電梯就聞到腥臭味……我嗰時好難受,一起身又痕又痛,一抓就成隻腳流血,有朝我打畀阿媽講我好辛苦,唔知點算。」出事那年讀中七的劉國豪只有18歲,全日躺卧在床上不能動彈,身旁掛着尿壺,大、小便要由傭人協助。

劉原是運動健將,擅長跳高,被毒蟲咬傷後腳底生大毒瘡,走路也困難,「其他人考晒高考,我先落到床,但企唔到起身。嗰時好大打擊,以前我玩跳高,而家企都企唔到,仲點玩番?」

經 歷半年的中藥調理和物理治療,他決心重讀追回失去的時間,成績由全級倒數幾名變成高考1A1B1C,順利升讀中大中醫學系,大學一年級更獲數個獎學金。他 認為患病是人生轉捩點,學會面對逆境,「有困難喺面前,你唔好諗點辛苦,不如冷靜落嚟諗吓點解決。」今年他獲創新科技獎學金15萬元,暑假往美國攻讀中西 醫結合療法。另一獲獎是港大醫學系學生李樂恒,主攻公共衞生研究,前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未來一年擔任其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