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六四集會 本土派不滿「愛國」主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794

本 土派人士近日突然對支聯會今年提出「愛國愛民」的平反六四主題不滿,呼籲杯葛六四燭光集會。香港自治倡議者陳雲指支聯會以「愛國愛民」為主題有問題,認為 中國民主根本和香港無關,但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反駁,支聯會今年以「愛國愛民」為口號,就是要抗衡中共將愛國等於愛黨,「爭取平反六四先至係愛國」。

近 日支持本土論網民,不滿支聯會今年六四主題:「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提出香港自治的學者陳雲不滿「愛國愛民」的說法,「集會將香港 民主前途擺喺中國民主嗰度,明知中國民主係好遙遠嘅事,同埋佢(中國)民主成功後未必對香港一國兩制有利」,建議市民不參與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

曾多次在遊行中高舉龍獅旗的社運人士陳梓進亦指,六四有必要悼念,以往他也參與過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但覺得支聯會以一國大於兩制的想法去悼念,故今年將不會參與,並會發起六四當晚到尖沙嘴鐘樓進行綁藍絲帶行動。

「爭取平反先至係愛國」

支 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直言,很難理解本土派憑「愛國愛民」這句口號去貶低支聯會悼念六四,蔡強調當中港出現矛盾,港人當然以港人利益為先,但不代表不用關注中 國民主及社會公義,由於中共將愛國等同愛黨,支聯會才提出「愛國愛民」來抗衡中共說法,「愛國愛民唔係以共產黨政府嘅標準,相反我哋正正要同佢講:我哋 (支聯會)先至係愛國,爭取平反六四先至係愛國,愛國唔係愛黨,愛國最重要係愛人民」。

支聯會常委盧偉明也指,「愛國愛民」口號非新事物,在首次六四遊行時已用過,今年再用是要延續市民的核心價值,他有信心市民對要求平反六四的訊息十分清晰,不會受本土派說法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8/18263795

天安門民主大學復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藝術團體發起六四「報哀音」,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獻唱。

24年前的6月3日,天安門民主大學在北京誕生,培養學生對民主的認識和素養,晚上在天安門廣場開了第一課,就在機槍和坦克下被迫停辦。一批海外與內地民運人士決定復辦天安門民主大學,以網絡形式復課,為建設民主中國培養未來棟樑。

復辦的天安門民主大學顧問包括殿堂級學者余英時和楊力宇,遭六四輾斷雙腿的方政擔任籌備組召集人,鮑彤、嚴家祺、胡佳等四十餘位發起人昨呼籲公眾參與聯署,支持復辦民主大學。

旺角六四「報哀音」

復 校宣言指出,中國遭逢種種災難並非宿命,而是一黨專政之惡果,惟民主憲政才能救國。民主大學秉承創校時追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辦學理念,以網絡大學形 式,培養人才推動中國民主化。市民如欲申請入學、捐款或擔任義工等,可登入聯署網址報名:http://TiananmenUniv.net。

另外,藝術團體「沒有製作」連續第三年發起六四「報哀音」,在十八區以歌聲喚起公眾毋忘平反六四。行動上周五開始,昨天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獻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25/18271243

無懼本土派杯葛 支聯會:愛國不是愛黨
識分是非會去維園悼六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支聯會的「愛國愛民」口號,惹來本土派杯葛維園六四燭光集會。

今 年支聯會提出「愛國愛民」為平反六四主題,惹起本土派非議,杯葛六四燭光集會。六四事件期間擔任學聯秘書長的陶君行指出,燭光集會代表港人傳承八九民運 「敢於向當權者說不」的精神,遠遠超越反蝗之爭,「識得分是非黑白嘅人更加會湧去維園」。支聯會堅持不改集會主題,也無懼親政府團體「反宣傳」,呼籲港人 繼續參加明日的遊行,並在六四晚點起燭光,珍惜和堅持這場延續24年的良知運動。記者:白琳 張嘉雯

陶君行昨在城市大學分享會上指,他作 為支聯會前常委,不諱言或有港人不滿支聯會「老套」,但過去24年,該會堅持舉辦燭光集會,這不只代表香港人,還有中國13億人民的六四記憶。每年六四燭 光集會後,外交部都面對民間壓力,被迫回應平反六四的訴求,「中國良心喺香港,維園燭光至能夠反映呢份良心」。

料親政府團體反宣傳

陶續指,「愛國愛民」的主題非等於愛黨,「有少少理智嘅人都識得分。美國人就算唔鍾意民主黨執政,都係愛土地、愛人民」。香港不能脫離中國,現時本港民主進程舉步維艱,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民主,「今日中國等於明日香港,中國死,我哋就死」。

陶指陳雲的本土論雖然掀起爭拗,間接激發更多人參加燭光集會,「歪理唔會變真理,佢喺網上有影響力,現實唔係咁,維園嘅燭光就係當頭棒喝」。

見證軍隊屠城的前記者蔡淑芳在分享會慨嘆,中國民主運動從來沒有成功,維園燭光不代表勝利,「唯一功能係保住自己嘅良心同一口氣。既然有命,咪行出嚟囉,唔出就係活該做奴隸,活該被壓迫」。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不評論本土派爭拗會否影響明日的六四遊行人數。該會多年來受到北京和親中團體打壓,近年冒起的親政府團體也加入圍攻,不排除在六四遊行或集會上刻意反宣傳。

陶 重申,支聯會對平反六四的五大綱領不變,包括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釋放民運人士等,始終如一,為中國和香港的公義發聲。雖然支聯會是主辦單位,但 是六四遊行和燭光集會屬於香港人。「愛國愛民」沿用24年前的口號,強調不會撤回,批評是莫須有,「如果要捉一隻字、兩隻字去批評,跟住否定晒香港人去悼 念六四嘅工作,我哋覺得不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