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剪布閹割立會 損港核心價值 議員擬司法覆核 向曾鈺成提不信任動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5/18260459


梁國雄昨日在立會多次發言,但曾鈺成下午1時許結束討論,正式剪布。易仰民攝

【本 報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無視一眾泛民及拉布議員的反對,昨日終於出手剪布,強行結束歷時11日的財政預算案拉布戰,泛民議員炮轟曾鈺成強行剪布的做法,閹 割立法會監察政府和代議權力,嚴重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議員表明,會就剪布研究提出司法覆核,並且會向曾鈺成提出不信任動議。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麥志榮

立 法會在主席曾鈺成前日宣佈剪布後,昨午在拉布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作最後發言後,即約下午約1時20分,結束歷時11日、為時約70小時的預算案拉布辯 論。立法會隨即就財政預算案710項議員修訂進行表決,預料需要約20小時,截至昨日共處理近200項修訂,仍未完表決修訂今日將繼續投票。


黃毓民揚言日日拉布

立法會在最後一日預算案辯論中,多名保皇派議員一改連日封口態度,發言力撐曾鈺成剪布決定、批評議員拉布;而泛民主派議員亦群起反擊,指剪布破立會監察政府權力,後果嚴重。

梁國雄在拉布戰結束後,炮轟曾鈺成剪布做法濫權,表明會研究就剪布提出司法覆核,但需先等待曾鈺成的書面理據,並考慮是否有足夠資金應付官司。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亦指會研究是否提出司法覆核,以及日後會否改變拉布方式;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則表明會向曾鈺成提出不信任動議,同時爭取在下周三就剪布決定進行休會辯論。

黃毓民揚言一旦主席不批准提出,他不排除會將拉布抗爭擴散和升級,「以後在財委會日日都拉布,每個政府法案都去搞你」。


泛民轟剪布手法獨裁

未 有參與拉布的多名泛民議員亦批評曾鈺成剪布手法獨裁。公民黨毛孟靜更表明不排除會支持對曾鈺成的不信任動議,她批評,曾鈺成嚴重破壞香港核心價值,「我哋 入嚟立法會係要代議,係要代市民講嘢,但曾鈺成今次閹割咗立法會監察政府同代議嘅能力、權力,令立法會變成一人議會,香港核心價值俾佢全部玩殘」。

工黨議員何秀蘭亦狠評曾鈺成的剪布決定為立法會立下極壞先例,令立法會議員日後難以有效審議政府法案,缺乏真正討論和監察政府政策的空間,「令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冇晒講事實擺道理的空間,乜都只識配合政府,令政府唔使諗計處理問題」。

有保皇派議員在會後指,支持曾鈺成剪布決定,但因立會在完成預算案修訂表決後,會再將議員修訂納入預算案草案,到時議員可再次無限發言,隨時可進行第二次拉布,拖延通過預算案,但曾鈺成昨日表明,屆時會再就議員發言再定下時間限制,暗示或作第二次剪布應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5/18260460

外國剪布須多數議員同意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Rand Paul

【常見手段】
用 拉布阻延議案通過,在西方民主國家是常見的政治手段,美國有議員馬拉松發言13小時、法國有議員提出5,000項修訂,都未被阻止。而各國議會亦定出規程 剪布,但事先必須獲大多數議員同意,才能中止辯論,而非像香港的立法會一般,由主席引用被嘲是「無字天書」的立法會《議事規則》92條來剪布。

在經常爆發拉布戰的美國參議院,有16名參議員聯署就可動議中止辯論,參議院議長要待會議再持續一天後,才可將動議交全體表決,若獲五分三議員同意便可通過。但辯論不會即時腰斬,而只為之後的辯論定下時限,不能超過30小時,其間每名議員發言不可超過1小時。

美參議員連續發言13小時

今年3月,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布倫南出任中情局局長,交由參議院表決。共和黨參議員Rand Paul連續發言近13小時,批評中情局濫殺無辜,但提名最終獲通過。

拉 布亦非激進議員專利,法國今年初批准同性婚姻,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法國國民議會今年2月就議案表決,保守派議員提出5,000項修訂,經過約150小 時辯論後,議案最終獲通過。法國亦有剪布的規定,若獲國會同意,政府可以將所有修訂合併成一個議案,要求國會一次過投票表決。

英國政界亦 經常用拉布來表達異議,去年初部份下議院議員用提出修訂及作冗長發言等方式,成功阻止時鐘撥快1小時的議案表決。根據英國下議院的會議常規,在討論議案的 過程中,議員可中途提出動議即時中止辯論,動議獲不少於100名議員同意便可通過。然而,下議院議長如覺得終止辯論會剝奪少數派的發言機會,有權推翻動 議。當時支持議案的議員曾嘗試發動剪布,但未獲足夠票數支持。
《蘋果》記者

西方國家議會拉布例子及剪布規定

【美國】
拉布事例:
今年3月,共和黨參議員Rand Paul連續發言近13小時,阻延中情局局長提名在國會表決
剪布規定:
由至少16名參議員聯署動議終止辯論,動議獲五分之三議員同意便可通過

【英國】
拉布事例:
2012年1月,議員提出多項修訂及拖長發言,阻止將英國時鐘撥快一小時的議案表決
剪布規定:
議員可提出動議即時終止辯論,動議獲不少於100名議員同意便可通過

【法國】


拉布事例:
今年2月,議員提出5,000項修訂,阻延同性婚姻法案通過
剪布規定:
獲國會同意後,政府可把所有修訂議案組合成一個議案讓國會一次過投票表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5/18260461

長毛轟民建聯出賣選民

【最後發言】
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將昨午1時定為拉布辯論「死期」後,多名保皇派議員借最後機會,發言炮轟拉布議員及反對剪布的泛民議員,結果變成與泛民互轟。主力拉布的社 民連「長毛」梁國雄則在辯論中最後一次發言,用盡15分鐘發言時間炮轟民建聯出賣選民,以及坐擁逾萬億儲備的政府漠視長者基層需要。


狠批政府漠視基層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前日決定在昨午1時剪布後,多名保皇派議員一改連日封口態度,炮轟拉布浪費公帑,又指泛民不應反對剪布,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忍不住反擊,直斥民建聯欺人太甚,表明雖然不支持拉布,但認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剪布不能接受。

直到昨午1時拉布死期,由於梁國雄早已輪候發言,曾鈺成在謝偉俊和民建聯黨友葉國謙投訴下,仍批准梁作最後發言。曾解釋由於梁是最後一位發言的議員,加上他提出了300多項修正案,故給予梁「寬啲嘅討論空間」,讓他作總結發言。

長 毛則把握機會拉布最後一刻的機會,用盡15分鐘發言時間,席間炮轟民建聯譚耀宗於80年代都爭取過全民退保,當時譚倡議的方案比現時他所爭取的更先進,現 時卻選擇出賣選民;又狠批港府坐擁逾萬億元儲備,連撥備500億元作為推行全民退保的啟動基金都不肯,漠視長者和基層需要。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5/18260462

剪布理據被指站不住腳
【議員炮轟】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再用立法會議事規則第92條剪布,並借早前法庭頒下有關剪布的判詞作為後盾,但多位民主派議員批評曾鈺成說法有問題,因有關判詞日後有可能被終審法院推翻,加上有關判決只是針對上次拉布,未必與今次拉布情況相同,質疑曾的理據是否站得住腳。

應待終審法院判決

法 律界議員郭榮鏗指,雖然上訴庭的判決指,立法會主席有權主持會議,但這判決日後有可能被終審法院推翻,傳統上這類關乎憲制原則的重要裁決,應等待終院的最 終判決才考慮。郭續指,他並不同意上訴庭的判決,認為立法會主席也受制於議事規則,而議事規則並無賦權主席去剪布,故曾鈺成不應再用92條剪布。

本 身為律師的民主黨涂謹申也指,上訴庭所作的判決,是針對立法會審議替補機制時發生的拉布情況,而今次的拉布是針對預算案,兩者性質上並不完全相同,尤其是 曾鈺成將所有修訂的辯論合併為一項,情況與審議替補機制有別,故此曾鈺成不應以法庭的判決作為法律理據,因為這容易受到質疑。

工黨何秀蘭也指曾鈺成只斟酌於判詞中,將立法會主席權力無限放大的部份,但她指出,確保議會運作暢順,也包括容讓少數派議員有言論空間,直斥曾這樣再度剪布,立下極壞先例,令將來議員再發動拉布的話,要面對更大的挑戰和困難。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15/18260501

隔牆有耳︰ 
民記內訌 黑哨扯火 元秋笠水




立 法會黑哨主席曾鈺成噚日按劇本剪布,剪布之前,建制派諗住攞番個尾彩,群起舉手發言抽泛民水。但抽水都有高手低手分嘅,好似政壇元秋蔣麗芸咁,以為聲大就 有貨賣,點知連黑哨都睇唔過眼,唔賣佢賬,先後幾次黑面指正元秋離題。元秋不甘受辱,反咬話自己個創黨主席蝦佢,最尾笠水收聲。


元秋呢頭俾黑哨曾激親,轉頭有梁志祥議員做V字手勢𠱁番。


聽完元秋離晒題嘅發言,坐到攰晒嘅麥美娟起身拉筋。


將2030年講成2003年

噚日拉布拉到去講街道清潔開支,元秋一嚟就牛頭唔搭馬嘴,想學人講全民退保,佢先將2030年講成2003年,之後仲越講越high,曾鈺成都忍唔住出手截佢,表明議員只能圍繞修訂發言,仲毫不客氣咁話「2003年係10年前呀,蔣小姐」。

𤓓爆嘅元秋心中有氣,駁嘴話:「雖然我哋係同黨,但你蝦得過就蝦,既然你咁蝦我,我都冇嘢講」。
被 曾鈺成踩到上心口嘅元秋,心有不甘,佢趁住其他議員發言時再度發難,向黑哨曾投訴梁家傑等議員都離題,問主席係咪唔公平?曾鈺成開始按捺不住話:「請你容 許我判斷。」意猶未盡嘅元秋篤完又篤,仲賴自己係新議員,終於激到黑哨曾發火,話「蔣麗芸議員你唔能夠坐喺個位上面講嘢,請你立即停止發言﹗」仲叫元秋虛 心啲聽下其他議員講乜先,反正市民都會自行判斷。曾鈺成呢鋪真係動真火,元秋即時收口,唔敢再喺度指手劃腳。

pf_lee@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