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怪獸家長想陪仔女見工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30/00176_026.html

收 看的電視節目、選購書包文具以至選擇朋友,父母「統統話事」,不僅容易演變成「怪獸家長」,過分管制更會令子女反彈。一項調查發現,不少父母喜歡主導生活 事務,七成受訪高小學生指父母每晚決定在收看的電視節目,不少家長連出外乘坐交通工具、選購文具等亦全權話事。調查組織指,發現有家長甚至為就讀研究院的 子女,致電院校查詢課程資料;求職時甚至要求一同面見僱主,提醒家長「每事管」只會影響子女將來解難能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調查發現不少父母對於子女生活中事務「每事管」。(馮淑環攝)

香港女教師協會及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於上學期,訪問六百零六位、來自十間小學的小四至小六學生,其中逾半屬小六學生。調查指,七成二的受訪小學生希望自己決定入讀中學,六成六更希望自行決定參與課外活動。不過,調查發現,五成學生指父母會決定其參與的課外活動及補習班。

讀研究院都要代致電回校

調 查又指,不少高小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並無共同參與權。近七成學生指父母每晚會決定客廳觀看的電視節目,共同決定的只有一成五;至於周末的家庭節目,兩成六的 學生表示父母會話事,高於共同決定的比例。當然家中生活部分子女更難以參與,逾八成家長主導及主管家中每餐飯餸菜式,只有近三個百分點學生有該項目的參 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女教師協會副主席李瑞美指,得悉有母親連女兒的髮飾亦要管制,「媽媽一定要個女戴紅色橡筋,個女唔鍾意但又唔敢出聲……亦有不少家長過分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同補習,搞到太大壓力,小四都瀨尿。」

香 港教育政策關注社張民炳指,曾有家長致電大學的研究院,原來是為子女查詢課程資料,已達到研究生階段,為父母者仍未放心讓子女拿主意。更有畢業生反映,求 職時家長曾要求一同見僱主。他批評家長過分參與,會影響子女日後的解難力,「由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咩事都幫仔女做決定,會令他們將來有憾事,心理造成 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