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限奶令恐失建制派鐵票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07/00176_005.html

政 府三月一日推出「限奶令」,每人離港最多限攜兩罐嬰兒奶粉,但由於此行政措施是「先訂立、後審議」,限奶令的決議案仍需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繼中央喉舌《環 球時報》批評限奶令過嚴,有全國政協委員指限奶令違反《基本法》後,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投票取態漸變曖昧,繼手握五票的自由黨表明反對限制奶粉出境,昨日再 多一名商界議員率先「跳船」,金融服務界代表張華峰強調,若政府不改變限奶令,必投反對票。民建聯更希望設下「日落條款」,以免限奶令成為長期措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右二)視察海關檢獲的水貨奶粉。

雖 然政府已利用行政手段實施限奶令,但仍需過立法會最後一關。負責審議該令的《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小組委員會明天首度開會,根據先訂 立、後審議程序,開會後二十八天之內,議員有權藉決議修訂附屬法例,亦有權於限期屆滿之前申請延長多二十一天,以供議員審議修訂。換言之,限奶令最遲於四 月中便需經立法會大會表決。直至昨日為止,最少廿一名議員加入小組委員會,預料商界議員將提出多項修訂,例如把限攜奶粉數量提升至四至六罐,又或者取消超 額攜帶奶粉出境刑事化。

經民聯表示 「未定立場」


繼自由 黨表態反對後,平時甚少表態的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日突然表態反對限奶令,他指香港作為自由社會,「無理由帶多幾罐奶粉都要坐監」,要求政府改為沒收 過量奶粉,否則難以支持政府方案。身兼行會成員的商界代表林健鋒得悉黨友張華峰高調反對後,亦表現驚訝:「呢個係佢個人立場,我哋經民聯未傾,未有既定立 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府上周五起實施限帶奶粉措施,至今涉嫌違規被捕的共有一百一十三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華峰反對限奶令,指「無理由帶多幾罐奶粉都要坐監」。(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不認為限攜奶粉措施激化中港矛盾。(羅錦鴻攝)

不 連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內有十二票的民建聯,亦分成兩大陣營,有民建聯成員私下希望政府設「日落條款」,表明限奶令是短期措施,認為長期實施限奶令並不實 際。進出口界代表黃定光就明言,現階段一定要撐政府,無意提出任何修訂。「我哋無可能摑政府一巴,有咩改都係第日嘅事。」

葉劉淑儀稱支持到底
支持限奶令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近日收到有不少人士游說她放棄支持政府,但她表明新民黨會堅持立場,繼續支持限制奶粉出境,「如果有議員反對,咪即係與民為敵,無論中央幾大反彈,我都會支持到底!唔會轉軚。」

雖 然建制派並非一面倒支持政府,但特首梁振英強調限奶令符合《基本法》及世貿規定。他昨日在北京指出,嬰兒不易轉換奶粉,不似大人可「拉隊食快餐」,而且措 施實施後過半被檢控人士為港人,證明有關措施非針對內地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不認為措施激化中港矛盾,重申措施旨為紓緩本港父母難以購買奶粉的不安焦 慮,否則本港父母或會將焦慮不安情緒投射於內地遊客身上。

記者張家灝、郭曉樂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07/00176_006.html

帶逾五公斤奶粉 港漢罰款

【本 報訊】限帶奶粉新例實施後,日前已有多名內地人因超額帶奶粉出境而被判罰款,昨日則出現首宗涉及港人被定罪的相類案件。失業多年的男子日前攜帶逾五公斤的 罐裝及盒裝幼嬰奶粉在羅湖離境,期間被海關關員截查揭發,當他接受調查時,更情緒失控欲吞鑰匙宣洩不滿,最終被關員勸服。他昨於粉嶺法院承認企圖輸出禁運 品等及妨礙關員執行職務兩罪,共判罰款三千五百元及充公所有奶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陳克彪被判罰款三千五百元。(陳漢超攝)

涉 及違規帶奶粉離境的港男被告陳克彪(廿六歲),被控在三月五日於羅湖管制站海關離境大堂內,未按照出口許可證規定輸出禁運物品,即涉及八罐及兩盒共重五點 二一四公斤的奶粉,超出新例的一點八公斤規定;另指他在上址妨礙海關人員執行職責。案情指他被關員截停及帶入房受查時,他情緒激動,從褲袋取出一束鑰匙企 圖放入口內,兩名關員欲制服他時更遭推開,但最終將他拘捕。無律師代表的被告,自行求情時透露已失業四年,期間依靠返大陸任兼職店員維生,他在庭外不回應 奶粉是否自用。


另十內地水貨客囚兩月

另外,十二名內地男 女日前在上水攜帶奶粉、尿片、飲品等大量貨物,但又未能出示單據,疑當水貨客而遭拘捕,昨於粉嶺法院各控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罪。四名女被告文蘭清(四十三 歲)、蕭偉芳(四十八歲)、楊益琼(四十七歲)及饒建惠(四十四歲)及八名男被告袁小東(四十八歲)、陳小宜(四十歲)、姜永華(卅六歲)、吳丁龍(卅五 歲)、凌通(廿四歲)、余國鋒(卅七歲)、羅楊(廿二歲)及胡正生(四十歲),被控在三月四日於上水彩園路參與運送貨物業務。當中只有陳及余不認罪押後受 審,其餘十人認罪各囚兩個月。

案件編號:FLCC 581-584/2013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07/00176_007.html

水貨客約二萬 六成是港人
【本 報訊】港府上周五推出限制奶粉出境新措施,截至昨日本港海關共拘捕一百一十三名涉嫌違規人士,內地亦截獲四十九宗攜帶奶粉超出規定的案件。立法會議員陳克 勤昨引述深圳海關指,近日利用跨境學童、中港司機及殘疾人士帶水貨的情況增加,近期檢獲的水貨亦改以平板電腦、手機及紅酒為主,當局估計從事深港兩地水貨 活動的人士總數約有二萬人,當中六成為港人。陳建議,政府應以一日往返中港四次為指標,規限「一簽多行」中「一日多行」次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上水站外昨日仍見水貨客在分貨。(蘇文傑攝)

有人一日往返26次
有政黨昨與深圳海關會面,了解當局打擊水貨活動的情況。陳克勤在會面後引述,內地當局於一月底引入新系統,以統計一日內多次往返中港兩地的旅客資料,發現曾有一名港人一日往返兩地二十六次。

另自農曆新年至今一日往返兩地逾四次、一星期內有多次過境紀錄的旅客共有三百人,當中九成屬香港人,當局懷疑此等為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估計整體約有二萬人從事水貨活動。

陳續指,內地海關今年一至三月共進行三次大型行動,打擊十六個水貨集團,當局自去年至今針對水貨問題提出的起訴共有八千宗,港人及內地人各佔一半。他認為,政府應檢討一簽多行政策,建議以一日往返中港四次為指標,限制「多行」的次數。

記 者昨日在上水所見,圍集於港鐵車站範圍及於水貨集中地晉科中心分貨的水貨客不多,他們主要攜帶紙尿片、手機及紅酒等,攜帶奶粉過境的水貨客明顯減少。香港 海關數字顯示,昨日單日海關共拘捕二十六名涉嫌違規人士,當中包括十八名港人及八名內地人,共檢獲六十二罐重四十八點八公斤的奶粉,以及五盒共重五點六一 公斤的紙包裝奶粉。




------------
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8%90%BD%E6%A2%9D%E6%AC%BE 

日落條款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日落條款,又稱落日條款,指的是法律合約中訂定部份或全部條文的終止生效日期。通常訂定日落條款的目的是在該條文終止其效力前有緩衝期可先行準備及實施相關的配套措施。與日落條款相對應的是日出條款
---------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604406&csid=261_341

高永文說限帶奶粉措施不違基本法
07.03.2013 12:34

食 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說,限帶奶粉措施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希望確保本地嬰幼兒有足夠奶粉供應,並非針對自由行旅客,他認為措施不會影響本港的自由貿易, 亦無違反基本法,當局會密切監察情況,不會為措施設立執行時限,但亦不會永遠實施。高永文又指,措施可能未有好好照顧內地民眾,引來誤會 ,會加強做好各方面溝通。 高永文又表示,非常關注近兩個月,雙非孕婦衝急症室增加,會聯絡執法部門,分析每個個案有否違法並作跟進。高永文又指,近期私家醫生的水痘疫苗出現缺貨, 衛生署已聯絡供應商盡快恢復供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81

政府企硬拒為限奶令設時限

開會前葉劉淑儀先補妝,隨後發言助港媽撲奶粉。       

【本 報訊】立法會昨首次討論限奶令的修訂法例,獲多個政黨支持,但有議員提出要設實施限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明訂立時限不實際,因難以估計日後水貨活 動規模,若設失效日期會令水貨客捲土重來,政府會積極與零售及供應商完善機制,包括熱線訂貨及零售點訂貨等,增加本港供貨保障。

限奶令是 以先實施後審議修例方式進行,立法會《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小組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高永文表示,本月1日實施限攜奶粉離境措施後,本港零售點 的奶粉供應已穩定,水貨活動暫時收斂,但仍有水貨客攜帶奶粉出境。海關表示,前日在各口岸拘捕19名超額帶奶粉離境人士,當中12名為香港人,7名內地 人,共撿獲40罐和2盒奶粉;本月1日至7日則拘捕156人,當中95名為香港人、59名內地人及2名外籍人士,共撿獲447罐及47盒奶粉。

內地港貨店加價六成

昨 日在會議上發言的17名議員中,15人均支持措施,只有自由黨鍾國斌及謝偉俊反對修例。鍾國斌批評法例治標不治本,「𠵱家係一兩隻奶粉玩起成個法例」, 質疑日後香港被搶其他貨品時,是否又要立法禁止出口。民主黨涂謹申則要求當局加入日落條款,為措施設立限期,迫使政府加快工作,確保香港奶粉供應穩定。

高 永文表示,不希望措施是長遠安排,但設立時限並不實際,因為水貨活動規模、內地奶粉需求都難以評估,加上日後要與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討論,包括確保奶粉供 應、確立零售點補貨機制、完善電話訂貨服務及增設零售點訂貨,均需時間協調。委員會稍後會舉行聽證會,修訂將於下月17日審議。

此外,政 府限奶令導致內地人難買奶粉,內地港貨店供應受影響及隨即加價。有內地網民表示,廣州港貨店的多種本港主要奶粉品牌供應緊張,因而令價格大幅上升;如美贊 臣一號早前賣200多元(人民幣,下同),現時暴升逾六成至333元;更有港貨店標價341元。本港則只售港幣200多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83

與衞署唱反調CY被嘲無知
【歪論連篇】
特 首梁振英周三在北京為限奶令被指是民粹措施時辯稱,嬰兒不容易轉奶粉牌子,故必須修例;然而衞生署與五個兒科醫學團體早前發表聯合聲明,指奶粉成份大同小 異,家長可轉其他牌子,與梁振英說法相反。立法會議員批梁振英亂噏,下周會向醫學界及護理界發起聯署,促梁振英收回有關言論,並制訂長遠推動母乳政策。


「轉奶粉係好唔容易嘅事」


梁振英當日為反駁指他民粹的言論,稱自己也有育嬰經驗,「轉奶粉係好唔容易嘅事,大人如果食慣某種牌子嘅米,如果超級市場突然間該種米短缺可以試另一種米,甚至一家大小拉隊去食快餐都可以」,嬰兒卻很難隨便轉奶粉。

特 首的難轉奶粉論,明顯與衞生署鼓吹可轉奶粉說法相反,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說:「梁振英相當無知,仲話自己係三個小朋友嘅老竇,唔止冇誠信,仲能 力低」。他指官方兩種說法,顯示政府處理奶粉荒欠專業及周詳思慮,令市民無所適從。他又批評食物及衞生局沒把握機會鼓勵餵哺母乳,而衞生署也失職,沒澄清 特首歪論。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