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拆鐵閘無加臨時支架 廟街唐樓冧橫樑 3噸石屎壓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22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人拆除唐樓鐵閘時,石屎橫樑斷開三截塌下,消防員到場營救被壓的工人。梁澤岡攝

【本 報訊】油麻地險發生紅磡馬頭圍道塌樓慘劇翻版,7名工人昨晨翻新及拆除一幢近50年樓齡的唐樓地舖舊鐵閘期間,閘上一條長30呎石屎橫樑突然斷開三截塌 下,有工人走避不及,遭長近20呎、重達3噸的橫樑擊爆鼻樑及壓着左手,消防員救出搶救後情況嚴重。專家估計工人施工時未有加設臨時支架,令橫樑頓失支柱 肇禍。
記者:詹家志 翁鈺輝 梁澤岡

現場為廟街95號一幢六層高唐樓,1964年3月入伙,去年9月被收購改建酒店,大廈現已空置及進行翻新工程,外牆已新塗上棗紅色油漆,地舖裝修則仍未竣工,工人用木板圍封對開行人路免生危險。

伏於空隙撿回一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事棗紅色唐樓進行翻新工程時出意外。

昨 晨11時許,7名工人於地舖拆除舊鐵閘,其間閘上離地3米、長約30呎、闊1.5呎、厚2呎的石屎橫樑,突然斷開三截塌下,在場工人雞飛狗走,但36歲姓 曾工人走避不及,被一截長近20呎、重3噸的橫樑擊中鼻樑後,再壓着左前臂,樑上約10呎×10呎的磚塊等雜物相繼塌下,幸橫樑被工字鐵及木梯擱着,呈 「人」字形,工人伏於空隙撿回一命。

消防員趕抵花約20分鐘將傷者救出,他左手及鼻樑骨折,送院搶救後情況嚴重,他事後大呼好彩說:「壓 歪啲命都冇呀!」事後消防員用繩索綁緊固定其他橫樑,屋宇署及勞工處派員到場視察。屋宇署發言人稱,初步相信該橫樑並非僭建,無影響樓宇安全,署方已敦促 有關工程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承建商盡快移除樓宇內外鬆脫的部份,才可恢復施工。

大廈對面茶葉店姓黃負責人稱,事發時聞砰一聲巨響,查看下赫見涉事唐樓地下塵土飛揚,其他工人呼救及報警,場面緊張,他立即上前與其他街坊合力搬雜物試圖救人,直至消防員趕抵為止,「救到人都好開心㗎,話晒街坊街里吖嘛!」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建造工程系主任陳子明事後到場視察,他估計倒塌橫樑的頭、中、尾部本應有工字鐵支撐,但事發時部份支撐物已被拆走,不排除工人拆除支撐物及鐵閘時,未有加設臨時支架,令橫樑失去支柱倒塌,但橫樑並非主力柱,不會影響大廈結構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