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翻新店舖 研發內衣 60歲雞仔要活下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1/182126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雞仔嘜最傳統的商標有60年歷史。

【本報訊】租金飆升,不少數十年歷史的老舖捱不住貴租陸續結業,今年60歲的本港品牌雞仔嘜,遇上吃人租金,59歲的第三代掌舵人以攻為守,決意大革新,千方百計要將小雞承傳下去。
記者:蔡朗清

現 年59歲的震歐線衫廠執行董事譚建東,為譚家第三代掌舵人,提起震歐,港人未必認識,但說起雞仔嘜,相信無人不曉。譚建東說,震歐線衫廠有70多年歷史, 由爺爺譚躍雲及父親譚良右創辦,工廠當年主要替其他公司生產衣服,1953年,創立雞仔嘜內衣系列,「三隻小雞有『豐衣足食』咁嘅意思,樣子可愛,一出就 好受歡迎。」

雞仔嘜於50、60年代以生產夏季線衫為主,當時的三粒鈕白色線衫配唐裝褲式樣,成為那年代的「潮服」。譚說,那年代社會窮困,只求溫飽穿得暖。70年代,港人要求高了,雞仔嘜推出機洗的羊毛內衣,耐用兼防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0年代】
港姐狄寶娜摩亞拍廣告,示範平實素色的產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今】
新款的碎花吊帶內衣。雞仔嘜提供圖片

趁沙士租平殺入銅鑼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 面對第一個危機是97年,遇上金融風暴,零售業慘淡,又面對售價廉宜的人造纖維內衣殺入巿場競爭,苦不堪言。當時40多歲的雞仔嘜要變了,適逢科網熱潮, 譚建東將店舖的裝潢以「Cyber look」包裝,結果舊客、新客兩面不討好,銷量不升反跌,令譚建東明白改革不能離棄傳統,部署2003年進行大革新卻遇上沙士風暴。他說:「有危有機, 決定照計劃進行,嗰陣沙士舖租平,首次殺入銅鑼灣中心區開舖。」雞仔嘜亦因應時代,推出更多內衣款式,研發功能性的人造纖維保暖內衣,搶回巿場。

沙士10年後,雞仔嘜分店由5間增至24間,又面對吃人的租金。譚表示,去年租金飆升六、七成,當機立斷簽了三年租約。

譚 建東本着活到老、學到老,雞仔嘜60年,不進則退,趁60周年再次革新,全線專門店翻新,店內設木條排列成小雞為商標主題牆,代表雞仔嘜傳統紗線的形象。 肥嘟嘟的小雞商標也瘦身,雙腳設計如線圈預備起彈的樣子,「小雞彈彈吓,好有活力,再度起飛」,配合年輕化產品,除保留素色內衣服,更增加花俏性感吊帶內 衣、休閒服,今年更首次推出幼兒內衣。

問及譚建東有否對雞仔嘜自豪,他謙說自誇沒有用,最重要是員工及港人認同;更重要是「唔想60年的雞仔嘜毀喺我隻手」,他已部署三名女兒接手,讓港人集體回憶承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