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兩菲傭涉殺豪宅主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0/182015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展示撿走的窗簾繩等證物。李家傑攝

【本 報訊】跑馬地大坑道豪宅日前發現男子離奇猝死案件峰迴路轉,警方法醫昨替死者初步剖屍,發現其頸部有不尋常傷痕,懷疑有被繩索勒過痕迹,認為死因有可疑, 案件交由灣仔警區重案組探員接手及重返現場調查,拘捕兩名照顧事主的菲律賓籍女傭,撿走兩條窗簾繩、一個固網電話連電話線,並循兇殺程序追查。

死 者姓方(53歲),患有唐氏綜合症,法醫今日會再詳細剖屍,以確定其死因。被捕兩女傭分別70歲及40歲,均由僱傭公司轉介,其中前者長期照顧事主20 年,後者受僱照顧事主母親6年,間中幫忙照顧事主,兩人被捕後均否認與案有關。現場為跑馬地大坑道58號一個豪宅單位,據悉該幢6層高大廈屬一個家族擁 有,事主住在樓下單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2054

名醫後人豪宅內離奇遭勒死
法醫驗屍發現傷痕 警拘兩菲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方景全周日被發現昏迷寓所廁所內,送院證實死亡後,屍體由仵工運走。

【本報訊】灣仔警區重案組續查跑馬地大坑道可疑命案,53歲患唐氏綜合症男子,本周日(17日)被發現昏迷寓所廁所內,送院證實死亡,警方初時認為事件無可疑,豈料前日法醫驗屍時發現死者頸部有一條離奇勒痕,疑遭人持窗簾繩或電話線勒死,警方其後拘捕兩名涉案菲傭。
記者:張培生 簡明恩 李家傑

死 者方景全(53歲),出世時已患上唐氏綜合症,死前僅得三歲智商。據悉,死者父親方有均為醫生,早年去世。方家於大坑道58號購置兩單位,方景全居住地下 單位,母親曾儀美(88歲)與57歲長女居住二樓單位。86年,方家聘請現年70歲的菲傭Domasing照顧方景全,同住地下單位,07年再聘菲傭 Lynn服侍方母,Domasing放假則由Lynn暫代照顧少主。

事發當日警方曾指無可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封鎖方景全居住的單位調查及搜證。
簡明恩攝

事發當日警方曾指無可疑

事 發當天是Domasing的休假日,Lynn須落樓下頂替她照顧少主,據兩菲傭事後向警方稱,當日早上8時許,方景全表示須如廁,Lynn遂扶他去廁所, 未幾發現他昏迷馬桶上,慌忙通知Domasing再轉告方母報警。救護員趕抵將他送院搶救,惜告不治,醫生初步檢驗認為無可疑,警方在場也無發現打鬥痕 迹,當日認為他是因病猝死,並無可疑。

前日法醫驗屍,發現已呈屍斑的死者遺體,頸部有一條線狀痕迹,懷疑遭人勒斃,兇器可能是窗簾繩及固 網電話線,於是轉交警方調查。灣仔警區重案組一隊隨即返回現場搜證,盤問兩菲傭後將她們拘捕帶署,並撿走一束窗簾繩及一部固網電話。消息稱,兩菲傭均否認 與案件有關,警方正循懷疑兇殺案跟進。

父為港早期少數華人西醫

法 醫昨再度驗屍,除頸部有可疑傷痕,身體並無其他傷痕,死因有待進一步檢驗。灣仔警區刑事總督察李志堅表示,兩名涉案菲傭並沒有親戚關係,兇徒動機未明,警 方會循兇殺案等各方面展開追查。記者昨在二樓方母住所拍門,一名五旬婦開門,得悉是記者採訪則匆忙關門,其間曾見方母在家,顯得落寞哀傷。

方父方有均醫生1940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後日本佔領香港,他曾逃難到廣東韶關,並在曲江循道醫院工作,粵北人民醫院網頁也曾記述這段歷史。日本投降後他返港發展,曾在北角英皇道328號執業,是當時香港為數不多的華人西醫之一,他去世後由妻子繼承大部份遺產。

大坑道可疑命案示意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死者母親接獲菲傭通知指兒子昏迷廁所內,查看後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事主送院後不治,警方初時認為無可疑,但前日驗屍揭發死者頸部有被勒過痕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警方重新追查下,拘捕兩名涉案菲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2056

消失的勒痕病理學家稱奇
【天網恢恢】
大坑道懷疑兇殺案峯迴路轉,因事隔兩天後「消失的勒痕」被法醫重新發現,令疑點曝光。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推斷,一個人如果被勒死,送院後沒被醫生發現傷痕,可能是死者衣衫遮蓋,或者死者身形肥胖,頸部肥肉多遮住傷痕,令醫生「走漏眼」未即時發現有可疑。

至於勒痕會否「滯後」出現,馬形容:「好少會咁,除非好離奇!」又指勒痕不會像屍斑般慢慢浮現,能導致窒息的勒痕必定深色,死者面部也會充血偏紅,眼白有血點等徵兆。而窒息因無氧氣吸入,可從解剖得知是否被勒斃。

法醫剖屍作最後把關

他 稱,死者在醫院去世,醫生只作初步檢查,若無明顯表面傷痕,一般認為無可疑送去殮房,但為防有遺漏,一般都由法醫剖屍最後把關,所以出現翻案情況不足為 奇。他認為,當警方掌握法醫提供的線索後,可循關鍵方向深入追查,例如為何死者會進入廁所,在死前做過甚麼,以及鎖定兇器等。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2/18203634

認綑綁百厭主人 致其掙扎勒斃自己
佈猝死假局 兩菲傭被控誤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的40歲菲傭反手戴上手銬,昨日由警方押返現場搜證。胡恩宏攝

【本 報訊】跑馬地大坑道豪宅命案,警方昨落案控告兩名涉案菲傭誤殺罪,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探員昨帶同其中一名疑兇返回現場重組案情。據悉,有人向警方承 認為防患有唐氏綜合症的52歲少主「百厭」出事,事發時用繩將他綁住餵其吃飯,其間他掙扎自勒昏迷,有人將他搬入廁所佈置猝死假局。
記者:胡恩宏

被 捕兩菲傭Lynn(40歲)及Domasing(70歲),分別於07年及86年在方家打工。據悉,患有唐氏綜合症、僅得3歲智商的死者方景全(52 歲),由Domasing照顧兼同住地下單位;Lynn則負責照顧年邁的方母曾儀美(88歲)及其57歲長女,一起居住同大廈二樓。

消息 稱,Domasing放假由Lynn代為照顧少主,由於周日沒假放,有人照顧老太太已疲憊不堪,又要照顧死者,不排除對此感不滿。有人錄口供時承認,鑑於 死者如小童般活躍非常,為防他周圍走釀意外,本周日早上用繩綑綁他餵他吃飯,但他掙扎自勒昏迷。事後有人將他搬入廁所再報警,事主被送院後證實不治,當時 警方認為事件無可疑。

頸勒痕疑窗簾繩造成

警方日前驗屍發現,死者頸部有一條線狀勒痕,不排除是窗簾繩造成,但真正死因仍有待進一步檢驗。

昨晨11時許,警方押返Lynn返回現場,同行還有一名女繙譯員及多名法證人員,並帶來一個公仔重組案情,印證疑兇的口供是否正確及案發經過。只見Lynn身穿朱紅色外套及灰褲,被黑布蒙頭及扣上手銬,45分鐘後再被帶署續查。

上周六不聞死者吵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亡父方有均的遺囑顯示,他將4,400萬元現金(藍框示)及股票留給妻子。

命案震驚左鄰右舍,有住在死者樓上的菲傭指,方景全生前常大聲吵嚷,至上周六卻未聽到其聲音。

方 父方有均是本港老牌西醫,身家豐厚,07年去世時,妻子曾儀美繼承他大部份遺產,包括大坑道58號二樓一個2,000平方呎單位,現時市值逾2,000多 萬元,而她亦持有地下一個2,000多萬元的單位。根據土地註冊紀錄,方有均遺囑上給曾婦的遺產還有約4,400萬元現金,以及現值近1.6億元的藍籌股 票(包括滙控、中電及置地,總數逾240萬股),估計曾儀美現時身家也不少於2.5億元,足以讓一家人生活無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2/18203637

來港外傭無年齡上限
【本報訊】案中兩名被捕菲傭,70歲的Domasing在方家工作逾26年,負責照顧案中少主;40歲的Lynn則來港7年,主要照顧八旬的老太太,Domasing放假時須「頂更」照顧少主。有消息指她們對照顧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少主一直很不滿意。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稱,聘用外傭照顧老人家、長期病患或不能自我照顧者,工作較繁重及辛苦,須有愛心、耐性、感情及基本訓練,一般可委託外傭中介公司協助找尋有相關經驗者,大多要額外付約1,000元酬勞。

據 悉外傭並無年齡上限,只要符合勞工法例及入境處要求便可申請工作簽證。現時外傭要兩年續約一次,取得新合約後可到入境處申請簽證,故只要有僱主聘用,年齡 並非問題。入境處數字顯示,至今年2月底,全港約有31.4萬外傭,其中菲傭有15.8萬,印傭有14.9萬,但未有年齡統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